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连续五年假日在景区内展示面塑 面塑,母女俩的中秋小确幸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9-14 10:46   https://www.yybnet.net/

程序和妈妈王海珍正在制作面塑程序和妈妈王海珍正在制作面塑中秋节的上午,淅淅沥沥的小雨没有浇灭游客的热情,在济南森林公园科普馆内,一个“特别”的展位前聚集了三五成群的观众。展桌上,排列了许多面塑作品,企鹅、米老鼠、熊猫……一对母女正在桌前认真地捏着面塑,一个个可爱呆萌的动物、俏皮的人物卡通便就此诞生。

这并不是济南森林公园首次设置民俗展示,也不是王海珍、程序这对母女首次在此展示面塑,从2014年至今,每年的重大节日她们都会在森林公园摆上展位,渴望被更多人喜欢她们手下塑造出的一个个小美好,同时也希望更多游客了解、喜欢面塑。文/图记者焦腾

小小面塑心中“发芽”

提及面塑,还在济南第九中学上高二的程序可以说是有点小小的心得。

2014年前后,还在上小学的程序偶然机会看到了面塑手艺人手中的各类作品,自此,“面塑”便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当时,看到面塑觉得非常神奇,也特别喜欢动手去做。小学课程里也会有面塑课程,每次上课都特别认真。偶尔也会教同学们怎么捏,分享一下心得。”程序告诉记者。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程序喜欢上面塑,还请求妈妈王海珍更多地带她学习面塑。

在所有的展示陈列作品中,有一件不得不提。面塑《小马》仅有数厘米,是一只驮着元宝的飞驰骏马,也是程序最喜欢的作品之一。飞奔起来的马蹄、扬起的马尾、大大的马嘴都能看出这位小小少年的用心之处。“依次捏出马身、马头、马颈、马鬃、马脸、马腿、马尾等,每一个步骤都要小心翼翼。其中最难拿捏的就是大小,记得当时重复做了好多遍,就是为了寻找头身的最佳比例。”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程序和母亲王海珍正在制作“草坪”,她们的手边摆放着两个已经成型的人物形象,正是此前火爆网络的影视人物富察傅恒和魏璎珞。傅恒作揖的样子、魏璎珞的标志发型,可爱又呆萌,一下将人拉入到《延禧攻略》的剧情之中。“我经常翻看一些抖音视频、网站视频,看看大家都喜欢哪些人或物,然后仿照真实的样子制作出面塑。”程序说。

母女协作打造“缩小版森林公园”

在程序做面塑的道路上,有一个人不容忽视,那就是她的母亲王海珍。

用王海珍自己的话说,就是女儿的爱好也让她开始喜欢上面塑,并且真正动手去做。“几年前,三馆有开设面塑课程,每周一次,我和程序去了好几个假期,学习了基础的面塑技巧和手法。”王海珍告诉记者,除了捏动物形象,也有一些非常小巧可爱的面塑作品,比如旗袍、仙人掌、福娃等。

一路走来,母女两人相互支持也相互鼓励,用面塑创造场景、用面塑讲故事,是这对母女喜欢的创作方式之一。最有趣的是两人可以合作完成许多有创意的面塑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展位前最大的面塑作品。有树木、有石头、栏杆、老虎、小熊……被称为“缩小版的森林公园”。“这件作品里面用到了一些森林公园的元素,比如梯形单杠。然后我又做了一只小熊,程序做了一只老虎,共同完成了这件面塑。”相比其他作品多用草坪作底,这件作品选择用石头作底,多色自然混合。

每年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王海珍和程序都会来森林公园进行面塑展示,到目前已经五年的时间。

立志大学学习面塑专业

提起展示期间,游客最喜欢的一个面塑作品,两人异口同声地说是“一家三口的生肖面塑”。“过年的时候,我们在这里展示面塑,有一家三口特别喜欢程序做的小动物形象,便预订做一件‘一家三口的生肖形象’。”王海珍说着便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生肖面塑的图片。

图片上,猪、老虎、小羊紧紧依偎着坐在树下,可爱又甜蜜。“最初,这件面塑作品是我给妈妈的生日惊喜,制作了爸妈和我的生肖面塑,爸爸的生肖最为高大,妈妈的生肖大小居中,我的生肖最娇小,制作了幸福的一家三口形象。”

从好奇,到兴趣,再到爱好,面塑已经变成程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件事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被大家如此喜欢,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学习面塑这件事。”程序说。

“做面塑的时候,让我彻底安静下来,静静的几个小时不仅能做出一些小作品,同时也让我消化一些负面能量。”面对越来越近的高考,程序则非常坚定。“我的目标就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我想在那里学面塑,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一直做下去。”程序说。

新闻推荐

防!这些天这些病

女报记者孙墨琦通讯员吕晓萌每年一到入秋时节,手足口病就到了爆发期,并且温度逐渐转凉,换季感冒也吹响了向人们进攻...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五年假日在景区内展示面塑 面塑,母女俩的中秋小确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