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合租莫名被“网贷”,月缴房租竟是还贷中介公司:一个月内返还费用,年底撤出济南市场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2-08 09:30   https://www.yybnet.net/

租房合同上有房产中介的相关信息当事人供图租房合同上有房产中介的相关信息当事人供图这几天,房产中介“小家联行”济南分公司的多位租客和房东都忧心忡忡,担心他们拿不回自己的租金和押金。更让他们担心的是,他们在租房时是通过中介公司,从一个网贷平台借了款,每个月都是在通过交房租的方式还贷。有租客表示,担心自己的个人征信会因此受到影响。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小家联行)负责人称,最长30个工作日左右总部会向租客们退还这些钱,而且,因为总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公司也会在年底撤出济南市场。文/图实习生宗兆洋记者侯宝之

租房提前终止合同

被捆绑网贷平台

今年10月份,李东从外地来济南工作,他在网上看到了小家联行中介公司的广告,其中最吸引他的是“押一付一”的缴租方式,也就是说他需要交一个月的房租和其他费用作为押金外,再缴纳一个月的房租即可,“而市场上更多的房屋中介则采取押一付三的方式。”李东说。

在具体租房过程中,李东发现需要通过一个名为“会分期”的APP绑定用户个人银行卡自动扣房租,“当时因为着急住房,就没有太在意这件事,以为是防止我们不缴费的。”李东说。

在与小家联行商谈之后,李东以每月750元钱的租金与另外两名“室友”合租下了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一间房子,并额外交了一个月房租加水电押金等2000余元钱,合同到明年10月。

原本房子住得好好的,12月1日,李东的房东突然告诉他,他的房租一直没交,还有一个月租金的欠缺,再不交的话就只能搬出去,房东表示具体问题可以去问中介,“但是我一直正常缴费,12月的房租缴纳了,一直到12月26日才对。”李东表示,接到房东电话时总觉得“莫名其妙”。

李东随后致电小家联行中介公司,“他们说公司需要提前终止租房合同,让我尽快前去办理退房退款手续。”李东和同住的两位租客都被这突如其来的通知给搞糊涂了。

当天,办退款时李东才知道当初关注的这个公众号其实是一个网络贷款平台。在和租客签完租房合同后,小家联行就会收到平台提前预支的房租,租客每个月交的房租其实是通过这款名为“会分期”的网贷平台还款。

“我解绑‘会分期’以后,他们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暂时不要往绑定的卡上存钱了,所以我也很害怕对个人征信产生影响。”李东表示。

而更让租客担心的则是,当初他们交给小家联行的押金等费用能否按时返还。李东计算了一下小家联行需要返还他1700余元,同屋的几个租客加一起是5000多元钱,“我们办理退款协议时还有很多人也在签退款协议,按照协议退的款项30个工作日才能到账。”李东说。

年底撤出济南市场

将在一个月内退款

小家联行官网上介绍称,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连锁的“互联网+”房屋租赁与代理公司,总部位于北京。

记者发现,近来全国多地小家联行分公司被媒体爆出提前终止合同的事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汇源大厦6楼的这家中介公司。记者在6楼看到,这家公司门口没有任何牌子或标识,屋内也没有“小家联行”的字样。5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只有在墙角和里面的房间有四张办公桌,大约有七八名工作人员在工作。

关于押金何时返还,绑定的分期付款合同是否可以解除,房东被拖欠的房租何时能收到这些问题,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租金和押金将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退款。

记者随后致电了小家联行济南分公司一位李姓负责人,他表示因为总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现在全国将撤掉一部分分公司,“租金以及押金本应该在三到五天内就能到账,但是因为总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所以需要更长的时间退款,但是不能保证是一个月以内,可能会多几天,也可能会少几天。”该李姓负责人说。

这位李姓负责人承认房客就是通过网贷平台贷款,而且贷出的款项会到总公司的账户,房客按时缴纳房租就是在“还款”。同时,这位李姓负责人也表示,济南小家联行中介将会在年底关停,届时将撤出济南市场。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邱洪奇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合同里面没有标明现在出现的这种情况,也可以按照《合同法》中的相关规定,要求中介公司赔偿在第二次租房中产生的交通费等直接损失费用。而且在租房过程中,如果中介公司没有明确告知租房者“会分期”的网络贷款事项,中介公司还涉嫌欺诈。并且这种通过网贷平台的租房形式涉嫌非法集资。

新闻推荐

嫌上班太累,化工硕士靠偷酒度日

放弃大好前程,却以偷酒维持生计,这样的人生也是令人难以理解——近日,历下警方抓获了一名专门盗窃高档酒品的窃贼,一查履历,发...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租莫名被“网贷”,月缴房租竟是还贷中介公司:一个月内返还费用,年底撤出济南市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