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旅游演艺项目“上新”济南夏夜更有“看头”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4 14:00   https://www.yybnet.net/

《好汉山东》通讯员邵凯 摄《大唐夜宴》手游版“明湖秀”

《好汉山东》《大唐夜宴》、与手游跨界合作的“泉城夜宴·明湖秀”……近日,济南旅游演艺项目不断“上新”,让济南的夜越来越有看头。

作为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旅游演艺一经诞生就被各界寄予了厚望,专业研究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旅游演艺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69亿元。业内人士说,济南拥有天下无可比拟的七十二名泉,有千佛山、大明湖等优质资源,具备了发展旅游演艺产业的基本物质条件,亟需打造更多旅游演艺项目,留住游客,带动旅游市场发展。

光影秀+实景表演!《好汉山东》来了

《好汉山东》成了本周济南文旅市场的热词。根据计划,这部大型山水实景光影秀历时一年多打造,于3日在济南石崮寨景区上演。

该光影秀斥资近亿元,根植于齐鲁大地“好汉文化”,全剧由《石崮传奇》《月下问情》《好汉结义》《血染征袍》《梦圆南山》《好汉之歌》六幕组成,通过不同历史时期的山东好汉所代表的好汉精神来诠释“好汉文化”,将科技光影与自然山水完美融合,实现虚拟与现实的结合,时间与空间的穿越,打造视觉、听觉、嗅觉、触觉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

还原石崮寨自然山水、亚洲最大演出天瀑、3D威亚上天入地……景区营销总监于月美告诉记者,《好汉山东》是他们今年打造的主力产品,但这并不是单一的。同时他们还会结合景区游园、生态采摘观光、民宿、主题定制、南山特产等,打造综合的1.5天或2天的休闲度假产品。“除了线上分销渠道,我们还将通过战略联盟合作单位、会员制等方式,与省内多个城市建立联动机制。”她说。

沉浸式演出、手游版“明湖秀”老项目有创新

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东方神画,济南方特第一个将非遗元素植入主题乐园,真人演绎+VR剧场,称霸亚洲的860平方米巨幕等亦是开国内之先河,《孟姜女》《水漫金山》《许仕林救母》《牛郎织女》等“常驻”节目各具特色。在此基础上,近两年,方特东方神画还打造了不少夜场演艺节目。今年端午节,该景区再次推出全新沉浸式演艺节目《大唐夜宴》,整场演出分《四海升平》《皇家君威》《大唐茶韵》《寻梦胡玉楼》《万邦来朝》5个篇章,集盛唐军事、宫廷、市井、风月文化于一体。30分钟的演出,不仅有华丽的舞美、炫酷的灯光、精彩的演出,漂亮的宫女还会走下台来为观众斟茶,身着铠甲的士兵也会在观众席中穿梭,正所谓“人在台前坐,宛若画中游”。方特东方神画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互动性强,沉浸式演出是很受年轻人欢迎的一种演出形式,自6月25日推出以来,除特殊天气停演外,基本场场爆满,“预计暑假期间人气会更旺,演出将一直延续至8月31日”。

“泉城夜宴·明湖秀”已经成为济南旅游“夜经济”的新亮点,除了常规演出,端午假期“明湖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跨界秀”,该场演出由腾讯《地下城与勇士》手游团队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携手打造,当天帷巨兽在大明湖畔的天空降落,鬼剑士、神枪手、魔法师、格斗家等网友熟知的游戏角色随之一个个闪耀在大明湖水面,这让线上观众与线下观众同时惊叹不已。明湖秀运营单位、济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泉城夜宴”的首次跨界,将数千万受众喜爱的手游与泉城网红打卡地融合,不仅以内容营销拉动了存量用户价值,还让“明湖秀”成功突破原有圈层,拓展了济南文旅的辐射力,未来,他们也会尝试与更多品牌、行业进行无界共享。

九顶塔,是济南演艺景区的突出代表。开园17年来,该园区把绿水青山与文化历史、演艺活动结合起来,聚集了傣、佤、苗、壮等22个原生态民族、民俗文化村,打造了大型马战实景演义《好汉秦琼》、红色实景演出《地道战》、好莱坞实景剧《山洪暴发》等。其中,实景剧马战《好汉秦琼》推出了14年,演出场次3949场,累计观看人数636.9万人次。景区负责人庞华曾表示,经过多年的植树造林、引流造瀑,景区这一千多亩地已成为森林公园。特别是全力打造的场景、演员与观众互动的沉浸式演艺体验,已探索出了市场化之路。以济南倡导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为契机,他们的新目标是全力打造南山演艺大码头,景区也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包括节目创作编排、灯光、舞美、音效全面提升,期待看台、场地将会像白天一样爆棚。

除此之外,济南目前还在积极引进中广天择《光景如诗》等演艺项目。

打造一场“梦回大明湖见夏雨荷”?

如果说夜游点亮了一个城市,那么旅游演艺,则能让一座城市的夜晚更“有戏”。不难看到,形形色色的文旅演艺产品让旅游目的地的夜晚流光溢彩,为游客带来更丰富的旅游体验。这是提升目的地游客停留时间与过夜率的最佳契机,有效打通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旅游要素之间的联动性,不论是住宿、餐饮还是商品消费等二次收入都会得以增长以及丰富。甚至还有一些地方通过演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将原本不是景区的地方变成新的旅游目的地,比如目前比较成功的常德桃花源溪流漫游。

但也有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夜游产品中的重头戏——演艺项目,高投资背后的回收难是个问题,著名导演、策划人杨嵘曾公开表示,旅游演艺90%都是亏损,真正做到盈利的不超过3%。

对此,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说,如果只靠门票收入,演艺项目很难长久维持,应将其纳入景区的整体运营规划,像方特东方神画,演艺项目只是其中一部分。此外,游客对于新鲜内容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可借鉴澳门旅游业或迪士尼乐园的经验,或者景区只提供场地,定期购买专业演出商或文艺院团的节目,常变常新,保持新鲜感;或者打造中小规模演艺项目,让节目编排更具灵活性和弹性。此外,还可围绕演艺项目延伸产业链,与热门影视作品、图书等进行跨界合作开发文创产品、伴手礼等,让演艺项目IP化。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文化内涵是核心,新技术应用是关键。旅游演艺项目应放到当地文化产业整体布局中来思考,比如先推出网络小说,写一个有地方特色的好故事,再尝试电影、动画、演出、纪念品、综合创意秀……打造一个“文化+科技+互联网+电商”的产业平台。又或者充分利用本地历史故事和传说,将其与沉浸式演艺结合,比如打造“我与济南名士的邂逅”“梦回大明湖见夏雨荷”等,让参与者得到差异化的个性体验感受。此外,科技的发展也会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旅游演艺。随着人工智能、5G、VR、全息投影等技术的发展,旅游演艺将呈现出更多新面貌,比如虚拟人物与真实的演员同台演出,比如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将实景与历史场景相结合,这些方向值得从业者关注。

(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石晓丹)

新闻推荐

留印华人的漫长归途:有人机票被取消四次 有人骨肉分离

原创刘荻青志象网本文共5156字,预计阅读16分钟/今年1月,冯迪从北京出发,目的地是印度孟买,原定1个月的旅行,却变成了5个月的悠...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演艺项目“上新”济南夏夜更有“看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