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义务教授“无声世界”的孩子街舞遇到难题他,在等待懂手语的你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0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李凯在教孩子们跳舞。

本报11月8日讯(记者 史春勇)“您好,我想通过圆梦行动找一位能够教我手语的老师。”今天一大早,记者就接到了济南515舞蹈俱乐部街舞教练李凯的电话。

李凯表示,从2013年开始,他们舞蹈俱乐部每周都会迎来几名特殊的孩子——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聋哑学生。“虽然是义务教授这些特殊的孩子跳街舞,但我和俱乐部的同事都非常用心,可是与这群处于‘无声世界’的孩子相处,最大的难题就是交流。最开始,我们只能通过简单的手势和书写文字的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交流。”李凯告诉记者,这期间,他也曾买过手语书想自学手语,但是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学起来非常吃力,“学了很长时间,我与孩子们也只能进行简单的手语交流。”

“今年是《济南日报》创刊70周年,看到‘为市民读者圆梦’行动的报道,我们就想借助报社的力量,帮助我们解决难题——寻找一位专业的手语老师,教我们手语,方便我们今后与孩子们的交流。”李凯表示,《济南日报》作为党报的责任与担当,让他和俱乐部的老师们特别感动,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就拨打了热线电话。

据介绍,济南515舞蹈俱乐部成立以来,一直非常热衷公益活动,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文化下乡及各类公益演出中都不乏他们的身影。他们还发起了街舞校园公益行活动,从2013年开始,他们先后走进济南十四中、德兴街小学等学校,每周为孩子送去专业的街舞指导,非常受学生欢迎。

聋哑人学习舞蹈,需要付出多于常人数倍的努力。但即便是这样,他们每个动作都跳得十分认真,甚至踢腿的高度、摆臂的角度,都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我曾经和这些孩子们交流过‘他们学习舞蹈的动力是什么’,孩子告诉我:通过舞蹈他们能感受到更多的快乐,也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在无声世界中‘奏响’人生美妙旋律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其实,比练习动作更难的是对音乐的感受。”李凯表示,由于聋人不能清晰地听到音乐,也就很难感受到音乐表达的“情绪”;但是,舞蹈必须呈现出音乐的“灵魂”。“我们总是尽己所能给他们解释一段音乐究竟表达了什么、他们在舞蹈中应当呈现出什么,这时候不懂手语的问题就进一步显现出来了。”

“由于听不清节奏,聋哑人跳街舞要比正常人难很多,但是几年来,孩子们一直坚持来学习,这也给了我们将这份公益活动坚持下去的动力。”李凯告诉记者。

李凯表示,这群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孩子把对生活的感悟、彼此间的真情都融入舞蹈之中,和他们相处下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应该有一颗真诚的心。而助残的意义并不在于金钱的给予,而是给他们提供一个与正常人平等相处的平台,并带给他们更多的快乐、理解和尊重。“如今搭上‘圆梦行动’顺风车,我希望能够借助报社的力量,寻找到同样热心公益的手语教师,在圆自己一个小梦想的同时,也能够帮助更多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实现他们的‘舞蹈梦’。”

创刊70年来,《济南日报》成长和前进的每一分动力都来源于读者。为回报读者与社会,践行党报社会责任,5月22日起,本报发起“为市民读者圆梦”行动。作为纪念《济南日报》创刊7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该活动受到读者广泛关注。您可以继续通过电话或留言的方式,将个人情况、梦想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告诉我们,我们将筛选70个有意义、有代表性、有时代特色的梦想,发动责任企业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助您圆梦。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留言 1.拨打党报热线:67976110;2.电子邮箱:jnrbym@163.com;3.爱济南客户端专题页面;4.济南日报官微后台留言。

新闻推荐

王忠林会见吉利控股集团客人

本报11月8日讯(记者王端鹏)今天中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南郊宾馆会见了出席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义务教授“无声世界”的孩子街舞遇到难题他,在等待懂手语的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