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防!这些天这些病

来源:都市女报 2019-09-13 14:11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孙墨琦 通讯员 吕晓萌

每年一到入秋时节,手足口病就到了爆发期,并且温度逐渐转凉,换季感冒也吹响了向人们进攻的号角。尤其在中秋假期,各大公园和商场人流密集,更容易引发传染。那么人们该注意些什么,才能安然度过这个假期呢?

防肠道病毒

手足口病在秋季多发。现在是其势头正旺的时候,该病已经被列为我国法定报告丙类传染病。如此“猖狂”的手足口病,其背后“大魔王”是谁?对此,济南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专家指出,这种疾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常见于5岁以下儿童,临床症状以发热、口腔粘膜疱疹、溃疡以及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因此,这个背后的“大魔王”就是肠道病毒。

肠道病毒主要经由肠胃道(粪-口、水、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传染,也可经由接触病人皮肤水泡的液体而受到感染。患儿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成人感染后成为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本身不发病,但可作为潜在的传染源将病毒传染给幼儿,这也是造成疾病传播难以控制的主要原因之一。

防换季感冒

咳嗽、流鼻涕不止,你以为是鼻炎作祟、偶感风寒而已,殊不知有可能就是鼻病毒在作祟。济南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专家介绍,大约一半的感冒是由鼻病毒(rhinovirus)引起的,这是一种RNA病毒,这类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鼻病毒引起的咳嗽通常不剧烈但经常持续2周,几乎不发烧是鼻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冒的主要特点。由于有上百种不同的鼻病毒,以及病毒抗原的随机变化,再与人体对鼻病毒的免疫力不能持久等因素相结合,导致我们年复一年的反复感染鼻病毒。不过鼻病毒通常对人体伤害甚小,而且在大多数时候,由它所引起的感冒不需要服用任何药物即可自己痊愈,这种可以自己痊愈的特点被称为自限性。

研究显示鼻病毒的生存能力相对其他引起感冒的病毒而言是比较强的,通常鼻病毒在手上可以生存70小时之久,而在物体表面至少存活1小时以上。由于这个原因,鼻病毒的感染能力是很强的,平均来说每名家庭成员因鼻病毒感冒后会引起大约2/3的家庭成员感染。

预防鼻病毒引起的感冒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便是认真洗手。如果家里有感冒患者,隔离用餐器具、分餐、对餐具消毒或者加强清洗,对鼻病毒的传染也有阻碍作用。

防白纹伊蚊

进入9月之后,济南早晚气候渐渐变凉,不少市民认为外界蚊虫密度不如夏季高,防蚊意识有所下降。殊不知,虽然早秋济南市总的蚊虫密度稍有下降,但优势蚊种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黑蚊子)密度仍处于全年中的高峰时期。

为了解济南市秋季蚊虫密度情况,做好秋季蚊传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9月上旬,济南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工作人员开展了济南市蚊虫密度监测工作,人诱停落法监测结果显示,济南市蚊虫密度,尤其是白纹伊蚊密度停落指数高达7只/人30分钟,相对于夏季蚊虫密度并无明显降低趋势。

济南市疾病控制防治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早晚外出活动时仍要做好防蚊措施,穿长袖衣裤或给裸露的皮肤喷洒驱蚊花露水,严防秋季蚊传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新闻推荐

用科学的方式长远的眼光打造一流产业金融集聚区殷鲁谦参加相关活动

本报9月12日讯(记者郝磊通讯员王春雷)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殷鲁...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这些天这些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