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收藏】这些古人太有意思了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10-20 07:34   https://www.yybnet.net/

上官云

说起中国古代那些赫赫有名的人物,你会想到谁?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那些古人其实还有我们原本不了解的故事,或搞怪、或叛逆。老实说,如果知道了许多古人们的另一面,生活在现代的我们也许会感叹:还是他们厉害!

最能打的文化人:辛弃疾

爱国词人辛弃疾,不光写文章在行,打仗这事也有实战经验。

22岁那年,因为不满金人奴役,辛弃疾率领2000人在济南起义,又投奔了一个叫耿京的人,还单枪匹马抓回了叛徒义瑞。后来,军队的一名将领张安国投奔了金廷,还对耿京下了毒手。辛弃疾知道这事儿后愤怒了,带上50个精兵,“赤手领五十骑,缚取于五万众中”,就这么把张安国抓了回来。50对50000,堪称南宋“战狼”。所以说,还有几个文化人比他更能打?

最佳“吃货”:苏东坡

历史上,苏东坡是当仁不让的大文豪,入选“最佳吃货”,似乎有些委屈。但他在“吃”这件小事上,也确实很出众:一生中经常被贬谪,但被贬到哪里,就吃到哪里。

羊蝎子,他吃;茯苓饼,他吃;菜羹、生蚝,他更要吃……人家不光会吃,也会做:相传那道名菜“东坡肉”,就是苏东坡研究出来。后来,可能连他自己也不好意思了,于是作诗打趣“自笑平生为口忙”。懂得品味美食的人不少,文章写得好的也不少,但两者兼而有之且样样留名,那就少见了。苏东坡大概就是那个文人中最会吃的,“吃货”中文采最好的。

最叛逆才女:李清照

古代才女其实不少,李清照、朱淑真、谢道韫等都算。只不过,李清照显得更叛逆一点。

以文名世之外,她算得上是宋朝的朋克女子。年纪轻轻,一天傍晚,和一群朋友玩到嗨起,喝酒喝到不知道回去的路怎么走。要知道,那可是在崇尚礼教的宋朝。不管别人如何议论,她依然我行我素。在丈夫赵明诚病故后,她大胆选择改嫁,但与张汝舟结婚仅3个月,她发现这个男人人品实在不怎么样,便果断状告现任丈夫,要求离婚。作为那个时代的女子,李清照毫无疑问是个另类。

最爱干净:米芾

大书法家米芾字写得好,爱干净也出名。

他经常一言不合就洗手,最夸张的一次,嫌弃官服脏就玩命地洗,一不留神把官服上的花纹洗掉了。然后……因为毁坏官服被领导降级了。即便如此,这位大佬没有任何要改变的意思,誓将洁癖保持到底。比如,嫁女儿,别人都挑挑家世相貌,他加了一项:爱干净。当时上门求婚的人里,有个人叫段拂,字去尘。米芾乐了:“已经拂过一遍,还要再去一下尘,这一听就是我米芾的女婿!”于是,他把女儿嫁给了段拂。服气不?

最有个性:八大山人

虽然叫“八大山人”,但这是一个人,不是八个人。

他就是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朱耷,是明朝王爷朱权的后人,但后来家道中落,日子也一度过得很不如意。朱耷可算是历史上最有个性的画家之一:别人画的花鸟鱼虫或象形或写意,他的画里,你总能看见一只只翻着白眼的鸟、翻着白眼的鱼……一副“你sei啊”的表情。但问题是,总是“白眼向人”,朱耷的画还特别火。有齐白石的诗为证:“青藤雪个远凡胎,缶老当年别有才。我原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其中,“雪个”指的就是朱耷。“翻白眼”都能画出艺术感,厉害不?

看似刻板的古人,其实很有趣

在今天,遥望几百年甚至更早之前的生活,也许大家会觉得那很遥远,会觉得没有手机,没有wifi,日子会单调枯燥,古人们也似乎只是画中那样,一副老古董的脸,苦大仇深。

但透过史料,透过那些诗词文章,人们却发现,他们的生活如现代人一样,有开心、有苦恼,会搞怪、会寻找乐趣……也许日子不一定顺风顺水,但古人们还是能够活出自我。

他们的人生,同样多姿多彩,恰恰印证了那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推荐

三棵梧桐紧挨居民楼,阳台难见光 相关部门此前已修剪过,伐树需经产权单位和全体业主同意

枝繁叶茂的三棵梧桐树影响了居民采光,还有安全隐患。“即便是到了中午,阳台上的阳光也不多。”近日,家住济南市...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收藏】这些古人太有意思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