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多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2018年消费维权情况数读维权谨防“槽点”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3-15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3月14日讯(记者 卢虹)3月14日,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市物价局、市卫健委、市旅发委等联合发布济南市2018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透过其中的一些数字,可以解读出消费维权的关键点,消费者在今后的消费中也可以避开较为集中的“槽点”。

◆市工商局 咨询投诉举报134246件

2018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3424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48.17万元。

居民生活类投诉前三位的商品类别分别是日用百货类、家用电器类和交通工具类,占投诉总量的54.18%;居服务消费投诉前三位的服务类别分别是修理维护服务类、居民服务类和餐饮服务类,占服务消费投诉总量的52.99%。

◆市食药监局 查处违法案件2396起

2018年,全市共查处食药违法案件2396起,同比增长42.11%;涉案货值金额1027.93万元,同比增长23.43%;罚没款3592.29万元,同比增长24.86%。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12起,移交其他行政机关处理案件22起。

◆市质监局 电梯现场解困平均6.43分钟

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电梯运行情况如何?目前,全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平台共设置85个公共救援站点,对36787部电梯的基础信息进行采集和定位。

平台全年共接打电话29313起,处置电梯故障总数2210起,其中困人故障1246起,非困人故障964起;解救被困人员2994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0.38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6.43分钟。

◆市物价局 价格咨询举报办结率100%

2018年,全市物价部门共检查800多家单位,受理有关价格咨询举报8178件,办结率达100%。

今年,市物价局将继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和领域开展整治工作,探索开展新兴行业领域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市卫健委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543起

2018年,市卫健委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全市监督检查单位19197户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543起,罚没款394万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102批次。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医托”和“血头”专项行动,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开展打击违法向老年人推销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专项行动。

◆市旅发委 5家旅行社被责令停业整顿

2018年,市旅发委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旅游违法违规行为。

全年共检查旅游企业140余家次,检查旅游团队71个、导游员111名,检查旅游客运大巴近30辆,出动检查人员700余人次,实施行政处罚11件,处罚旅行社10家,从业人员8人,罚没款16.15万元,5家旅行社被责令停业整顿。

新闻推荐

项目建设 多元布局 产业升级长清:文旅融合唱响花为媒

春雨敲起战鼓,春风吹响号角。张夏万亩杏花谷里含苞欲放的花蕾汇成一曲春的旋律,也拉开了长清“旅游大变样”的序幕。...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2018年消费维权情况数读维权谨防“槽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