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曾经一身黄沙两脚泥 即将换个家园换种活法——向黄河滩区说再见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21 15:34   https://www.yybnet.net/

平阴王安营村67岁的贫困户王京才家,房屋十分破旧。 记者王汗冰 摄

虽然家里的房屋老旧,但张荣秀对于上楼后的生活也是心里“没底儿”。记者王倩 摄

王营村是平阴县的一个村庄,“窝”在黄河滩区里,大多数村民一辈子就干3件事:种地、抗洪、盖房。

坐落在黄河滩区的村庄,被戏称为“被河水追赶的村庄”——孕育中华文明的黄河平日里充满诗意,然而汛期洪水来袭,裹挟泥沙肆虐,漫过庄稼、冲毁房屋、淹没村庄……

“全面启动黄河滩区迁建。”这项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重要工作,目前已在长清区、平阴县等黄河滩区陆续开展。全省60万人、济南34.7万人将告别滩区生活。那些曾经多灾多难的滩区村庄,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记忆 风卷黄沙,一年多“吃”二斤土

16日上午,长清区归德街道办事处魏庄村,61岁的房泽芝前抄手、后倚门晒着不算暖和的太阳,和邻居正聊着迁建的事。话题虽已谈了无数遍,但依然是村民久聊不衰的事。

她家有一溜北屋,正房5间。东西两头还各有一间,是厨房和厕所。虽然烧着土暖气,但屋里感觉还不如外面暖和。房泽芝说,从她记事起,这些沿河村庄的村民每年夏天都在重复干一件事:防洪。“家家户户的化肥袋子用完都留着,夏天装满沙子,全村都去河边堆沙袋。”她说,1976年她还在上高中,黄河水真就把整个镇子都淹了,“河水没过膝盖,一眼望去全是水,看不着边际,可吓人了!”

这70年来,黄河洪水30多次漫滩。“魏庄村离黄河有一里多地,除了怕被淹,俺这里的人比别的地方的人一年起码多‘吃\’二斤土!”72岁的董林英打开了话匣子。多年前,村内道路尚未硬化,用村民的话说,只要一刮风,街上就像刮沙尘暴一样,脱下来的鞋里都能倒出沙末子。“当年俺邻居晚上去看电影,因为风沙太大,硬是把他给刮迷路了。”董林英和邻居们回忆起往昔哈哈大笑。

平阴县安城镇王营村,因距离黄河太近,只要一刮风,村民全身就落满了沙土,因此被外村人“笑话”至今:“那时候赶集都不用张嘴,人家打眼一看,满身黄土满脚黄泥,准是王营村的人。”68岁的徐玉兰说。

在王营村,几乎每家门前都砌起一座石台,前些年为了防洪,村民不断加高房屋地基,整个村子如同在“大坑”里一般。“村内道路没硬化前,地上全是黄沙,走一步陷半步。”王营村支部书记王京芳笑容苦涩,“这还不算啥,因为怕被淹,村民的房子几乎每10年就要加盖一次,越盖越穷。”

欣喜 即将搬迁,裂缝的房子就不修了

自从得知将要搬迁的消息,魏庄村63岁的王祥英乐开了花:除住楼房带给她的激动外,更多的是能省下翻修旧屋的钱。

走进她家最东头的一间北屋,墙上的“补丁”触目惊心;屋顶倾斜,她不得不找人另砌一溜墙当支撑。去年一天,王祥英正在隔壁邻居家串门,突然听见“轰隆”一声,等她跑回屋发现,一根横梁砸碎茶几玻璃,墙上裂了大缝。住在这样的危房里,王祥英和老伴提心吊胆。“本想着翻盖老屋,没想到赶上拆迁,这辈子咱也能住上楼,心里很欢喜。”让她欢喜的不仅是一代代滩区人迁居梦即将成真,对于一个年收入四五千元的农村家庭而言,能省下一笔盖房“巨款”才最值得高兴。

王营村67岁的贫困户王京才比王祥英幸运一些,今年国庆节,他和村民们便能搬到离村子10公里远的平洛社区,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王京才家在村东头,院里养着羊和鸡,都是救济的。房间昏暗低矮,他和老伴的床上还支着蚊帐。“房顶经常往下掉东西,夜里有层蚊帐安全点。”老人憨厚一笑。

根据国家土地增减挂政策和黄河滩区迁建费用,王京才和老伴可以分得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基本不用再掏钱。“迁建这种好事,俺做梦也不敢想。”王京才的老伴刘桂荣撩起衣角直抹眼泪。“村里说了,搬了楼(房)以后,给老头子找个打扫卫生的活,在家门口挣点钱。”刚抹完眼泪的手,伸过去拉了拉王京才的胳膊,这时的刘桂荣开心地像孩子。

“村里今年给你家的煤别不舍得烧,不然明年新房里有了暖气,想烧也烧不了了。”听到支部书记王京芳这样说,老两口连声答应,“嗯,这就生炉子。”

矛盾 地还能种,庄稼人喜忧参半说上楼

魏庄村的另一处农家院,71岁的张荣秀一人独居。院西屋厨房门裂着缝,6块窗玻璃坏了3块,其中一块用塑料布糊了起来。

说起搬迁,张荣秀却有些不情愿:老伴去世后,她寡居多年。每月能领到110元养老金,再加上儿子给的钱,日子也算过得去。

其实,她并非不盼着住宽敞明亮的新房,只是对未来心里“没底儿”。“在老房子里住了大半辈子,将来真住上楼房,先不说上楼下楼不方便,光是水费、电费这些花销就负担不起。”她一边说,一边打起井水来。

72岁的杜化桂同张荣秀一样矛盾,儿子在长清贷款买房让她直呼“了不得”——“贷了几十万,每个月都得还钱,压力大啊!农村人拾把柴火就能过活,住上楼能行吗?到时不能种地,没了进项。”

对于部分村民的疑惑,魏庄村支部书记魏庆鹏称“能理解”。他说,目前的拆迁政策还没最终敲定,村民心里都没底。“新楼就盖在办事处东南角,今年3月前就能开工,耕地还留给大家种。”他说,“搬迁后,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都会得到改善和提升,这是好事!”

和魏庆鹏一样,王京芳之前也没少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作为黄河滩区迁建省级试点村之一,王营村迁后的平洛社区目前有6栋5层高的楼已竣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还有3栋正在建设。“今年国庆节启动搬迁,预计年底全搬完,明年9月复垦现有村落,将耕地流转出去,资金用来维持村民生计。”其实,搬迁只是新生活的开始,让村民彻底脱贫才是根本。

17日中午,王营村村委办公室里人头攒动,村民都来领取自家的《通知书》。交了房款,再签《户型选择意向协议书》便可选房了。

●工作进展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目前,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的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已经陆续开始。

长清区黄河滩区总面积226平方公里,涉及孝里、归德、文昌、平安4个街镇224个行政村,15.71万人。计划外迁安置共65个村、45874人。预计到2020年底,长清区将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15.71万黄河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

总投资10.2亿元,涉及21个村庄3300户、12068人的章丘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正式启动。章丘区黄河镇是黄河流域唯一一个以黄河命名的乡镇,将通过外迁的方式安置群众,集中建设中心社区1个,总建筑面积48.75万平方米,2017年12月开工,2019年元旦交房,确保迁建村民在新房中度过春节。

平阴县地处黄河下游右岸,滩区面积163平方公里,涉及东阿镇、玫瑰镇、锦水街道办事处、榆山街道办事处、安城镇5个镇(街道),118个行政村,11.7万人。平阴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将通过外迁安置、筑堤保护、撤退道路改造提升3种方式完成。

策划:赵明采写:记者王倩 王铮 周震

新闻推荐

平阴县:做好士兵优抚工作

平阴县优抚安置服务中心,建成于2017年7月,投资100余万元,建筑面积近100m2,中心的建立旨在搭建优抚、安置、双拥工作服务平台,推进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落实,增强广大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归...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经一身黄沙两脚泥 即将换个家园换种活法——向黄河滩区说再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