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南方”姑娘

来源:都市女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蔡晋

作者简介

蔡晋,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起点中文网大神级签约作者,已发表《欲海医心》《重生世家子》《极品医圣》等多部作品。2015年11月,新书《至尊医道》上线。

在此次中国作家济南行之前,我对济南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了纸面上,停留在老舍先生的《趵突泉》之中,犹还记得老舍先生朴实而简单的语句——出了济南的西门,在桥上就看见一溪活水……停留在琼瑶女士的《还珠格格》之中,更是记得那一句——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在我的幻想里,济南是北方名城,横踞齐鲁大地;山东是出好汉之地,一部《水浒传》道尽天下英豪,更造就了梁山好汉的传奇。所以,在我的印象之中,济南是粗狂的、是豪放的、更是不拘小节的。

可这一次济南之行,短短五天时间,却让我感受和领略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济南。

初夏之际,济南之行让我有了一种震撼和惊讶:放眼望去的青翠,坐落在山东平原之间,背靠泰山余脉,南临黄河之水。雄浑壮阔,真的和想象之中的济南不一样,大约这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真谛了。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当我走完了趵突泉、走过了李清照纪念馆、游完了护城河,我对泉城有了一个颠覆的认可。

想象之中的泉城,大约就是一个个的泉眼而已,仅此而已。从来没有想过,泉还可以如此的多姿多彩,可以这样的姿态万千。

五龙潭边,大明湖畔,泉城的美是婀娜多姿的,是妖娆妩媚的。在绿树丛荫之间,泉城的美有着江南小桥流水一般的风韵,却又不失北方佳人的端庄。

现代的济南是蓬勃而向上的。一栋栋高楼挺拔而起,崛起的高新区更是如同璀璨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一般。

高架通南北,从高架之上俯瞰而去,一个个的工地正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拔地而起,我想,这约莫就是山东人的性子了。大气直爽而又不失分寸。

济南之行,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山东人的热情好客和真诚待人。因为长期伏案的缘故,我的身体不是很好,更是有老胃病。这次来济南,来得匆忙而忘记了带上胃药。于是,胃病复发了。得知消息之后,与会的工作人员立刻就联系上了我,更是把药品送到了我的房间。

事情很小,却足以证明这种态度的认真。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从这就能看的出来,山东经济的发展能走在全国前列,不是没有原因的。济南经济的发展能走在全

国的前列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短短的几天,收获很大,见到很多。更让我值得铭记的是,因此而结识了一个山东人——王兴步兄。兴步老哥跟我有着相同的经历,我们都是学医出身,他做过九年的儿科大夫,而我则在外科蹉跎了九年。然而,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放弃了医学事业,一头扎进文字的海洋,兴步老兄选择了记者这一个行业,而我则走向了文学的道路。临别之际,兴步老兄更是作诗纪念。这份情谊,我会永远记得,难以忘怀。

济南的人是真诚的、济南的水是甘甜的、济南的发展是高速的、济南的美是婉约的。在我心中,济南就如同是一个屹立在北方的南方姑娘!

新闻推荐

济南港华全面检查能源站运行情况确保寒潮期间供热正常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鲁婧)为了确保寒潮期间供热的正常运行,近日,济南港华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带队,对该公司现运行能...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姑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