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家长一“严”二“培”孩子丢三落四就少了

来源:都市女报 2020-10-21 13: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然《周末父母》剧照

“作业都放进书包吗?”“红领巾咋没戴上?”“水壶呢?帽子又扔哪儿去了?”这些丢三落四的情景,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每日常规。但是,家长却被气得直发愁:到底什么时候,孩子才能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

丢三落四是基因遗传?

五年级学生赵思源被母亲称作“小马虎”。有一次,他本已出门上学,但不一会又气喘吁吁地跑回了家,对母亲说:“我忘记戴口罩了,赶快给我拿一个!”“不是给你装在书包侧包里了吗?没有了?”母亲奇怪地问道。仔细一找,口罩老老实实地待在书包里,纹丝未动。

很多家长都能从赵思源身上看到自己孩子的影子。作业本忘带了,文具找不到了……这些都已成为家常便饭。学校的传达室、教室、操场等,都有孩子丢三落四的“证物”,校服、红领巾、小黄帽等物品应有尽有。有些孩子还将“丢三落四”带到考试中,考数学时漏题、忘记点小数点,写作文忘记写标题等,从而影响考试分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孩子丢三落四,往往和家长有着很大关系。五年级学生李润佳的爸爸说,孩子遗传了他从小自带的“健忘症”基因。赵思源也将自己的这个毛病称为“子承母业”。丢三落四真的是基因遗传吗?

家庭教育指导师、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小学教师卢昌营表示,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经常丢三落四,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孩子不良行为的滋生。另外,在孩子出现丢三落四的行为时,父母没有及时纠正,反而是经常性犹如消防员救火式的及时补位、救火,给孩子送这送那,也会养成孩子丢三落四的毛病。可见,孩子丢三落四和基因遗传并无关联,而是后天形成的一种不良习惯。

家长坚持一“严”二“培”孩子减少丢三落四

调查中,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严谨、认真、有责任心,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然而,又有多少家长自己能做到呢?

卢昌营说,家长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成为认真仔细的人。如果家长自身存在丢三落四的行为,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来改善。例如利用记事本或手机备课录,随时提醒自己完成各项工作。家长做事认真仔细了,孩子也会慢慢改变。

“家长要多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不要再替孩子包办所有的事情,而是要从生活、学习的小事入手,比如让孩子自己整理书包、铅笔盒;给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擦桌子、扫地等。”卢昌营告诉记者。

这一点,二年级学生黄睿婕的母亲就做得不错。她经常告诉孩子,忘了东西是自己的责任,后果自负。她和孩子在门上粘了一个挂钩,放学回家后,口罩、红领巾、小黄帽统统挂在挂钩上。上学的时候,自然一样也忘不了拿。写完作业后,就整理书包,想想第二天需要带的东西,早上就不会因忙乱而落下东西。

培养孩子自我肯定的意识,卢昌营建议家长利用记事本等工具来增强孩子自我肯定。比如:逐条记作业、完成打钩。这样反复多次的练习,自然能减少丢三落四的次数。

另外,感知觉和手眼协调能力的不足,也会导致孩子出现丢三落四的行为。家长可以通过做游戏的方法来进行改善。例如练习“大家来找茬”,起初可以用一些简单的图片,随后再增加图片的难度。

新闻推荐

槐荫区税务局政策助力 旅游经济“游得欢”了

在华强方特(济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槐荫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给企业员工讲解税收优惠政策。秋风送爽,旅游行业迎来复...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眼中的四季2020-10-21 13:57
评论:(家长一“严”二“培”孩子丢三落四就少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