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座次等信息重回报销凭证票面火车票未来或实现“发票”电子化

来源:山东商报 2019-12-15 08:39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现场引导乘客使用电子客票工作人员现场引导乘客使用电子客票还有一个多月,2020年春运便要拉开序幕。自12日起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这也是山东省内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迈入电子客票时代后的首个春运。曾经因报销凭证的“票面”没有了检票口、座次等乘车信息,也使不少乘客直呼“不方便”,如今旅客报销凭证已经可打印车厢、席位以及检票口等内容,并且,未来还将有希望迎来报销凭证电子化时代。文/图记者白鑫燚

近七成旅客选择排队取“票”

“取出的怎么是购票信息单?”“车票上的座次信息怎么没有了?”14日,记者一早来到济南火车站的售票大厅,看到大厅入口处设有提示牌提醒乘客车站已启用电子客票,大厅内也已张贴出“电子客票有关说明”,但自助售票机前仍有大量旅客在排队取票,并时不时有人对取得的购票信息单产生疑惑。

与此同时,现场还有部分乘客取到的蓝色车票,票面与过去差别不大,但其功能跟过去相比,却有着巨大的差别。可以说,从一张乘车“通行证”,变成了一张“报销凭证”,票面也没有了检票口、座次等乘车信息。

“济南站从10日开始启用电子客票,还处于试行过渡期。确实有不少乘客对不能打印车票产生一些情绪,根本原因还在于还不明白电子客票的使用方法。其实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无需报销的话,可以直接刷证进站乘车了,免去了不必要的取票排队。”现场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时下仍有近七成旅客习惯性排队取“票”,记者观察发现,在自助售票机前有多名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帮助、服务。

在白色购票信息单上,记者看到上面不仅有乘车时间、车次以及车厢信息,还有提示信息称购票信息单不作为乘车凭证使用。与此同时,在蓝色的报销凭证上也印有“仅供报销使用”。需注意的是,两个凭证均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也就意味着仅持有两个信息单,是无法进站乘车的。

“仍有不少旅客不明白,以为这就是车票了,因此在进站、乘车时受阻。”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行电子客票后,有效身份证件既是乘车凭证。

记者现场看到,一对年过花甲的老夫妇,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刷身份证顺利进站。“儿子在网上给买的票,说现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了。我们还是不放心,特地早到一个多小时来取票,结果就有服务人员带我们进站了。”

“座次、检票口”重回“票面”

电子客票的初衷是紧跟时代潮流,满足旅客快速出行的需求,如今实行大面积全覆盖,也难免让很多人措手不及。有部分老年人向记者反馈,因记性不好又没有纸质票提示,车厢、座次都记不住了,倒不如原来拿着票稳当。对此,济南站工作人员表示无需担心,在验票闸机上会显示车厢、座次信息。“站内差不多20米就有一名工作人员,可随时协助老人乘车。”当天的值班站长曾亚珍说。

此外,因报销凭证的“票面”没有了检票口、座次等乘车信息,也曾使不少乘客直呼“不方便”:从前只需一张车票,现在需要两张凭证。对此,国铁集团也已对售票系统进行了升级,如今旅客报销凭证已经可打印车厢、席位以及检票口内容,方便旅客掌握座席和检票口信息。“现在的报销凭证上的信息和以往的纸质车票几乎一样了,仍然只能作为报销凭证,进站乘车还是需要刷身份证。购票信息单也可以正常打印。”济南铁路局工作人员说。

未来将逐步实施报销凭证电子化

记者了解到,其中在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方面,也是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我都是手机买票时就把订单截图保存下来。”来济南参加会议的陈女士认为,除了节省了赶车前不必要的排队取票时间外,在手机上查询订单也确实比原先的纸质票方便多了,但在认同的同时又提出能否像打网约车一样,通过邮件直接获取电子发票。

同样,济南市民张先生也告诉记者,纸质贴票报销转变成电子凭证报销,解决了过去纸质票据参差不齐、真假难辨的问题,且通过专用电子设备和云端保管电子凭证,确保电子文件长期可用和可靠存储,因无需取票没了“心理负担”。不过,如果报销电子客票仍需打印纸质票据。此前张先生曾经历出站后忘打印报销凭证。“被告知30日内都可打印,但只能在乘车区间段内的车站打,没办法只能再跑一趟。”张先生说。

对此,铁路部门也已做出解释:“目前只是电子客票试行初期,提供打印报销凭证是为了方便大多数旅客进行差旅贴票,而报销凭证电子化也将根据旅客需求,日后逐步上线。”

相关新闻

济南站人工通道不减反增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白鑫燚)随着纸质车票的逐步取消,简化了许多不必要的手续,那么旅客进站、乘车的速度是否真的提高了呢?14日下午,在启用电子客票的第四日,记者再次来到济南站进行探访,据了解当下正值周末小高峰,济南站日均旅客发送量在65000人次左右,进站口处秩序有条不紊。而拿着身份证,记者不到两秒便完成进站,非常迅速。

“济南站去年已可以人脸识别自助进站,就很快了。但是因为需要完成身份证与车票的双重核验,需考虑车票是不是放对位置,还是要浪费掉不必要的时间。相比之下,如今直接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进站,确实是进一步提速。”常常坐高铁出差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当天的值班站长曾亚珍告诉记者,除了高铁、动车组之外,济南站还经行部分普速车,需通过人工通道进站。因此目前车站也已增加了人工通道,除了服务普快列车旅客进站之外,还为因特殊情况无法刷证的旅客缓解燃眉之急。“在周五下午、周六上午的高峰期,都没有出现大面积进站排队的情况,电子客票初见成效。同时,车站现在也在逐步更换验票闸机,未来在验票过闸上也将提速。”曾亚珍说。

记者了解到,在电子客票试行过渡期间,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出行,济南站已适时增加站内人员配置。目前每台过站闸机、验票闸机前都配备一名工作人员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新闻推荐

南部山区突发“火情”原来竟是一场演练

“青铜山西面一山头冒烟,现场有人摔伤被困,同时有多处火点。”12月13日,济南南部山区突发“险情”。接警后,济南市消防救援支...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座次等信息重回报销凭证票面火车票未来或实现“发票”电子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