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新时报记者组团玩跨界,体验“职业赶集人”:摆摊5小时,差点吃“零蛋”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17 13:43   https://www.yybnet.net/

看着糖果摊频频成交,卖衣服组很羡慕。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老牛的糖果摊前挤满了顾客2020年1月15日 周三 天气:多云

眼看着快过年了,备年货的必选地点怎么能少了大集呢?我们4个小伙伴,准备“搞点事情”!于是,新时报赶集体验四人团正式成立,带你亲身体验赶集人的日常。

1月13日,小乐子在刷抖音时找到了我们赶大集的第一种货源——糖果。她通过微信下单,以7.5元一斤的价格购买了60斤散装糖果,同时以4元每个的价格购置了20个装糖的大盒子,以1元每个的价格购置了50个装糖的小盒子。

1月14日下午1:00,小乐子和老牛又在联四路上朋友的一家服装店里借来了60多件衣服和衣架,还借来了秤和桌子。

万事俱备,只待赶集。

1月15日上午8:00,我们慕名来到号称有上千年历史的仲宫大集,在接下来的1个小时,我们一边找摊位,一边开始后悔没有把家里压箱底的厚棉裤穿上。

看着一个个心仪的摊位铺上了货,我们的心又凉了几度,看来是我们太天真,凭自己找到摊位的概率几乎为零。

上午9:30,在当地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在绝佳进出口处找到了一个朝阳的摊位,在寒冷的冬日能边卖货边晒太阳。

衣服铺货时,我们发现,因为衣架长度受限,带来的60多件衣服能摆上货架的只有36件,心想这都不叫事,卖完这批,再把剩下的衣服摆上就是了。万万没想到,剩下的20多件衣服,就真的没有摆上货架。

因为我们带了衣服和糖果两种商品,难免起了较量的心思,那就来一场营业额大PK吧,看看糖果卖的多,还是衣服卖的多。我和大苗选了衣服,老牛和小乐子选了糖果。一开始我还窃喜:衣服随便卖卖都比糖果来钱多,没想到被现实分分钟教做人:卖糖组早早开张,频频出单,卖衣服组只能委屈地给卖糖组打下手。

卖衣服组佛系不下去了,拿出了诚意十足的笑容、热情似火的态度以及闭着眼睛说“怎么穿都又美又瘦”的话术,甚至上学时学得那点色彩学都用上了:“翠绿显白、焦糖流行色、黑色百搭……”然而,大妈们并不买账,最终还是因为“太贵”让我们与询价的第十个顾客失之交臂。

上午10:30,终于有一位识货的大姐拿走了第一件衣服。然而,大姐说没带钱,想回附近家里拿钱顺便试试衣服。结果……没错,就是你想的那样,大姐回来了,也把衣服退掉了,因为她老公说“不好看”。我们只能选择接受,唉,人生处处都是坎,迈过一个,还有下一个等着。

中午12:00,卖衣服组的营业额依然是零,眼见着快收市,我们决定调整策略,将每件79元降到了每件60元(借货的店主说衣服成本价55元)。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下午2:00,眼见着卖糖组已经卖到300多元的营业额,卖衣服的营业额仍然是零。我们认清了现实,将衣服收摊,专心卖糖。

刚把衣服全部收到包装袋里,惊喜就那么猝不及防地来啦!

一位阿姨买完糖,余光扫到了我们装衣服的袋子:“你们还有衣服卖吗”?说着她自己动手,将衣服拿了出来。在大苗的极力推销下,这位阿姨最终以每件50元的价格,买走了我们6件衣服。

在这位金主阿姨的带动下,这些衣服瞬间成了香饽饽,吸引了不少小姐姐围观挑拣,最终以每件50元左右的价格,又迅速走了2单,实现了410元的营业额,卖衣服组瞬间反超。(虽然是以每件衣服赔

5元的代价,但已与借货店主沟通过)

下午3:00,随着大集散集,糖也卖出了364元,我们也准备

收摊。万万没想到,最后我

们卖衣服组还是以46元险胜卖糖组,承让

承让。

下午3:30,我们终于吃上了午饭:一碗热乎乎的面。配着我们今天的劳动所得,让这一餐格外有幸福感。

摆摊的5个半小时,我们真的是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更别说按点吃饭。我们玩

票性质的体验,不能体会赶集人的所有辛苦,只能管中窥豹。谨以此文致敬职业赶集人,请珍惜你身边的赶集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说不定哪一天这个职业就消失了!【记者观察】

大集,满是乡土烟火气

大集不仅仅是个集。冒着热气的不仅仅是刚出炉的炒花生,还有烟火气和浓浓的乡土情结。

去之前我们一直在想:乡土间的消费如何?什么样的顾客成交率最高?什么样的东西最受欢迎?

我们带去的网红糖和集市上的传统糖果有很大区别。集市上的糖基本都带包装纸,价格在6至10元间。我们卖的糖是没有包装纸的软糖,有牙齿、蘑菇、小太阳、可乐瓶等形状,吸引的不仅是孩子的眼球,很多

成年人也是没见过。

我们在大集的衣帽区观察到,大集上的服装以棉袄、棉裤、加厚毛衣为主。对比来看,我们带去的衣服还是太薄了,太薄的毛衣实用性上并不符合乡村人穿衣的需求,而城市里的人天天窝在暖气屋子里,并不需要太厚的毛衣。

大集,比我们认为的实用更实用。可能有人觉得年集难登大雅之堂,只是热闹,这里也没有奢侈品,缺少精致感,但是却更有烟火气。

【相关链接】

济南还有这些大集可以逛

蓝翔路大集:位于蓝翔路商贸城北侧西侧,为原凤凰山大集搬迁到此。每周末开集,可乘坐12路、72路和26路公交车到东沙王庄站下车;或乘32路到清雅居下车。

白马山大集:农历逢四、九开集,可从南辛庄西路经十路站点,乘坐124路到终点站白马山铁路新村下车。

王府庄大集:槐荫最大集市,绵延1公里。农历逢二、七、四、九开集,可乘7路公交车到王府庄下车。

大辛庄大集:工业北路大辛庄(幸福柳广场)大集。农历逢四、九开集,乘坐106路至幸福柳广场站下车即到。

吴家堡大集:农历逢二、七开集,可乘77路、26路公交车到吴家堡综合市场下车。

港沟大集:农历逢五、十开集。此外附近逢农历二、七有潘庄大集。可乘坐公交115路到潘庄下车,步行前往。

仲宫大集:农历逢一、三、六、八开集。可乘公交67路、88路及部分支线,到仲宫街道办事处或宏福路下车。

柳埠大集:农历逢二、七开集。从市区乘67路及88路支3、支5到柳埠大桥下车。

高而大集:农历逢四、九开集。从仲宫乘88路支2支7支8到高而办事处下车。

西营大集:农历逢四、九开集。从燕山立交桥乘65路到终点站下车。

李家塘大集:农历逢五、十开集。从市区乘67路或从仲宫乘812路到李家塘下车。

董家集:农历逢三、八开集。可乘10路公交到董家村下车。

唐王大集:农历逢五、十开集。可从市区乘坐公交307路、318路前往唐王镇。

桑梓店大集:农历逢一、六开集。可乘K904路公交车到桑梓店街道办事处下车。(新时报记者牛伟密 谢苗苗 柏凌君 刘玉乐)扫码看记者玩转集市

新闻推荐

济南市召开征兵工作会议李鹏吴德生徐守华出席

本报1月16日讯(记者王希涛通讯员李京进连成龙)今天上午,在组织收听收看了“两征两退”改革暨2020年全国征兵工作和山东...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报记者组团玩跨界,体验“职业赶集人”:摆摊5小时,差点吃“零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