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亿元楼19栋,月亿楼3栋,历下区商务局“5个1”工作体系凸显成效“红色引擎”激活楼宇经济新动能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2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夜幕降临,泉城路、泺源大街等街区流光溢彩、车水马龙,彰显着现代都市的繁华与魅力。东城商务楼宇鳞次栉比,高端企业和人才汇集,国际金融城已入驻重点企业超过450家,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历下区正用苦干实干、狠抓落实的劲头,描绘着高质量发展的画卷,“红色引擎”不断激发楼宇经济内生动力。

打“组合拳” 破解难题“双招双引”效应初显

今年上半年,历下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单体商务商业楼宇达165栋,比去年增加11栋,共入驻企业7273家;上半年实现区域总税收141.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税收总量8亿元,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上半年,税收亿元楼达19栋,其中月亿楼3栋,共实现税收112.7亿元,占全区楼宇税收总量的80%。

为推动全区楼宇经济量质齐升,历下区商务局构建了楼宇经济“5个1”工作体系,成立1个组织机构,出台1个扶持政策,构建1个管理平台,制订1套评定标准,开展100栋楼宇大走访、大宣讲、大调研活动。今年5月,历下区率先出台《历下区鼓励楼宇经济发展政策(试行)》和相关细则,对入

驻率高、注册率高、贡献率高和物

业管理好、经济质态优的楼宇运

营机构予以奖励。目前已累计举

办10余场座谈及政策解读会,大

大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

在前期构建楼宇云电子地图的基础上,区商务局设计搭建了全区楼宇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对楼宇分布、功能定位、经营主体、入驻情况等信息的实时更新和整理,动态掌握楼宇发展情况,为发展高端楼宇产业集群提供信息支持。

同时,区商务局携手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对区域内楼宇开展“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评定”,在山东乃至江北地区率先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实地调研考察和试点楼宇筛选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将量身制定楼宇可持续发展的“历下标准”。

此外,结合“服务街道、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四服务”活动,区商务局开展百栋楼宇“大走访、大宣讲、大调研”活动。每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包联9栋楼宇,负责把政策送下去、把问题带回来,积极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发展环境。

高标准定位楼宇发展业态树立5栋示范“标杆楼宇”

商务楼宇发展中,发展缺乏规划和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态势不明显、老城区楼宇设施陈旧缺乏吸引力等问题凸显。历下区勇于担当、全面探索,做好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的有机结合,从多方面入手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统筹谋划,高标准定位楼宇发展业态。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高起点培育一批特色亮点楼宇,对于已经形成产业导向的楼宇,通过宣传引导打造特色楼宇品牌;对于没有导向的散租楼宇,借助政策引导,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培育,使其尽快形成集聚效益。

发挥政策的导向引领作用。从鼓励楼宇做大做强、整合经营、特色楼宇、招商引资和提升服务五大类上进行分类扶持,让街办和楼宇运营机构深入透彻地了解政策、运用政策,培育和扶持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根据香港品质保证局量身制定的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历下标准”,确保今年树立5栋标杆楼宇,充分发挥标杆楼宇的带动示范效应,全力打造山东乃至江北地区首家楼宇认定品牌,增强楼宇综合竞争力。

动态管理、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历下区楼宇经济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作用,实现楼宇经济资源系统化、科学化的管理,为区委区政府和区各职能部门的宏观管理提供辅助决策手段和依据。同时建立“你嫌麻烦,我来办”的“楼小二”服务体系,以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为大单位,以每栋有资源的楼宇为小单位,实行“一楼一管家”的精细化服务管理,积极推行“一楼一策”“一楼一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真正实现政府承诺的“零跑腿”,以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新时报记者马强)

新闻推荐

商业巨头“抢滩”CBD 综合体密集布局“呼之欲出”各大巨头谁主沉浮?

绿地IFC商业项目平安地块商业项目华润万象城新时报记者马强摄作为济南备受关注的片区之一,济南CBD正吸引众多...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亿元楼19栋,月亿楼3栋,历下区商务局“5个1”工作体系凸显成效“红色引擎”激活楼宇经济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