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最美的姐”的十二小时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8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天气寒冷,高艳霞停下来给前夫整理帽子御寒。◤的姐高艳霞带着患小脑萎缩的前夫陈富强出车载客。7日,“最美的姐”高艳霞带着患小脑萎缩前夫载客的事迹见诸报端后,市民被这位好的姐的善举所感动,纷纷点赞。大家的关注和关心让高艳霞平静的生活,突然“热闹”了起来。但对于她来说,这些“热闹”都与她无关,生活还得继续,带着前夫出车载客仍然是每天的主要工作。“不跑挣不到钱,一天不跑就没饭吃。”

文/片本报记者戚云雷

迎着朝阳出门

12月7日清晨5时40分,济南的天儿还是一片漆黑,高艳霞像往常一样起床了。因为她必须留出充足的时间做饭收拾家里,这样才能尽早出车。

清晨的天儿冷得让人不敢伸出手。把锅放到灶上烧着,她暖了暖手,然后麻利地开始洗漱。洗漱完后,她又去帮陈富强穿衣服,虽然前夫自己也会穿衣服,但必须要给他找好了。等收拾妥当了,饭也做好了,一家人简单地吃了早餐。

虽然公司没有规定出车时间,但她平时一般7点半出门,只想早出门多拉几个乘客挣点钱。不过,今天因为一些特殊情况,她一直拖到8点才出门。由于室外气温低至-8℃,二人裹上厚厚的外套,乘电梯进入地下车库,去找停在路边的出租车。寒风刺骨,高艳霞看了一眼陈富强,立马走到他身边,给他将帽檐折下来,怕冻着他的耳朵。陈富强就像一个乖巧的孩子,等着她为自己整理好衣帽御寒。

乘客转了200元才离开

第一名乘客是一名男子。怕他有意见,高艳霞还是和往常一样,主动告知乘客副驾驶坐的是她老伴儿,没想到乘客非但不介意,还表示很感动,在下车时付完30元车费后,又转账了200元钱才离开。“他说了,只有在童话里才带着老伴儿,在现实生活中很难相信。”听到这些,高艳霞非常欣慰。

从上午8时出车起,高艳霞这一上午共接了4单,其中两单是在路边招手打车的市民,还有两单来自滴滴平台。虽然有4单生意,但因为都是短途,她说自己“没挣到什么钱,跑了一上午只挣了117元钱”。她叹了口气,“现在活不好干,都拉不到人。”

不过,好在有两名乘客看她不容易又额外多给了她“爱心小费”,除了第一单乘客给的200元,还有一名乘客多给了50元。

对于乘客的“爱心小费”,高艳霞虽然很需要,但她并不想要,只希望大家多打她的车,让她多拉两趟就行,这样她付出了努力挣到钱才感到高兴。“这个社会上都不容易,有比咱还难的,我现在还能动弹能自己挣钱,咱就不图人家什么。”高艳霞表示。

最麻烦的是上厕所

在路上行驶期间,高艳霞会安抚副驾驶座上的陈富强,停下来休息时还会帮他按摩手部。这些都不麻烦,麻烦的是陈富强上厕所的问题。因为小脑萎缩行动不便,陈富强不会独自上厕所,必须由高艳霞在边上帮他,但她又没法进男厕所,所以当陈富强想要小便时,他们不去公共厕所,而是在路边找个下水道口解决。“有人说这样做不文明,但我实在没办法!”高艳霞表示。

陈富强上厕所的次数并不固定,有时一天能有好几次,有时半天都不上,还有时硬要跟着高艳霞进女厕所,这让她哭笑不得。高艳霞说,遇到车上有乘客的时候,陈富强突然想小便,她不好意思停车,只好安抚陈富强让他憋一憋,等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再给他找合适的地方。

想为前夫找家康复中心

把陈富强送到一家好的康复中心,一直是高艳霞的心愿,这样她就能安心开车了。幸运的是,昨天有热心媒体帮她联系到一家位于甸柳庄的康复中心,所以接了几单之后,她决定去看看这家康复中心的条件,看能不能把陈富强送过去。

临近中午,高艳霞带着陈富强来到康复中心。看过条件后,高艳霞觉得这家康复中心还不错,本来她想让陈富强适应一下,但陈富强却不愿意待在这里,一直在身后跟着她。无奈之下,她只好又带着陈富强走了。“我觉得可能我这一生都欠他的,但为了孩子,没办法。”

一碗米饭两人分着吃

从康复中心离开后,已是下午1点半。为了节省时间,高艳霞不打算回家吃午饭了,因为那样又要耽误两个小时,她能利用两个小时再多拉几个活儿。她带着陈富强来到附近一家超意兴快餐店,平时她总在这里吃午饭,因为店里提供免费的粥。点了一份豆腐和一份茄子,又要了一块把子肉,一碗米饭两人分着吃,此外还喝了6碗粥,毕竟天冷喝粥能保暖。

按照平时的工作状态,高艳霞要带着陈富强一直跑到晚上7点多才能下班,而每月15日她又要交养老保险,所以想趁这两天多跑几个活儿抓紧时间挣钱。没想到刚吃过午饭,她又接到了两家媒体的采访请求,推托不过,无奈之下她只好放弃下午的工作,带着陈富强回家。采访从下午3点多开始,持续了半个小时,送走媒体记者后已是下午4点,她也没法再出车了,只好在家待着,这也是她难得的一次休息。

365天几乎从不休息

“还好把份子钱挣出来了。”高艳霞说,她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在外面跑车,没休息过一天,有次发着高烧,她仍带着前夫出车。去年大年三十,她一早就出车,一直干到大年初一凌晨3点多才回去。

高艳霞说,她女儿本来不同意她接受媒体采访,但她觉得可以求助媒体为陈富强找一家好的康复中心,好不容易说服女儿同意,也通过媒体找到了条件不错的康复中心,没想到陈富强却不愿意去。没办法,她只能继续这样带着他一起生活和工作。

除此之外,高艳霞自己现在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解决自己退休问题。“本来我已经交了15年的养老保险,但以前说是50岁退休,后来又变成55岁退休,要是提前退休,这样能减轻不少负担。”高艳霞说,她是在社会上交的保险,自己也不懂相关政策,因此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她解决这个难题。

下午6点,天已经黑了下来,高艳霞也开始做晚饭。除了炒冬瓜和做汤,她还特意买了鸭架,希望给前夫改善一下生活。休息了这难得的一个下午后,明天她又将带着前夫在路上奔波一天。

新闻推荐

济南长清区法院,出台意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本报讯为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服...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谢谢你,济南2018-12-07 14:13
猜你喜欢:
养鱼的启示2018-12-07 00:00
评论:(“最美的姐”的十二小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