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阿嚏……感冒?过敏!

来源:都市女报 2019-10-15 14:00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孙墨琦

一场秋雨过后,济南的气温瞬间降到了个位数。秋衣秋裤上身,咳嗽鼻涕找上门。连日来,儿科门诊开始了“井喷模式”。但是,孩子流鼻涕总咳嗽就是感冒吗?对此,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刘志刚介绍,气温逐渐转凉,北方气候干燥,又到了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已经到了20%左右,小儿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人群,而很多家长对这个疾病没有认识,经常当做感冒来治疗。

“诱惑”太多 容易干扰

候诊大厅,李想妈妈一边抹去孩子的鼻涕,一边抱怨这波感冒来势太猛。今年7岁的李想,刚上小学一年级,国庆假期结束回校后没几天就出现了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班上也有三四位同学出现类似症状,李想妈妈就自行诊断为感冒,但是吃了几天感冒药依旧不见好转,才来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李想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这让李想妈妈犯了迷糊,这症状与感冒太像了,孩子一直规律作息,不是过敏体质的人群,家里人也没有得过敏性鼻炎,怎么就会出现过敏性鼻炎?

临床上,经常有家长拿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来判定并不科学。当身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就容易受到外界干扰,过敏其实也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体现。出现过敏性疾病的干扰其实有很多。刘志刚强调,有些患儿是因为家族遗传因素导致,变应性鼻炎患者具有过敏性体质,通常患儿家长会有过敏性鼻炎或者过敏性疾病。

而另一大类诱惑,来自外界变应原的暴露。变应原指的就是诱导特异性IgE抗体并与之发生反应的抗原。变应原主要分为吸入性变应原和食物性变应原。吸入性变应原是变应性鼻炎的主要原因。

例如螨,最主要的螨为屋尘螨、粉尘螨等。屋尘螨以人类皮屑为食,并主要生活在床垫、床底、枕头、地毯、家具及绒毛玩具中。空气中的螨变应原浓度与变应性鼻炎的发病有关。风媒花粉由于飘散量巨大且能远距离传输,因而可影响远离花粉源数百公里的人群。虫媒花粉只有直接接触才会致敏。花粉的致敏能力随季节、地理位置、温度和植物种类而变化。大多数花粉致敏者会患有结膜炎。动物的皮屑及分泌物携带致敏原,猫、狗变应原在室内尘土和家具装饰中广泛存在。另外,霉菌向室内、外环境中释放变应原性孢子,湿热环境生长迅速也会诱发过敏症状。

在变应性鼻炎不伴有其他系统症状时,食物变态反应少见。另一方面,在患者多个器官受累的情况下,食物变态反应常见。对婴儿来说,多数是由牛奶和大豆引起的;其他常见食物变应原包括:花生、坚果、鱼、鸡蛋、牛奶大豆、苹果、梨等。

区别不大 及时发现

同样是打喷嚏、流鼻涕,像李想这样过敏当成感冒来治的患者并不在少数。诊断不明是一回事,耽误治疗就更得不偿失了。刘志刚介绍,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每年固定季节发作,如果不及时治疗过敏性鼻炎,会造成鼻窦炎、中耳炎、鼻息肉、支气管哮喘等。而且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患有结膜炎,出现眼痒、发红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中还有1/3合并患有哮喘表现,在余下2/3没有哮喘的患者中又有2/3患有气道炎症。

因此,及时诊断及早治疗刻不容缓,但是感冒与过敏性鼻炎两者症状雷同,如何及时有效地发现过敏的蛛丝马迹?对此,刘志刚列出了以下几种辨别方法。

看症状发作的间隔时间:感冒症状往往是暴露、接触到病毒后才出现;过敏性鼻炎是接触到过敏原后立即发作。譬如每次打扫房间,灰尘一扬起来就打喷嚏、流鼻涕,这表示可能患了过敏性鼻炎。

看症状出现顺序:感冒症状通常是逐一出现,常以咽喉痛开始,接着打喷嚏,后来才流鼻涕,且较不易引起眼睛及喉咙发痒。典型的过敏性鼻炎症状是清晨就打喷嚏、流清鼻涕、鼻痒、鼻塞等等,避免过敏原后即可缓解,且病人常有病史可循。

看症状持续时间:若症状持续时间超过7—10天,就可能不是感冒。过敏性鼻炎可以反复发作,数十天或者以上。

见招拆招 无需紧张

很多家长了解到过敏性鼻炎会反复发作就会过度紧张。盲目治疗、过度治疗的案例也比比皆是。其实,对过敏性鼻炎家长要有信心,及时正确治疗,部分患儿随着年龄增长及免疫功能增强,会有好转或者痊愈的可能,但是过敏体质会伴随孩子,只要没有症状,家长不必过分忧虑。

目前,临床上已经有多种方式可以对症治疗。常见的药物治疗,能缓解绝大多数患儿的症状,而且有些鼻内给药具,可以将高浓度药物直接作用于鼻部,避免或减少了全身副作用。值得提醒的是,有些口服药物可能有年龄限制,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口服抗组胺药:口服第二代抗组胺药,可有效缓解鼻痒、喷嚏和流涕等症状。适用于轻度间歇性和轻度持续性变应性鼻炎,与鼻用糖皮质激素联合治疗中-重度变应性鼻炎。抗白三烯药:对变应性鼻炎和哮喘有效。色酮类药:对缓解鼻部症状有一定效果,滴眼液对缓解眼部症状有效。

免疫治疗诱导了临床和免疫耐受,具有长期效果,可预防变应性疾病的发展。变应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疗程分为剂量累加阶段和剂量维持阶段,总疗程不少于2-3年。

外科治疗的适应证为经药物或免疫治疗鼻塞症状无改善,有明显体征,影响生活质量;鼻腔有明显的解剖学变异,伴有功能障碍;合并慢性鼻窦炎、鼻息肉,药物治疗无效。外科治疗不作为儿童常规治疗变应性鼻炎的方法。

新闻推荐

○解读物业新规下月起可综合评价物业得分低整改不力的出局

为解决物业服务过程中“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0月14日下发了《济南市住宅小区物业...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嚏……感冒?过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