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21栋建筑两条路 工期从1年半压缩至9个月“临空速度”蓝天见证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3-15 11:33   https://www.yybnet.net/

项目施工前建设中的标准化厂房

3月12日,泉城碧空如洗。紧靠机场的中德企业合作区上空,每隔几分钟就有飞机划过天际。地面上,千余名工人正在一个工地干得热火朝天。这里是中欧国际企业港,4月份,世界500强、德国企业博世马勒就要进场安装设备。从一片鱼塘变身标准化厂区,济南高新临空经济区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空公司”)将预定工期从一年半压缩至9个月。

■15天“抢”出一条施工道路

中德企业合作区是江北第一家合作区,对接德国工业4.0,是山东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工程,肩负济南打造高端制造业桥头堡和示范区的核心使命。临空公司承建的中欧国际企业港是园区第一个高端产业载体平台,项目用地240亩,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包括21个单体建筑和两条市政道路。

“承接这个项目的时候,这里刚刚完成拆迁,地块由成片的果园和鱼塘组成。”临空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刘涛告诉记者,国际企业港这个项目专门引进高端制造、产品研发、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产业,需要厂区功能复合、标准一流、生态绿色,有利于培育产业集群。建成后,以“云共享”中轴串联整个园区,融合产业配套和生活配套,将新动能的科技理念带动整个生产园区,体现园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性。根据协议,首批入驻企业2019年4月开始设备安装,7月投产。

时间不等人。偏偏,这里只有一条狭窄的乡村小路,路面宽度、承载力都无法满足施工车辆进出。先修路!2018年7月25日-8月10日,仅用15天时间,临空公司“抢”出一条宽6米、长2800米的施工便道。这条道路保障了2018年8月10日“临空经济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仍是片区唯一一条施工便道。

2018年9月17日,作为高新区首批“三证齐发”项目,在相关部门联合审批的帮助下,国际企业港项目在同一天拿到规划许可证、用地许可和施工许可证,施工随即全面展开。

■4个月十余万平方米厂房封顶

有了施工通道,剩下的就是全力赶工。这时,又一个难题摆在眼前。项目地块鱼塘遍布,土层主要是粉矿土,承载能力很差,需要进行强夯回填。

由于片区只有一条施工道路,周边其他项目也要使用,而国际企业港项目每天进出的工程车少则就几百辆、多则上千辆。一旦道路出现拥堵,现场几百名工人就会面临停工。为此,项目组成立微信群,专门协调这条道路的使用时间,避免“生命通道”梗阻。

60天、80万立方米回填材料、地块高度整体上填2米。“临空速度”又一次被刷新。至此,地块终于具备施工条件。

2018年10月,总包进场,开始由北向南陆续展开主体施工。仅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提前实现十几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主体封顶。其间,还经历了一个寒冬。

众所周知,冬季有效施工时间短,施工效率一般要下降三成左右。为此,临空公司协调5家施工单位同时展开施工,通过增加施工人员、施工投入等方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项工作均按照省级文明示范工地标准建设、工程实体质量以创优创奖标准实施,验收通过率100%,真正把项目安全、质量、工期放在首位,项目安全管理、质量水平大幅度提升。

为了赶工期,生产区建设方正月初四即恢复施工,开工较晚的市政道路项目部整个春节假期没有停工。“大年初一那天,我们这里还干得气氛高涨!”刘涛说。

■与德国企业每天一对接

2018年12月10日,高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打响“百日会战”。而今,距离“会战”还剩下总攻的最后10天。

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国际企业港逐步启动“3X8”工作模式,确保“晚上人员不减少,施工速度不降效”,到3月20日“百日会战”结束,全部单体建筑封顶。

“最先入驻园区的博世马勒和汉格斯特都是进入世界500强名单的德资企业,专门生产汽车零部件。”临空公司综合部负责人吴同斌介绍,近段时间,项目部与德国企业每天一对接,沟通项目进度、了解投资方需求。作为高端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其设备对安装平台的承载力、精确度都有细致的要求,通过反复沟通,临空公司全力配合企业需求,确保企业“拎包入住”。“我们将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落地巡查观摩活动为契机,不断刷新‘临空速度’,力争标准厂房2019年底全面交付,尽快为中欧制造产业园、临空经济区打造出优质产业载体,助力‘生态赋能新临空’又快又好发展。”吴同斌说。

新闻推荐

为消费者依法维权支招 济南中院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商家诚信经营,提倡和谐消费,市中级人民...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1栋建筑两条路 工期从1年半压缩至9个月“临空速度”蓝天见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