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入行20年的他让6万多逝者“体面”离去 记市第二殡仪馆遗体防腐整容师毕爱胜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20 11:47   https://www.yybnet.net/

在殡葬行业中有这样一个人,他默默奉献了20年,用大爱情怀诠释责任与担当,用匠者初心服务每一位逝者。至今,他服务的遗体已超过6万具,修复特殊遗体1.1万余具。他就是济南市第二殡仪馆遗体防腐整容师,2019年度“济南工匠”毕爱胜。

2017年4月,山东某市级殡仪馆接收了多具因山火造成死亡的护林员遗体,由于火势严重,遗体损坏程度难以想象,对此逝者亲属悲痛欲绝,修复遗体以慰英灵是最重要的工作。按照该地领导的安排,济南市第二殡仪馆承担了这项艰巨任务,而任务的执行者是毕爱胜。

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毕爱胜来不及休息,抓紧与逝者亲属沟通了解体貌特征,随即制定了周密的整容修复方案。经过连续14个小时专业修复,他最终完成任务,并得到逝者亲属的充分肯定。

2018年9月,济南第二殡仪馆接到了湖北某市殡仪馆函,请求协助将一具在水中浸泡达40余小时、全身肿胀变形的溺水遗体进行修复。当时,逝者父母精神几近崩溃,其殡仪馆压力巨大。对此,济南市第二殡仪馆紧急委派毕爱胜全力配合该馆工作。

接到任务后,当天他连夜赶到目的地,并立即投入工作,利用娴熟的技术对遗体进行药剂注射防腐,消除异味、皮肤褪色、组织消肿等操作。次日早晨,遗体进入自然恢复阶段,但他仍不敢掉以轻心,对遗体高密度观察护理,直到第3天上午遗体恢复了常态,他才松了一口气,对遗体进行了包裹整理,等一切工作处理妥当后,他已经疲惫得不想说一句话。

“当代殡葬事业要坚持科学规范、不断创新,提高服务和技术水平,更要坚守文化传承,共同推动社会文明发展。”毕爱胜始终牢记这句话,并付诸实践。

多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遗体护理经验,创新研发毁容遗体头颅三维重塑、遗体主动脉微创防腐等多项新技术;改良多功能遗体专用防腐液,开发遗体防腐整容材料用品。他还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殡葬行业多项空白。

2015年以来,他为民政类职业院校的116名顶岗实习学生进行培训指导;先后为多个省市的72名上门求学同行培训指导遗体防腐整容技术;为山东民政行业殡葬职业培训了30名遗体防腐整容师;先后为中殡协举办的全国“遗体修复整形培训班”理论和实操技能培训授课4期,受众达420多名。

在做培训的同时,他还不忘撰写相关的规范教程,为殡葬行业添加了一本又一本的实用教材。他参与编写了国家民政行业标准《遗体防腐操作技术规程》《遗体防腐整容服务基本规范》《遗体防腐技术教程》,并多次完成国家殡葬行业遗体防腐整容职业题库修订等课题任务。当前,他正参与教育部1+1X教材开发和民政部殡葬行业遗体防腐整容职业标准的编撰与审核工作。

“技术学无止境,服务没有终点,只有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才能无愧于群众的信任。”每一次紧急任务的完美执行和20年如一日对殡葬事业的坚守,体现了他对殡葬事业的热爱和担当。匠者初心,情暖人间。毕爱胜把“仁爱”的种子撒播到群众心里,温暖逝者最后孤独的旅程。(本报记者王希涛)

新闻推荐

“小海豚”回应游泳馆关门: 原会员将转到新馆

本报10月19日讯(记者戚云雷)10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小海豚儿童温泉SPA水疗中心关门,导致王先生近两...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入行20年的他让6万多逝者“体面”离去 记市第二殡仪馆遗体防腐整容师毕爱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