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甸柳新村街道精准施策,抗击疫情出实招 勠力同心筑牢战“疫”钢铁防线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31 11:18   https://www.yybnet.net/

甸柳新村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辖区巡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李阳摄)

一场疫情,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上下齐心,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细化联防联控措施,落实网格化管理,着力在查源、堵漏、阻断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将疫情防控工作做慎做细做实,全力守护辖区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专班盯靠确保防控到位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甸柳新村街道党工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夯实属地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治组、专家组、交通联防组等13个专项工作组和疫情处置工作应急专班。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每项工作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对辖区所有情况了然于胸,用脚步绘就了辖区疫情防控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月9日,甸柳一居甸新佳园4号楼出现一例确诊病例。面对突发疫情,街道党工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工作方案,联合物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立服务组,做好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的医疗服务和全方位后勤保障服务。在这紧要关头,街道领导班子冲锋在前,最早穿上隔离衣去给隔离居民采购运送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让隔离居民深切体会到“隔离不隔爱、隔门不隔心”的人情关怀。

网格管理有力有序

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为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甸柳新村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通过织密“一张网”、筑牢“一道墙”、吹响“一声号”,聚集各方力量,将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楼、到户、到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街道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院落(楼栋)党小组”四级网格体系,将所辖8个社区划分为49个网格,成立40个网格党支部,104个网格党小组,由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挂社区,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社区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楼长、专业社工等全部纳入网格担任网格员,达到“多元化参与、责任化分工、精细化排查”的目标,并按照“一楼一档案,一户一摸排”的要求,建立全面详实的工作台账,发现密切接触人员和疑似病例,第一时间上报,确保楼不漏户、户不漏人。

同时,街道强化物业联防,实行“物业直管,街社兜底”管理模式,街道牵头成立物业疫情工作督导组,指导物业公司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消杀方案,建立日常报备机制;社区党委联手红色物业,与封闭式小区物业建立疫情联控、排查联动、工作联抓制度,由物业公司牵头实施小区日常防控,在入口处设置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测体温等;对于开放式没有物业管理的楼栋,由街道统一兜底,实行封闭式管理,共封闭25条支路,设置7处卡口,由城管队员、志愿者、物业等24小时轮班值守,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兜底消杀,1天消杀1次,确保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街道还借助“甸柳·共享+”党建平台,发动驻区单位、“双报到”单位、“两新”党组织及个人等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捐赠消毒液、酒精、口罩、食品等价值15万余元,全部补给一线。

党群齐心冲在前线

筑牢疫情防控钢铁城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甸柳新村街道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志愿者不怕吃苦,不畏严寒,不惧风险,积极投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为更好地激发志愿服务力量,街道依托“泉心愿”平台积极动员、广泛发动,引导党员、党组织“点对点”精准服务居民群众,以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形成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燎原之势”。通过线上“泉心愿”平台发布“微志愿”招募、线下党员报名的形式,街道组建14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共有党员107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卫生消杀、检查点执勤等活动,真正做到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党员先行,群众也不甘落后。在党员榜样的引领下,30余名群众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在一线消杀、排查、执勤,化身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深入一线贴心服务

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都要硬”,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深入一线,主动到重点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难题,同时开展联防联控和保障服务,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街道贴心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新媒体便捷方式,迅速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传递到企业中间。针对辖区重点企业严格管理,要求商务写字楼的物业公司把好第一关,做好入门测量体温和人员信息登记;各入驻单位把好第二关,再次进行登记和测温,特别是有地下车库的楼宇,严防进入人员未登记直接乘坐电梯上楼。同时,确保精准服务到位,迅速将相关扶持优惠政策传达到企业。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扶持名单和联系人制度,“点对点”靠上服务,协助企业做好申报资料的准备工作,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确保辖区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本报记者李冬阳通讯员李阳)

新闻推荐

生死竞赛,分秒必争!

1月28日,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崔健摄)事关群众生命安危,战疫行动刻不容缓。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济南遥墙国际...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甸柳新村街道精准施策,抗击疫情出实招 勠力同心筑牢战“疫”钢铁防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