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老楼加装电梯成“救命梯”济南一位急病老人被及时送下楼就医

来源:山东商报 2019-12-14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单元楼十几天前刚刚加装好电梯单元楼十几天前刚刚加装好电梯紧急救援现场受访者供图紧急救援现场受访者供图近日,家住省城山大五宿舍8号楼二单元70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梗。随着一阵急促的救护车警报声,几名医护人员抬着担架,乘坐电梯迅速将老人送至医院,整个救援过程不到十分钟。据了解,该小区5月份就曾有住户在家突发疾病,由于当时未安装电梯,救护人员到家后,无法将老人抬下楼,耽误了抢救时间,老人最终去世。谁曾想,刚刚加装了电梯仅十几天的二单元,电梯就“立了功”。记者史尚静实习生夏子繁

刚加装好的电梯成了“救命梯”

2月12日的上午九点,家住济南市历城区山大五宿舍8号楼二单元70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梗。随着一阵急促的救护车警报声,几名医护人员抬着担架,乘坐电梯迅速将其送至医院,整个救援过程不到十分钟。截止到记者截稿时,老人的病情基本已经平稳。此次救援过程中,新装电梯可以说是“立了功”。

同样快速救援成功的案例在该小区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在这之前就曾发生过一起。山大五宿舍家委会主任邓中告诉记者,在今年的3月份,山大五宿舍6号楼1单元一位老人,在家突发疾病,当时单元恰巧刚安装了电梯,医护人员抬担架方便,抢救及时,救回了一命,目前该老人在家已基本康复。

说来也巧,8号楼二单元的电梯今年十月底签合同开始正式动工,直到11月底才完全投入运行。“我们建电梯的工程安排一般是九十天,这个电梯施工的比较顺利,大约用了不到九十天的时间。直到今天为止,该单元的电梯使用仅有一两个礼拜的时间。”负责小区电梯加装的山东泉顺达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叶说道。

而在此之前,小区未安电梯时,还曾发生过一次悲剧。邓中告诉记者,“我们小区2号楼某单元也是三层的住户,今年5月,在家突发疾病。救护人员很快就来到了现场,但是由于没装电梯,救护人员到家后,来来回回折腾了20多分钟,就是没办法把老人抬下楼,耽误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最后老人走了。”邓主任略微有些伤感地说道,“看似偶然的事件,如果没有安装电梯,可能结果就会截然不同。”

加装电梯不容易1/3业主在观望

“多亏了加装的电梯,可这加装电梯的背后也挺不容易的。”记者了解到,山大五宿舍装电梯的进展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目前该小区已经装了十三个单元,156户业主已经用上了电梯,但是仍有三分之一的业主不同意安装电梯或者持观望态度。

根据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政府补助资金的标准是,四层16万元,五层18万元,六层20万元,七层22万元。李叶告诉记者,一般费用分摊是各楼自行协商,山大五宿舍大多采用的方案是,一楼不用出钱,二楼每户拿5000元,剩下的居民按照相应比例缴纳费用。

据了解,虽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越来越多,大部分居民的反映也是呈良性,但因为低层业主有着“一票否决权”,所以很多时候电梯的安装都没办法完成。“有些低层业主认为,之前购买房子时低层房价高,地下室面积又小,但高层的房子便宜地下室又大,如今装了电梯,多少有些无法接受。”李叶说,“也有部分居民觉得建造电梯占的位置比较大,小区本来就小,停车不方便,如果加装了电梯势必会给部分业主停车造成一定的影响。”

家住二楼某单元的楼长则表示,“我们住的那一栋的户型与前面这几栋略微有些不同,如果安装了电梯,那么一楼的用户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比如说会有部分的遮光。但是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家住在六楼,一年四季都要爬楼,是不是你也会考虑装电梯。大家都是老人家,相互体谅一下,也许这个事就不是那么难办了。”

记者了解到,在小区里有些年迈住在高层的老人平常基本不出门,有时不得不出门时需要由自己的子女将其背下来。“我已经85岁了,我就想在有生之年能坐上电梯,如果今年春节能够动工,明年开春能够乘上电梯就不错咯。”张阿姨面对记者的采访,颇有感触的说道。

而电梯救援事情发生后,小区里的讨论更多了。“我觉得电梯已经不仅仅是出行方便的问题了,这个小区多是老年人,子女又多不在身边。关键时刻假如真的出了什么问题,电梯是可以救命的。”邓主任说道。

最大型号电梯按钮专为老人“量身定制”

一般来说,老人家居住于老楼的较多,像山大五宿舍这样的老小区不在少数,对此,电梯加装企业也特意为老年人使用的电梯“量身定制”,李叶带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加装的电梯。

从外观来看,旧楼新装的电梯更像是一个观光电梯,半透明的电梯机身,从外表看上去让老旧的楼层更增添了一丝现代感。一进入电梯本身,记者就被电梯内部硕大的楼层按钮吸引了目光。不同于一般的电梯,老楼加装的电梯按钮硕大,按钮旁还多增了一个“HOLD”键。除此之外,在电梯内部还能见到一个小型的数字设备。

据李叶介绍,这个电梯是考虑到老年人而设计的。按钮为最大型号,方便老人看清楚所需到达的楼层。“HOLD”键是防止老人因行动不便,电梯快速关门而设计的按键。老人只需一按此按键,电梯就可以暂停在该楼层,待老人完全出了电梯后,任意按一键按钮即可解除暂停。至于小型数字设备,李叶告诉记者,这个设备直接连接到每户的对讲机。如果老人一旦出现某些状况,可以直接通过设备输入所在房间号,接通与家里的联系。

“我们整个电梯为半透明设计,但是这可不是为了观光。如果电梯发生某些问题,滞留在某一层,电梯底部的细小排气孔和能看到窗外景色的透明玻璃,都会使老人在密闭的空间里不会感觉那么压抑。”李叶说道。

记者随机采访了小区的部分居民,已经70多岁的顾大爷笑着说道:“我住一楼,这电梯其实和我也没啥关系,但是现在大家都坐电梯上楼,楼道里一下子就安静了。”6号楼的高老师说:“我们老两口都80多岁了,住在二楼,现在我们每天都坐电梯,真方便。以前总是为爬楼梯烦恼,现在不用愁这个,可以更好地外出享受生活了。”

据悉,今年济南计划整治改造358个老旧住宅小区,涉及9万余户居民的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今年9月,济南继续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大力推进加装电梯步伐,标志着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由试点转为常态化实施阶段。

新闻推荐

济企造!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齐鲁制药为什么“能”?

12月9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安可达)获批上市,为国内首个...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不负繁华 不负冬2019-12-13 13:47
猜你喜欢:
评论:(老楼加装电梯成“救命梯”济南一位急病老人被及时送下楼就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