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1月份济南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中仅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春节因素拉动物价上涨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6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2月15日讯(记者 刘彪)春节假期结束。今天,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了今年1月份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数据,受春节因素影响,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2.3%,环比同比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预计2月份CPI将保持稳定。

统计数据显示,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与服务项目,同比呈出“七涨一降”态势。

同比上涨的七大类分别是:医疗保健上涨5.1%、食品烟酒上涨4.5%、衣着上涨2.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0%、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7%、居住上涨1.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9%。

仅有一类同比下降的是:交通和通信下降0.9%。

1月份,济南市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6.2%,拉动总指数环比上涨0.37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超过60%,成为1月份拉动济南物价水平上涨的第一动力。

受春节影响,从1月中下旬开始,济南市鲜菜价格全面上涨,在调查的27种鲜菜中,有9种菜平均涨幅超过20%。

从全月来看,菜花上涨145.3%、芹菜上涨108.6%、油菜上涨41.8%、藕上涨37.0%、卷心菜上涨33.6%、豆角上涨29.5%、丝瓜上涨28.0%、冬瓜上涨27.7%、莴笋上涨22.5%。

据分析,鲜菜价格上涨一方面受春节影响显著,临近春节,市场蔬菜需求量上升,价格上涨;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的蔬菜均为大棚蔬菜,整体种植成本较高,进货价上涨。

过去人们过年,鱼、肉需求量增加,势必会带来价格上涨,如今情况却有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济南畜肉价格环比上涨3.5%,同比上涨0.9%,价格较稳定,其中猪肉环比上涨4.9%、羊肉环比上涨6.5%。

据分析,由于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对畜肉产品的需求受春节影响不大,所以价格未出现大幅度波动。

另一方面,临近春节,商超的各类促销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也稳定了畜肉价格,甚至部分商超的畜肉价格出现了小幅下降。

1月份,济南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3%,拉动总指数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点。

临近春节,以洗车、理发、洗浴、汽车租赁等为代表的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明显,汽车租赁、旅行社收费、飞机票三项服务项目,受节假日影响尤其明显。

据分析,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消费行为逐渐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旅游过年越来越流行。

1月受寒假和春节的双重影响,汽车租赁上涨14.0%、飞机票上涨10.4%、旅行社收费环比上涨7.6%。

其他涨幅较大的服务项目分别有:快递服务上涨12.5%、鞋类加工服务上涨12.2%、洗浴上涨10.3%、电影票上涨6.0%、其他住房费用上涨5.3%、家庭维修服务上涨3.1%。

新闻推荐

《流浪地球》热映刘慈欣小说热卖 “科幻小白”们可以先看这三本“入门级”小说

春节档两部热卖的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一部是画面宏大的视效大片,一部是借科幻写现实的喜剧,尽管风格不同,...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月份济南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中仅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春节因素拉动物价上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