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今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小清河流域污染问题 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50%左右

来源:生活日报 2019-02-23 04:37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50%左右。 □首席记者段婷婷

生活日报2月22日讯近日,《济南市贯彻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出台(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50%左右。

继续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2018年8月21日至9月9日,山东省第十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原莱芜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2018年8月22日至9月10日,山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济南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11月8日和11月12日,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向原莱芜市和济南市反馈了督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济南市委、市政府制定了该《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0年,先行区在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依法依规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或关停退出等方面形成科学有效的路径模式,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旧动能转换经验。把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清洁利用化石能源与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并举,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能源低碳化转型。

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50%左右。继续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根据相关搬迁改造方案的计划,预期到2022年左右完成东部老工业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或关停腾退。

省控重点河流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国控重点河流断面、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分别达到75%以上和98%以上,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2019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小清河流域污染问题。

土壤污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危险废物得到妥善处置。全市湿地保有量达到33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70%;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5%以上;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南部山区不再考核GDP

《方案》中指出,全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快出台济南市湿地保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济南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济南市关于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意见、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河道管理办法等重点工作实施办法。

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重要考核内容,尽快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纳入年度工作责任目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强化指标约束和正向激励。

进一步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南部山区作为限制性开发区域,实行以生态保护为主导的绿色考评体系,不再考核GDP。坚持考人考事相结合,把综合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

新增垃圾处理1300吨/日

在完成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年底前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违法违规建设项目逐步有序退出。全面排查违法违规挤占生态空间、破坏自然遗迹等行为,制定治理和修复计划并向社会公开。

加强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污水截流、收集;研究推进市区范围内主要污水处理厂污水通联通调工作,保障检修期和突发事故状态下污水有效处理、达标排放。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应同步设计、建设、投运配套管网。城镇新区建设应实行雨污分流,有条件的地区要推进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按照“厂网配套”的要求,推进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对影响城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工业废水,不得接入城市污水管网。

到2020年年底,全市新增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300吨/日以上,配增渗滤液处理能力700余吨/日。加快建设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填埋场积存渗滤液处理系统,2020年年底彻底解决积存渗滤液处置问题。

加快清理危险废物存量,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加快济南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推进力度,协调推进济南环境科技产业园新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工作,基本实现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利用处置。

新闻推荐

作业展示“年味浓”传统文化之美绽放校园

北苑小学校园内学生自制灯笼展示。(史春勇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开学典礼上,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的校...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咪蒙的倒掉2019-02-22 00:00
评论:(今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小清河流域污染问题 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50%左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