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11岁男孩住在救助站的184天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22 14:08   https://www.yybnet.net/

因父亲去世母亲改嫁,11岁男孩史小龙在市救助站住了大半年。近日,他成为刚成立的市未成年人救助中心的首名“新生”,在“新家”开始新生活。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小龙书桌旁的墙上,挂着一幅四口之家的漫画。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1月14日,距离鼠年春节还有10天。济南市救助站一个房间里,穿灰色布鞋的11岁男孩小龙,使劲踮着脚,帮工作人员把一张福字贴上墙。房间墙壁上,有着成片的铅笔涂鸦,字迹有新有旧。最新的涂鸦是一套“试卷”,有填空题、有问答题:“你们是儿童吗?请在下面空格里打钩”“2020年1月1日是元旦,你们过年了吗?”……“试卷”的最后一行写着:“我是2019年7月15日来的,我叫史小龙”。

在救助站184天,从夏天住到冬天,小龙成了这里年龄最小、留守时间最长的“房客”。安家救助站他成和墙壁说话的孩子

小龙的房间是救助站里条件最好的,房间朝阳透风,有沙发、空调、暖气,小书桌上摆着几本课外书以及一盏台灯,角落堆着一些零食和玩具。

帮工作人员贴完福字,小龙玩起了一辆玩具运兵车。“100多块零件,他花了两天就拼好了,全是自己完成的。”救助站工作人员赵春暖说,小龙特别聪明,很多东西一教就会,道理一说就懂。站上的工作人员也格外照顾他,时不时来陪他聊天、玩玩具,给他辅导功课,带他到公共区域看电视、到院子里遛弯,餐厅也定时为他准备营养餐。

“住在这里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小龙离开房间我们就安排人跟着他,一步不离。”济南市救助站儿保科主任陈晓黎说。

救助站里没有与他同龄的孩子,小龙的大多数时间,还是呆在房间里,自己跟自己玩,在墙上写下想说的话。

赵春暖让小龙去书包里找照片,小龙小心翼翼地拿出四张一寸证件照以及一张红色信纸。信纸上写着这样一段话:“这是我的爸爸,他叫史英堂,是史小龙的爸爸。我的爸爸去世了,2019年7月20日去世的。”

来救助站之前,小龙是济南槐荫区田庄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和父亲史英堂住在槐荫区前周王庄。

史英堂是去年7月12日出事的,当时正值小龙放暑假。当天史英堂因劳累晕倒在快餐店,被送进医院后再没有出来。在父亲的好友家借住3天后,小龙被送到救助站。7月20日,父亲医治无效去世,小龙甚至没来得及见他最后一面。新学期开学,由于无人接送,小龙再没返回课堂。从那以后,救助站成了小龙的“家”。

讨厌听见“妈妈”他和“越南新娘”成了朋友

安静、内向,是小龙给人的第一印象。14日新时报记者尝试与小龙交流,他多数时间低头沉默,偶尔回应,也只说“是”或“不是”。当记者与其他人交流时,他又注视着大家静静地听。

救助站工作人员觉得,小龙虽然安静但脑子转得飞快,“有时候他做错事,我们还没发现,自己就表现出认错的态度了。”小龙的数学老师马老师也赞同这一点:小龙特别聪明,他入学时由于户籍问题耽误了半学期,数学和语文基础没打牢,英语是三年级开始学的,没耽误,他的成绩从没低于过A。小龙父亲出事前,她和班主任黄老师一起利用课余时间给小龙补课,“进步很大”。

小龙以前所住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对小龙的印象截然相反,觉得他十分活泼甚至有些调皮。“他放学后经常在小区里转悠,大家都认识他,有人和他玩就玩一会儿,没人就自己玩。”物业工作人员说,小龙和小区里的孩子们都打成了一片。“他去了救助站后,有好几个小孩来问我小龙去哪了,我告诉他们在救助站,他们想去看他,但被家长拦住了。”

赵春暖说,小龙刚到救助站时,特别讨厌听见“妈妈”这一类的词,“他的房间里本来贴着一张傣族少女跳舞的照片,他没来几天就撕了。我们问他为什么撕,他说看着心烦。”

在靠近书桌的那面墙上,小龙写下这样一段话:”2019年6月7日来的,2019年12月11日走的,我的姐姐走了,回家了,我的姐姐叫张师师。”这位张师师,是曾住在小龙隔壁房间的一位被拐卖到中国的年轻越南妇女,两人接触了几次便成为了好朋友。“小龙喊她姐姐,后来她被送回国,小龙失落了好久。”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都认为,张师师能成为小龙的朋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曾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现在我每天上班都过来喊他一声宝贝,他对‘妈妈’这样的字眼,已经不像原来那样抗拒了。”赵春暖说完当场喊了一声宝贝,小龙咧开嘴笑了。

母亲改嫁无联系他再也无人相依为命

11年的人生里,小龙已经搬过3次家。

史英堂的好友徐东来告诉新时报记者,他们父子是济南本地人,却一直租房住。开始住在水屯小区,后来搬到实力荣祥花园,四五年前因为房租上涨到每月1100元,二人又搬到了前周王庄的一个7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几百元。

小龙出生时,史英堂已经54岁了,遇到小龙母亲前,他曾有过一段婚姻。小龙母亲比他小二十多岁,两人未曾登记结婚,女方瞒着娘家生了孩子,小龙2岁时事情暴露,女方离开后改嫁到外地,再无联系过父子俩。

史英堂原本在灯具研究所当电工,后来辞职做起小生意,开过公司,但最后亏了本。去世前,他以帮别人干装修为生。在学校老师们的眼中,史小龙的父亲很忙,和其他家长相比,管孩子也比较少。“放学来接他的,有时是他父亲的朋友,还有朋友的朋友,我们不认识,反复确认才敢让对方接走。”

但在徐东来眼中,史英堂对小龙的关爱,简直到了溺爱的程度。“早上8点送下午3点接,为了接送小龙,一直找不到固定工作,为此还卖过菜。”史英堂生意失败时,靠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日子过得拮据,给小龙花钱却一直很大方。“小龙爱吃馄饨,他就天天带孩子去吃馄饨。小龙想吃面包,他就买回一个面包机。钱全花在了孩子身上。”

救助站从未停止寻找小龙其他的亲人。小龙母亲此前留的手机号显示停机,微信号也注销了。小龙的叔叔史元堂只在他出生和父亲去世时与他见过几面,小龙住进救助站后,去看过几次,因为年纪大无力抚养,他想为孩子找一个好的领养家庭,可因没有监护权只得作罢。

小龙的数学老师马老师说,学校知道了小龙的事后,一直为他保留着教室的位置,欢迎他随时回来上学。“学生上下学是需要监护人接送的,小龙在救助站离得远还没人接送,我们和他叔叔商量了很久,一直没想出好办法来。”

赵春暖问他,“小龙,你是不是想回学校和同学们一块儿学习、做卷子?”小龙低下头想了一会儿,小声说:“想。”

住进寄养家庭他最后的归宿在哪

最近,小龙的故事引起社会关注,1月15日,济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接走了小龙,将他委托给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代养。在这里小龙有了寄养家庭,还有六个“兄弟姐妹”,与比他大一岁的李凯(化名)同住一个房间。

17日中午,新时报记者到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小龙。他的头发剪短了,比之前更添精神。小龙的寄养母亲说,小龙来到新家庭,一点也不认生,令人出乎意料。“第一天晚上,他拉着哥哥聊到10点才睡觉。”

儿童福利院为小龙找了一名老师,假期为他辅导功课,田庄小学的教师也表示愿意到福利院给小龙送教。“我们与槐荫区教育局沟通了小龙的情况,他们说将争取帮小龙转学籍,如果学籍暂时转不了,寒假开学后,他也可以在福利院附近的学校跟班就读。”济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科科长辛乃伟说。

他们并没有放弃帮助小龙,正在联合派出所、街道和居委会寻找小龙的亲生母亲。“能说通孩子母亲带小龙回家是最好的结果,如果实在是家庭困难无力抚养,我们也将按程序将抚养权变更到福利院,今后为他找一个好归宿。”

“头发剪短了好,不扎眼。”“第一顿饭

吃的羊肉水饺,这两天还吃了鱼和虾,很好吃。”再次见到记者,小龙变得健谈了许多。

(采写:新时报记者杨璐 李焜染 统筹:编辑郑楚翘)

扫码查看视频

新闻推荐

学术不端引政协委员关注 建议科研诚信 引入大数据分析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邹元德)2019年,从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开始,学术界频频出圈,成为社会热点。近日,“谀师论文”“父子集”核心期...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1岁男孩住在救助站的184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