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让青少年感受农业之美知农学农重农爱农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8-14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关工委把发挥老农业科技工作者作用与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农、学农、重农、爱农作为重点,扎实开展了农业科普“两个一”建设工作。即:建设一批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在“五老”中培养一批为青少年服务的农业科技带头人。经过各级关工委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这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健全体系 强化措施深植青少年重农爱农思想

济南市拥有良好的农业资源,市关工委抓住这一有利条件,积极适应青少年需求,下发了《关于开展农业科普“两个一”建设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工作的意见》,以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深植青少年重农、爱农思想。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起51个市级、30余个区县级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年均接待参观体验的少年儿童近30万人次,已经成为济南市开展青少年农业科学知识普及的重要阵地。

扩大队伍 加强培训提升服务青少年水平

长期以来,济南市就有一支热心服务“三农”的老农业科技专家队伍,他们退休不退志,利用掌握的技术知识,以手把手教、培训班讲、技术参与、科技扶贫、试验示范等形式,服务青少年,活跃在现代农业第一线,奋斗在乡村振兴中。

各级关工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创造条件,组织老专家每年进行交流培训。目前,全市经常参加活动的老农业专家近300人,市关工委认真总结他们的工作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退休老农业科技人员中评选出21名“现代农业科技带头人”。

精心策划 注重实践增强农业科普教育的趣味性

为了更好地为青少年参与农业科普活动提供指导,市关工委、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编写了《走进大自然——济南市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指南》一书发放给中小学生。市关工委从青少年对农业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出发,设计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走进田园,体验农耕乐趣”“我是农场小主人”“争做种田小能手”等农业实践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的参与。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很多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还推出了线上活动,通过网站直播和短视频的形式与青少年互动,深受青少年的欢迎。

提升效能 完善机制推动农业科普教育深入开展

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是开展青少年科普宣传的重要场所,是创新教育的组成部分,适应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的需求。经过创建,济南市的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初见成效。下一步,市关工委将全面总结前期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和挖掘不同类型基地开展青少年农业科普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让大家看得到、学得来,更好地运用科普元素,壮大发展后劲、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水平,促进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工作持久良性发展。 (本报记者 王希涛 通讯员 王菡婕)

新闻推荐

济南市应急局签约3家单位打造安全宣教新平台

签约仪式现场本报8月13日讯(记者邹建明通讯员张子峰王锋商红伟)8月12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与济南老年人大学、济南阳...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青少年感受农业之美知农学农重农爱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