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让禁烧禁放成约定俗成的祭祀禁忌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15 11:29   https://www.yybnet.net/

□范子军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的中元节,是中华民族祭祀先祖、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第八条就明确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文明节庆,文明祭扫,文明婚丧嫁娶。

中元节俗称“鬼节”“斋孤”等,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至今已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构成四大传统祭祖节日。中元节核心主题是祭祀,寄托对先人的缅怀和追思,体现的是家族、民族情感和敬祖孝亲美德,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我国民间祭祀一直沿袭着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习俗,在四大传统祭祀节日中,烧纸、放炮现象相对集中,中元节尤其盛行。每当这一时节来临,不少地方的街头、巷尾、路边,焚烧纸钱绵延数日,不仅导致空气、环境污染,而且还滋生安全隐患。

如今,诸多危害性越来越被广泛认知,呼吁文明祭祀的声音日渐高涨,各区县也一直为提倡、推动绿色祭祀而努力,很多地方进行了多种移风易俗创新尝试,诸如敬献鲜花、种植绿化、家庭追思、集体公祭等等,也收获了越来越明显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民间祭祀节日有很多禁忌、避讳,既有出于对先祖的敬畏之心,也有出于其他方面的考虑或顾忌。比如中元节就有忌夜间晾衣服、忌将筷子插在碗上、忌吹口哨等等,其实很多受认知能力等影响,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而且具有明显的迷信色彩,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也逐步被淡化、摒弃。笔者觉得在现代文明社会,禁烧禁放理应成为祭祀节日和平常祭祀活动的新禁忌。这是与时俱进传承传统民俗的必然要求。

祭祀的初心和本义在于缅怀、追思,是一种情感表达和精神慰藉,因而最重要、最核心的东西是“心意”。好事要办好,善意要善为。心意的表达不必拘泥于传统的表达方式,民间祭祀习惯好的精髓当然要传承,被证明确实有害无益的做法,则应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毫不含糊地予以放弃,尽可能赋予民俗更多新内涵、新样式,让祭祀变得更庄重、更优雅、更有时代感。如今,有些地方将焚烧、禁放等写进了村规民约,这些移风易俗的努力值得肯定。

自觉自主地践行文明、绿色、安全、有序的祭祀新俗,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社会普遍而共同的崇尚,何尝不是对先祖最好的纪念。

新闻推荐

5天涨了59厘米,趵突泉又腾空

在趵突泉,三股水已呈腾空之势记者王远摄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王远)受连日降雨影响,1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28.54米,较13日再涨10厘...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禁烧禁放成约定俗成的祭祀禁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