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关群减负?新学期老师把QQ群解散了 有的家长“松了一口气” 有的觉得不利于家校共育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2-2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中午放学后,省城学生家长周先生按照惯例用手机登录QQ,想查看一下各学科老师对新学期开始有何具体要求,结果发现,很多班级交流群都解散了,理由是:教育部门要求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针对这种情况,不少家长表示,凡事不能“一刀切”,互联网时代,不能完全否定这种方式,可以以家委会的名义组建群,定期收集一些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找合适的机会反馈给老师。记者张雯雯

现象

新学期报到,老师把群解散了

周先生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昨天上午,儿子返校报到,随后,班主任在班级管理QQ群中发布了新学期寄语及要求,并表示:在教室里已经叮嘱过学生,但考虑到孩子年龄小,怕有遗忘,就又在班级管理群里发了一遍,希望家长可以协助完成,避免正式上课时有遗漏。

看到班主任在群里发的信息后,周先生又习惯性地想打开英语、数学老师之前各自建立的学科群,看看有什么新任务,结果打开发现,老师们发了一小段文字,称因为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不能再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所以新学期要把群解散了。“此前老师们设置了禁言功能,所以家长们也无法留言,没过一会儿,英语和数学两个小群就解散了,只保留了班主任建立的班级管理群,发布班级日常管理信息。”周先生说。

说法

A解除学生依赖性,也是给家长“减负”

对于教育部门不让老师通过微信或QQ群布置作业一事,记者采访中,有些家长表示十分支持。在很多家长看来,自从孩子上了学,各种微信群、QQ 群就加入了太多,如果全都屏蔽,有些老师布置的任务遗漏了,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全都接收,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心里还总担心一会儿不看会出问题,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明显感觉现在孩子上学,家长比孩子还紧张。只要手机QQ一响,我就立马打开看是不是老师又布置了新任务,应该禁用或解散群,给家长们减减负。”家长张女士说。另外,家长李先生也表示,因为老师除了在课堂上布置作业,每天都会在群里再发一遍,提醒家长督促孩子完成,但有些孩子久而久之就形成依赖,自己在课堂上不记作业了,认为反正回家爸妈会看群,也落不下作业,实际上,这对学习习惯养成十分不利。

B群是“家校共育”的阵地,不能“一刀切”

学科老师把群解散了,有些家长坐不住了。“我觉得没必要解散,凡事不能‘一刀切’。”“我们之前在群里时常和老师交流,尤其是英语,每天都会打卡,孩子们热情也很高涨,一些作业任务完成后迫不及待地让我们发到群里,这种比学赶超的劲头儿还挺足的。”……不少家长对学科群解散一事这样议论着。

家长刘女士说:“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QQ等聊天软件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些APP 也是每天必看,老师们教书育人,更要与时俱进,不能摒弃这种先进方式。”家长王先生说:“一些辅导作业的APP 可能对孩子学习有不利影响,但老师建的微信群和QQ群,基本都是家长在里面,老师每天下达学习任务和点评孩子的课堂表现,也可以及时让家长了解孩子的课堂学习情况,知道从何处入手协助老师教育孩子。”

“老师有老师的考虑和难处,我们可以理解,但可以换一种形式解决和老师有效沟通的问题。”家长马先生说。

比如,每个班都有班级家委会,家长代表可以申请建立QQ或微信群,作为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交流纽带,集中收集一些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定期向老师反馈,家长们也能时常在群里交流育儿心得,相互学习。

回应

老师应处理好软件与教学的关系

日前,教育部发文称,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今年1月,济南市教育局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其中也提到了相关内容,不过,并没有要求的那么绝对。《意见》中提出,老师应当堂布置作业,不能只通过短信、QQ、微信等媒介布置作业,需书写的家庭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在电子设备上完成。也就是说,并没有要求老师不再建微信和QQ群,只是说要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处理好电子软件和课堂教学的关系,让两者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孩子好。

而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现在有些低年级老师考虑到孩子年龄小,无法正常记录作业,所以只通过短信、QQ、微信等布置,家长要时刻盯着群信息,但实际上,记录作业是培养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环节,也是课堂教学的一部分。老师虽然不能为了图省事,把这方面的任务强加给家长,但也不能搞“一刀切”。

新闻推荐

两分钟就能测健康?莫轻信筛查机器人

省城一商场里摆放着两台健康筛查机器人市民王女士在体验健康检查“光把手掌摁在上面,刷个脸,就能测健康,你信吗?”“有可能是...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群减负?新学期老师把QQ群解散了 有的家长“松了一口气” 有的觉得不利于家校共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