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泉城路没了车来车往,更多新元素闪亮登场 18年后再“步行”金街能否更惊艳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08 04:43   https://www.yybnet.net/

7日晚,蒙蒙细雨中,许多市民来泉城路逛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鑫摄7日晚,泉城路上,街头艺人的表演吸引了众多逛街市民驻足。8月7日晚上7时30分,济南泉城路东头的禁行路牌正式摆在了路中间,金街18年后再次“步行”。此次步行街改造,还多了街头艺人演出、夜市等新元素。虽然限行带来了暂时的不便,但大家对此多持积极态度。在这个雨夜,泉城路开始了一段新的历程,期待着它能给城市带来更多惊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于悦

夏侯凤超任玉婷

实习生房一平

步行、文艺演出、夜市 18年后的限行有新内涵

“7时30分泉城路准时限行,现在还有两分钟!”7日晚上7时28分,青龙桥西侧,四五名交警队员守在泉城路东口,对讲机中不时传来指令,他们朝着巨大的指示牌走去,准备把写着“交通管制禁止通行”字样的指示牌抬到路中间。

虽然早就有所准备,但真到封闭的那一刻,很多车辆和市民都不是很适应,按照习惯的走法进入泉城路。正在值守的交警赶紧上前指挥交通,引导车主和骑车市民进入黑虎泉北路。

晚8时,市民张女士兴致勃勃地从泉城路路边的花摊上买了几束鲜花,对于她而言,在周五的晚上能够在泉城路上闲逛十分难得,“平时泉城路太堵了,行人都得躲着车走,很少能在路边散步。”

“平时我都是步行,限行的话应该更安全了。以前经常得在车流中穿梭,不是很安全。”张女士说,泉城路实现限行之后,她可能会多来这边玩一下,“毕竟改成步行街了,有出摊的,还有文艺演出,可以喊着朋友来这里团建,聚一聚,都挺好的。”

兴奋的不仅仅是市民。下午还未到6时,街头艺人风组合的张稳修早早来到了泉城路,蒙蒙细雨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兴致。“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兴奋,第一时间就告诉乐队的朋友们了。”

记者了解到,2001年时,泉城路按照“准步行商业街”的标准进行拓宽改造。2002年改造完成后,泉城路正式开街,成为国内最长的商业街之一。同时,省府前街至院前街路段划定为步行街,距今已有18年时间。

限时步行是一次尝试 “不便是暂时的”

7日下午6时许,外卖小哥殷先生从世茂送完餐往泉城路走,对于限时步行的泉城路,他坦言还没有多少心理准备。“平时送一单基本上10分钟,车子就停在路边,以后得找地方停了,估计会花更多时间。”

“对过往的游客和市民来说,应该是个好事,车辆带来的安全隐患消除了,应该是利大于弊。”市民侯先生说,当晚他来到泉城路感到十分惊喜,两边摆摊的、演出的多了,没有了机动车的轰鸣声,街头艺人的音乐也越发动听。

对于一些驾车的市民而言,限行带来了暂时的不便。“我家离这比较远,开车得一个小时,如果坐公交车得两个小时,时间太长了。”市民李先生说,他家里还有个两岁的孩子,现在泉城路禁止车辆通行,意味着他得把车停到很远的地方,然后走着去目的地,“我觉得可以考虑的更人性化一点”。

以恒隆广场地下停车场为例,这里有988个停车位,分为两层,平时几乎每分钟都有车辆进出。来此购物的刘先生说:“今天的限行对我略有影响,以前购物完毕直接沿着泉城路一路西行就可以回家了。现在得从黑西路绕行,比往常回家慢了几分钟,但还是可以接受的。”

下午6时许,贵和购物中心北门的地上停车位停满了车,不断有车辆进出。非机动车辆已禁止停放,旁边的舜井街出现轻微拥堵的状况。晚上8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贵和购物中心的地上停车位,有部分车辆已经离开了,有的车辆则依旧停在地面停车位。

期待人气越来越旺 知名度也不断提升

在泉城路恒隆广场的路边,58岁的手艺人于春杰正在从带来的箱子里一件件地拿出自己的钩织作品,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吸引了来往市民的视线。

“我从下午3时就来了。”于春杰说,她从退休后开始跟朋友一起进行手工钩织制作,当听到能够再次在泉城路摆摊的消息后,心情非常激动。“太振奋了!能有这样一个免费的地方提供给我们,很开心。”

今年6月初泉城路开设夜市时,于春杰曾在这里摆摊两天两夜,那时这条街火爆的人气让包括她在内的商户们惊喜万分,“以前作品只能摆在家里,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地方,尤其是当看到别人也喜欢你的作品的时候,也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肯定。”

晚上8时许,市民孙女士带着儿子逛泉城路,当踏上泉城路中间花岗石地面砖时,感觉很是不适应。“来,儿子,咱们拍照留个纪念!”孙女士说,泉城路限行后,感觉这条路终于回归了市民,以后再也不用走路边了。

有时候变化就在一瞬间。此次泉城路试行限时通行,给整条街的业态和状态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于春杰说,作为其中一名商户,限时通行对她来讲是一个利好。“首先没有了车来车往,过马路更加安全了,另外也会有更多的行人来到泉城路逛街消费,这里的人气会越来越旺,知名度也会不断提升。”

对于许多像于春杰一样的泉城路商户而言,第一个试行限行的夜晚,虽然下着蒙蒙细雨,更加宽敞干净的街道也让他们看到了泉城路未来商业的多种可能,“希望这条路能够越来越繁华,不仅有吃喝玩乐,还能有更多的文创手艺等文化展示,把我们的济南更好地推广出去。”

新闻推荐

齐鲁遗嘱库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保管遗嘱

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李荣凯齐鲁遗嘱库旨在弘扬“以促进尊老敬老文化,弘扬齐鲁文明家风”为宗旨,邀请全国法律援助...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泉城路没了车来车往,更多新元素闪亮登场 18年后再“步行”金街能否更惊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