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省两会代表委员献策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树立全球思维 主动拥抱世界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支持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省两会上引发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济南如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全省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建言献策。

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应成为全民共识

“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定位明确、立意高远。”在谈及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时,省政协委员、济钢集团董事长薄涛深表赞同。“去年济南在GaWC世界城市排名中位列‘全球二线城市’,这个成绩给了济南市民很大鼓舞。下一步,应该逐渐向第一梯队迈进。”薄涛说,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国际吸引力以吸引国际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前来发展。

薄涛认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受益的是市民群众,也应由市民共同创建。“举例来说,吸引了高级生产者服务机构就有可能吸引高级科研院校,济南的学子就更容易考上名校。如果吸引来国际医疗机构,济南的医疗条件就能再上一个台阶。除了这些利好,还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为济南人带来更多的国际思维和全球视野。因此,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也应该是全民的共同使命。”

薄涛建议,要实现国际化的目标就应该由国际化的专业团队来做规划,制定济南按照这一目标发展的近期、远期规划,同时把目标量化,以便于执行。“此外,济南还需要打造有记忆点的亮点品牌以提升城市知名度。这个亮点品牌要让全国人民提起来都熟悉、国际上都知晓。做到这点,济南迈进世界城市第一梯队就不远了。”打造产业高地形成有力支撑

省人大代表,韩都衣舍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近东认为,近年来,山东省更多地把自己放到全国、全球范围内来定位,谋划自身发展,这是新一轮竞争中作出的必然战略选择。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也是山东把自己放到全国、全球视野中谋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济南位于京津冀、长三角及中原经济区等经济板块之间,使济南与周边经济板块间资源要素流动日益紧密,有利于吸引人才、资本、项目。此外,济南去年晋升“全球二线城市”,进入亚洲城市50强排行榜。这些都说明,济南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

“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打造产业高地。只有产业做大做强了,城市才有实力,才能产生国际影响力。围绕做大做强产业,必须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济发展。这就要求济南对标杭州、广州等先进城市,再造营商环境。”胡近东认为,推动营商环境再造,从根源上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观念的转变实现创新,不断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实现引进更多人才、项目的目标,助推产业做大做强。

“目标很明确,只要敢于担当、狠抓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就一定能把济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胡近东信心十足。

让量子技术与超算中心成为城市名片

作为国际大都市,必然在某一方面有着全球影响力,成为叫响世界的一张名片。比如,金融之于纽约、艺术之于巴黎。

“作为省会城市,起到领头作用,要不遗余力发展量子技术、超算中心,将来一提到量子、超算,让世界知道济南占有一席之地。”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毕玉惠认为,量子、超算可以说是济南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两张“科技名片”,最好集聚全市、全省之力实现突破,使其不仅成为济南也成为山东的名片。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建设国家量子信息技术实验室济南基地,争创国家量子大科学中心。在省人大代表、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看来,成为国家量子发展战略布局的四个城市之一,是济南多年来量子技术研发厚积薄发的结果。济南在量子研发方面有近10年的积累,和北京、上海、合肥相比有着自身优势,在产业化方面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在上游共性技术研发上,济南落地了国际顶尖的量子实验室,能排到前三名。正是因为技术有积累、产业有实践,才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和吸引力。

“一个国际大都市不仅经济要有特色,科技文化方面也要有特色,不管是量子、超算,还是报告给济南定位的数字经济,以典型科技的应用来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让这种成熟的创新生态助力国际大都市建设,也契合济南‘四个中心’建设。”赵勇说。

围绕“大强美富通”做文章

“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支持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为济南人感到很振奋。这也是‘中国梦’的济南实践,对济南加快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群众获得感,都有着重要意义。”省人大代表、山东世博动漫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振华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

王振华表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要围绕“大强美富通”五个字,与国际大都市对标来推进各项工作。“我们的视野要大,敢于在国际上寻求突破,规划布局上要大手笔、高起点;我们的软件、硬件都要强,既要做强经济实力,也要打造强有力的干部队伍、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济南成为对人才、资本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磁场’;我们要生态美、环境美、人美,既要把环境打造好,也要不断提升文明水平和市民素质;我们要增加百姓收入,让百姓腰包鼓起来;我们要建立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不断扩大市民的生活半径。”

“有了具体奋斗目标后,就要弄清楚济南的优势在哪里、短板是什么,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一项项指标的完成实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王振华说。

加强轨交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济南要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完善。近年来,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提速,轨道交通1号线顺利通车把济南带入“地铁时代”,济莱高铁的加速推进也给区划调整后的济南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在总结去年山东工作时,济南轨道交通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此,省政协委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思斌说,根据国际通行标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28项指标中包含了轨道交通的具体指标,作为省会城市,加强轨道交通建设不仅是市民期盼也是城市发展需要。今年,轨道交通3号线将开通,2号线也在加紧推进。除第一期规划1、2、3号线外,第二期规划的论证也在研究报批,若获得批复还将开工建设2至3条地铁线路。另外,济莱之间的轨道交通按照高铁设计建设,将来这条铁路还将南延,有望在今年3月全面开工。

对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愿景,陈思斌认为,今后轨道交通建设有三个努力方向。一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为城市发展提供交通支撑。二是发展地铁经济,释放轨道交通产业市场潜力,充分挖掘上下游产业实现合作共赢。三是以轨道交通为纽带,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紧密连接,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助推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真正扬起来。

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凸显开放决心

去年济南启动了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目前已提交初步成果,对济南现代化、国际化定位有了新的认识。在省人大代表、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邵莉看来,济南尽管不靠海,但其海陆双向开放优势非常明显,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重要枢纽地位,具备打造国际内陆港中心城市的优势,从拥抱开放的角度来看这就是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国际内陆港不是停留在物流的层面,更是对外开放格局的构建。”邵莉说,区划调整为济南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下一步要更好地深度对接京津冀,向南主动融入长三角,构建全省对外开放新格局。

去年,济南进入“亚洲城市50强”,跻身“全球二线城市”。从过去的“让济南了解世界”,变为现在的“世界认识济南”,济南在技术、人才、信息领域的国际交流更加密切。邵莉曾与国际顶尖设计机构合作,编制了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规划方案。她认为,济南能跻身“全球二线城市”与对外国际交流、举办国际会议有直接关系,未来济南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拥抱世界。

(本报记者 王彬 范俐鑫)

新闻推荐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记者赵君报道本报济南2月15日讯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今天晚上在南郊宾馆举行第二次会议。大会主席团...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公益律师进车厢2019-02-16 07:54
评论:(省两会代表委员献策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树立全球思维 主动拥抱世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