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点滴间孩子们给祖辈温暖

来源:都市女报 2020-10-21 13: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瑛

重阳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来自济南市南山区仲宫镇中心小学和济南市趵突泉小学的7名小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人的孝心。

干家务减轻老人负担

提到重阳节,接受采访的孩子们都表示,重阳节是向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表达孝心的节日。

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腿脚不灵便,懂事的孩子们会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扫地拖地,洗衣做饭。“我小时候您照顾我,现在我大了,换我来照顾您。”

帮老人洗衣服,对有些人来说,可能就是把衣服放进洗衣机,倒上洗衣液这么简单,而仲宫镇中心小学学生王琳杰是亲自用手搓洗,因为衣服先手洗再机洗会更干净。

爷爷奶奶上年纪了,眼睛花了,缝纫衣物看不清楚,济南市趵突泉小学学生张骞好是一个细心的孩子,他说自己会帮老花眼的爷爷奶奶缝东西。

孩子们虽然年龄小,可也有自己的拿手菜。孩子们表示,重阳节那天,要给老人做上几道拿手菜。趵突泉小学学生孟想,在学校的综合实践课上学会了做醋溜土豆丝、皮蛋瘦肉粥和包水饺,她打算重阳节回老家,做给爷爷奶奶吃,下午返回济南看望姥姥姥爷,再给他们展示一下自己的厨艺。哪怕只会一道跟姐姐学的西红柿炒鸡蛋,仲宫镇中心小学学生刘鑫也会在看望爷爷奶奶时炒上一盘,再给老人蒸一锅香喷喷的大米饭。

我是爷爷奶奶的“小老师”

“爷爷奶奶看着我健康长大,他们年纪大了,我也希望他们有一个健康晚年。”那些和老人一起生活的孩子们,会陪着老人锻炼身体。

王琳杰说,她会带老人晨跑、爬山,还会给他们讲养生知识,比如做饭少放盐,晚上喝牛奶能睡个好觉等。

趵突泉小学学生岳佳辰说,每天写完作业后,他会陪老人到小公园散步,和他们聊天,周末还陪着老人到景区游玩。不少孩子表示,他们会主动给老人端来洗脚水,给老人洗脚,还会给老人捶背揉肩。老人有老人的烦恼,孩子们的童言稚语或许解决不了老人的问题,却能让老人的心灵得到慰藉。

电脑和智能手机给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却也是很多老人“搞不定”的东西。仲宫镇中心小学王铭硕才上四年级,就已想到要教给爷爷奶奶使用智能手机。教老人用电脑和手机看新闻,使用微信、QQ聊天,用手机购物,用手机预约挂号……都在孩子们的“教学任务单”上。

孟想说,去年重阳节,爸爸给老家的奶奶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满足了奶奶随时随地打电话的愿望,今年重阳节,她希望教会奶奶用视频聊天,以后奶奶想她了,打开手机就能看着她说话了。爷爷奶奶识字不多,仲宫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王钰霖还想着要教爷爷奶奶认字,教他们读书。

现在社会上针对老人的骗局较多,细心的王琳杰说,她会跟老人说要提高警惕,像那种资金翻倍返还的,就是典型骗局。

新闻推荐

孙述涛会见中华环保联合会客人

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王彬)今天中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龙奥大厦会见了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一行。孙述涛...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想象的力量2020-10-20 23:44
猜你喜欢:
评论:(点滴间孩子们给祖辈温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