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历城区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疫”尘不染 待你归来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6-01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师生一起搭建积木。 师生互动交流。教师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幼儿园的大门为你敞开,老师们等你回来……”悠扬的音乐,配上熟悉的校园,最近几天在历城区机关幼儿园的家长群里,一段短视频特别火。视频中老师们精心装饰的教室、校园各处制作的防疫宣传小知识、实时消杀定期演练……无一不在昭示着幼儿园已经做好充足准备,静待每位小朋友重回校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历城区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旗下7家分园按照历城区教体局防疫指挥统一部署,围绕“组织、督导、宣传、演练、落实”十字原则,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指挥、最快的速度,全面开展防控工作。

关键词:防控

全面排查、定时消杀、不断演练事无巨细每日坚守

每天三次开窗,每次半小时以上;小到教室玩具,大到园区内桌椅板凳定时定点消杀;全园师生提前摸底排查,“六类”重点人群排查……幼儿园虽还未正式复园,但是老师们早已提前到岗。

集团自接到复园通知之后,就迅速开展各项助力复园举措。大扫除、定时消杀、不定时演练,面对空旷的教室也依然要严格落实到位,将每次演练当做实战。

“只要是孩子能够接触到的卫生间、地面、桌椅、教玩具以及门把手等都要做好清洁消毒,这样的工作我们每天都在重复进行。”华山三园提出严格要求,事无巨细无死角地坚持每天进行消杀工作,与此同时,集团7大分园拿出防控方案,明确责任,开展科学防控,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对于师生排查,班级以业务主任为组长,成立幼儿健康数据排查组,排查组做到“园不漏班,班不漏人”。开展“六类”重点人群排查。针对幼儿的排查,构建园、级部、班、家庭的四级网络联防联控机制,依据网络管理要求,实行“教师包班,逐一落实,建立台账”。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演练。”在蕙心分园,几乎每天老师们都要化身小朋友模拟入园一日常规。校门外的一米线标识,校内显眼处张贴好路线指引,如何洗手如厕,全套演练。参与演练流程的人员分岗位、分角色、分环节做好预演前的部署工作,开展幼儿一日生活日常防控暨晨午晚检、清洁消毒、应急处置、疑似患者报告等培训,明确防控责任到人,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做到每次演练都有收获,做好总结,做好优化。

关键词:规范

一日常规、物资储备、技能优化落实到位马虎不得

复园后孩子怎么接送?在园里又是如何保障安全健康?这是每一位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很快,华山园就开始了一日常规的制定落实,为了方便家长学生了解,修订后的一日常规,各分园还纷纷录制了视频便于家长们更形象地了解。

错峰错时入离园,禁止家长在园所口停留,分散人流,避免人员密集。学生入园后,班级老师组织集体教学活动,站队、洗手、午休时保持一定的间隔距离,通过错时洗手、分组站队、固定座位距离等方式,确保安全。

做好入园规范,园区内的物资储备也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我们统一购置储备了儿童口罩,以备不时之需。遇到忘记戴口罩入园的小朋友,或者在园内没有佩戴口罩的小朋友将及时发放。”历城区机关幼教集团总园长韩德华介绍,除口罩外,各园已购置了充足防控物资,包括消毒制剂机、红外线测温仪、幼儿手部免洗消毒机、额温枪、水银体温计、教职工口罩等,目前的储备量足以供给园区孩子们一个月的消耗量。

对于保障复园而言,集团更是费尽心血培养教师团队。“超长版”的假期,教师们是否对自身的专业技能有所放松?为检验教师们假期中其专业技能的学习成果,名辉分园采取“突击”的形式,于5月25日—28日,举办了以“亮风采、促成长”为主题的教师专业素质比赛,比赛包括键盘、声乐、舞蹈、简笔画、讲故事、专业知识问答六项内容。

与此同时,珑城分园的业务主任李苗苗正组织教研组成员,进行研究幼儿、读懂幼儿、尊重幼儿线上研讨教学方式。其中,解潇杰老师的《面食小鱼》、《蔬菜印画》和郭旭老师的《水中花》广受好评,在多家媒体刊登报道,极大地鼓舞了老师们网上开展教研活动、现场直播的信心和勇气。

关键词:暖心

云家长会、校园环创、小小菜园处处惊喜步步明细

“疫情终将过去,一切将步入正轨,我们复学在即。接下来,我要介绍的就是咱们入园后的一日常规,家长需要提前准备的物品以及温馨小提示。”5月26日下午,机关园各班级通过QQ群视频会议等方式,召开了“云家长会”,进行复学前的家园有效合作指导。孩子如何就餐怎么吃饭,如何入园,课程怎么安排……一堂家长会打消了所有家长的疑虑。

伴随着这次云家长会“及时雨”,一同下发的还有“致家长的一封信”,由老师划重点,总结家长会核心内容,将家长需要了解容易混淆的地方落实成文字样式,更有利于家长了解落实。

另外,提前两周全员老师到岗,这是集团各分园的统一动作,虽然园区内没有学生,但是老师们忙前忙后不亦乐乎,装饰校园环境,给班级的墙壁上增添几幅防疫画作。你来剪纸,我再添几笔,机关幼儿园的几位老师们更是以诗歌、画作等形式创作了众多抗击疫情的艺术作品,用各自所特有的艺术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

这边在蕙心分园内,为迎接宝贝们回家,老师们从3月就开始为孩子们打造了绿色天然小菜园。老师们精心挑选了各样种子,为带领孩子们一起种植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如今小朋友们归来后,就可以自己动手播种,收获丰硕的果实。

另一边,珑玺分园正忙着进行自备水源防护安全,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供水措施(二次供水设施、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组织教职工参加防控培训,了解并掌握疫情防控、幼儿园卫生保健要求与措施、家园沟通方法、幼儿心理干预与支持等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为新学期开学做准备。这几日,华山分园正从孩子的饮食卫生入手,食堂物资输送和食堂卫生消毒两个方面反复开展食堂专题复学现场模拟。 (本报记者 孙墨琦)

新闻推荐

科创济南,奋斗有我 写在济南市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召开之际

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交流发言。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市青年创新先锋代表上台领奖。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城区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疫”尘不染 待你归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