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年出口超2亿,济南造切割机被国外同行“山寨” 森峰科技靠“智造”走向世界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6 13:59   https://www.yybnet.net/

森峰科技在印度的分公司 受访者供图

“今年对外出口增长率仍保持在80%,年出口超2亿。”8月刚过,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峰西就向伙伴们宣布了这个好消息。事实上,80%的出口速度已经连续保持了好几年。作为一家济南本土企业,森峰的主要出口产品光纤激光切割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均处于一线品牌行列。这得益于其始终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方式。

到世界级展会寻商机产品升级拿到国外订单

“工厂正在加班赶工,订单已经排到了11月份。”进入下半年后,森峰科技公司的节奏陡然加快。李峰西说,今年接到的订单中,中东、拉丁美洲订单量大增。“受产业转型影响,中东、非洲地区需求量增多。”频频率领企业参加世界级的专业展会,让李峰西敏锐地捕捉到了行业的市场转变。

“意大利金属钣金成形展、韩国釜山的机床展、美国金属加工展会都是我们每年必去的展会。”李峰西告诉记者,在展会上不仅可以观摩最先进的激光技术,更能与全世界的观展商交流,把握他们的需求,“森峰主动走向世界,一年六十多场世界级展会功不可没。”据介绍,在森峰的激光系列产品挺进世界的过程中,起初欧美市场仍对“中国制造”的产品缺乏信任,有些客户特别是大型企业仍抱着30年前的想法,认为“made in china”就是低端产品的代名词。对此,森峰首先按照欧美当地的认证标准来进行产品升级和改进,做出了符合当地市场准入标准的产品,并且取得了相关认证,比如TUV、CSA、UL、FDA等认证。再从中小型企业入手,前期将产品更多地销售到了接受程度更高的中小型企业。

在国外建厂售后服务不逊当地同行

为了让森峰的系列激光产品在国外站稳脚跟,6年前,李峰西在美国洛杉矶设立了办事处。2年前更是在距离德国展会城市汉诺威不到100公里的帕德博恩成立了德国分公司。“分公司包含了展厅、海外仓、售后、配件仓储和销售的职能,通过邀请客户来展厅打样以及当地常驻售后人员等支持,让客户放心。”

“我们在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越南都实现了本土化运营。有些地方还设立了海外仓。”他介绍,有些客户对交货期需求迫切,有了海外仓,客户可以直接拿货,缩短等待期。“海外仓里还存放着配件、耗材,客户的机器万一出现问题,我们从当地直接发耗材进行服务。”李峰西说,森峰的激光产品在印度、伊朗市场的占有率非常高,在当地可以称得上是“进口名牌产品”,也因此出现了不少山寨货,“还有人打电话到国内总部来问,你们这个是真的森峰吗?”这个时候,李峰西由衷感受到,自己的产品在国外打响了。

研发先行“中国制造”靠“智造”走出国门

在企业迅速发展中,森峰从未放慢科技研发的脚步,“森峰始终将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作为自身发展的驱动力。”李峰西说,能有现在的规模,核心竞争力就是科技研发。2018年,森峰科技一种应用于服装行业的激光切割装备被列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这种装备可通过激光应用大数据平台进行远程测量和无线传输,再通过激光切割装备自动裁切,能够提高60—80倍的效率,更能节省人工成本。

远在德国的分公司也承担了研发职能。“我们一直没有停止招聘研发人员做产品升级,比如外观的工业设计要符合当地接受度,以及激光器、激光头等核心配件的更新迭代等。”李峰西表示,在森峰15年发展历程中,企业始终引领前沿技术发展,自主研发了风暴切割、带有视觉反馈的激光清洗、机器人生产力系统、山东省首台(套)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自主研发并生产了相当于“汽车发动机”之称的激光器和激光头,让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目前我们正在攻关的是机器人手臂,这个是国内乃至国际的发展方向。”

李峰西表示,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改变以往固有的“中国制造”等同于低质量产品的印象,是每个中国制造企业的历史使命。森峰科技愿当领头羊,通过自身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以及本土化运营,致力于让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新时报记者王晶)

新闻推荐

中秋路上,这份“礼”最甜! 交警街头执勤偶遇妻女打敬礼,视频感动众网友获赞15万+

9月13日(中秋节)上午,刘春新在雨中执勤,未能与妻子、女儿一起回老家。交警供图大雨过后,刘春新帮助市民过马路。资料图片...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出口超2亿,济南造切割机被国外同行“山寨” 森峰科技靠“智造”走向世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