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玉泉森信工作法”直指酒店行业“痛点”星级酒店卫生有法可依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23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在客房内为杯具进行二次消毒。

近期,有网友曝光了星级酒店的“万能抹布”:擦杯子、擦洗手台、擦镜子、擦马桶等,一块抹布全解决。酒店行业的卫生状况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星级酒店尤其是国际大牌酒店,一向以管理严格规范为人所称道,咋就管不好一块小小的抹布呢?”不少网友提出了质疑。

酒店卫生乱象“按下葫芦浮起瓢”

近年来,酒店卫生问题屡见不鲜:2016年,数家连锁快捷酒店被曝光洗衣作坊将各类不洁床单混在一起洗,为了保持白色床单的“表面光”,在洗的时候放火碱;2017年,酒店业先后两次被曝光用客人用过的毛巾擦马桶、不换床单、不洗浴缸等问题,涉及多家五星级酒店;2018年,网友曝光了10多家五星级酒店的严重卫生问题,抹布成了“万能抹布”……诸如“酒店卫生乱象”的话题数次登上网络热搜榜,从五星级酒店到经济型酒店,无一幸免。

小小抹布咋成了酒店“顽疾”

“其实对于大多数普通住客来说,评判一家酒店卫生不卫生,大都只能通过肉眼来看。”济南一家五星级酒店客房部经理告诉记者,这可能给卫生保洁人员可乘之机,只要房间物品、生活用品表面看不到明显的灰尘、污垢,做到表面干净,就很难说工作不到位或失职,而这也成了酒店管理的“盲区”,“酒店不可能安排专人盯着服务员打扫卫生”。但同样,保洁人员也有保洁人员的难处。记者了解到,卫生保洁岗位因缺乏技术含量,在酒店层级较低,工作人员的薪酬水平普遍较低,但其工作量和工作强度却不小,到了旅游旺季,保洁人员更是超负荷工作。

对于这一“顽疾”,记者注意到,现行的行业规范和标准也显得“无能为力”。在现行《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中,将客用品的摆放与清洁作为评定标准纳入了饭店运营质量评价表中,明确规定“客用品(毛巾、口杯等):摆放规范、方便使用,完好、无灰尘、无污渍”。“无灰尘、无污渍”,很显然就是个“表面标准”,另外,相应标准下没有明确具体应该怎么去操作,没有操作流程规范。

“玉泉森信工作法”受行业关注

“酒店出现此类问题,不单单是一两个保洁人员的问题。既然发现问题,我们就应该直面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处罚员工,或对爆料人严防死守。”近日,记者来到济南玉泉森信大酒店,酒店董事长常金月介绍了他们推出的、为行业所关注的“玉泉森信卫生保洁工作法”。

作为国内首家主题文化星级酒店的打造者,从业20多年的常金月认为,酒店的卫生保洁,从行业角度讲,还是很受重视的。“行业的一些通行解决做法,大多是站在企业角度的‘管理本位’,没有从服务员本身的需求出发。”常金月说,酒店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一线服务人员的角度审视相关措施的可行性和效果。

谈及受到行业关注、并引来很多同行学习的“玉泉森信卫生保洁工作法”,常金月介绍,这是酒店多年来摸索出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概括来说就是“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一中心、二消毒、三统一、四固定、五专门”。

“‘一中心’是指以宾客权益为中心,这是这套工作法的宗旨,所有的措施都是围绕这个‘一’来展开的。”常金月说,“二消毒”,主要是指客用杯具的清洁消毒。在酒店房务中心的工作间记者看到,消毒的功能区域和流程分工明确。记者看到了两个专用的黄色和白色流转箱。“服务员将客人用过的杯子收至黄色回收专用箱中,由专人统一送至工作间进行集中消毒,消毒后的杯子放到白色成品箱中,再由专人配发至客房。”常金月说,这样由专人统一回收、统一清洗、统一派发,人员分工明确,工作流程不交叉,确保了杯具的卫生清洁。“同时,我们在每个客房也都配备了专用消毒柜,客人不放心的话,可通过消毒柜进行两次消毒,一键操作非常方便,这样确保客人放心。”

“三统一”则是指布草、杯具的统一回收、统一清洗消毒、统一配送,专人负责。“三统一”办法大大减轻了卫生保洁人员的工作强度,而且责任到人,推行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在令人头疼的“抹布”管理上,相较于行业惯用的“五色区分”或“四色区分”,玉泉森信创新推出了“四固定法”。“抹布颜色多了,难免会有拿错混用的情况。”常金月说,“四固定”从便于服务员工作角度,专用抹布,专区固定摆放。记者在酒店房间看到,卫生间内配了黄、绿、粉三色抹布盒,分别在面盆、马桶、浴缸旁,里面均为一次性抹布,服务员到了工作区域,随手拿用,非常方便,用后直接丢弃。同时在客房起居室配有米白色抹布盒,其内抹布用于起居室的抹尘清洁。“服务员不用来来回回地拿抹布或洗抹布了,随用随取,用后即弃,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方便了工作。”此项举措推出后,非常受一线服务人员欢迎。而且,一次性抹布是酒店布草的再处理利用,也符合节能环保理念。

“五专门”是指酒店的杯具、拖鞋等物品管理办法,即专门房间分工明确、专一区域清洗消毒、专柜存放防止混淆、专人管理责任明晰、专项制度严格奖惩。

“在坚持以客为尊、以宾客权益为中心的同时,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从一线员工角度出发,对所有工作流程进行人性化设计。”常金月表示,酒店行业是高管理投入、高人力投入行业,“每个环节和细节都要用心,我们的工作法没有什么奥秘,只不过是站在宾客、员工角度,更加用心地把一块小小的抹布管好、用好而已。” (本报记者 刘烨)

新闻推荐

人人参与捍卫泉城蓝 家家自觉过年不放鞭

□陈彦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大气环境空气质量,控制噪声污染,营造...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玉泉森信工作法”直指酒店行业“痛点”星级酒店卫生有法可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