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孕期补钙那些事儿,你做对了吗?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22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出场专家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宋敏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对每一位准妈妈来说非常重要,她们不但自身需要补钙,还要担负胎宝的补钙重任。补钙是有讲究的,如何正确补钙才能有利于孕妈和胎宝健康?

合理的营养及平衡的膳食:优质蛋白中含有丰富的钙,可以为准妈妈自身和腹中的宝宝提供营养来源,如牛奶、鸡蛋、瘦肉、大豆类制品及鱼虾等。怀孕4个月后,胎儿生长发育尤其是骨骼发育速度加快,此时更需要母体提供更多的富含钙的食物,才能满足孕妈妈和胎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多晒太阳多运动有利于钙吸收和利用:准妈妈要适当运动、多晒太阳。一般来说,人体中的维生素D在皮下以骨化醇的形式存在,是没有活性的,通过晒太阳,经过紫外线照射才可以变成活性的,才能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从而帮助骨骼生长。如果没有足够活性的维生素D,钙是很难被人体吸收。因此,准妈妈应该通过晒太阳来获得维生素D。

孕中晚期,随着孕周增加,钙的需求增大,孕妈妈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遵医嘱补充钙剂。在选择钙补充剂时,应尽量选择含维生素D的钙剂,且浓度稍高一点的,因为人体单次钙吸收峰度是400mg,所以要少量多次补充,早上和晚上效果更好,避开饭点,且尽量不与与菠菜、苋菜、空心菜等同服,因为食物中的草酸、植酸可与钙形成沉淀,降低钙的吸收,也不要与牛奶及药物等同服。另外高盐、高糖、高油饮食也会导致钙流失。

另外,要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如熬夜、吸烟、喝酒、饮用浓茶及咖啡等,这些都会降低钙的吸收,增加钙的流失。补钙期间多饮水、适当增加青菜的摄入。

孕妈妈如果出现腿抽筋、牙齿松动、全身酸痛、睡眠质量不好、疲乏无力、心情烦躁等情况,可尽快到医院就医。排除其他情况外,适当补钙。孕前和产后可以通过骨密度的监测来判断骨质疏松状况,了解自身骨代谢情况。如发现问题,及时治疗,以便能有健康的身体,也能孕育健康的宝宝。 (本报记者邱天)

新闻推荐

现场意向成交额1708.5万元“魅力济南”进出口商品(尼日利亚)云展会上线

本报10月21日讯(记者王瑞红)牵线搭桥稳外贸,云展会上觅订单。10月20日,由市贸促会主办的2020“魅力济南”进出口商品(尼...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孕期补钙那些事儿,你做对了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