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平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周长梅:“要像对待生命一样保护环境”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6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话来快言快语,做起事来风风火火。今年48岁的周长梅,从事检察工作24年了,依然保持一颗火热的心。她做了17年的公诉工作,又被调到民事行政检察科,她没有退缩,边学边干,迅速成为一名精通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

解决垃圾围城难题,组建公益损害观察团,支持公益诉讼……“要像对待生命一样保护环境。”周长梅说,“要用足用活检察职能,既要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又要保护平阴县良好生态环境。”

圆桌会议,解决垃圾围城难题

近年来,平阴县在建工程多,有的垃圾堆高达六七米,县城周边形成垃圾围城的局面,不但严重影响城市面貌,还危害到群众的身体健康。民意是工作风向标,周长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带领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的全体同志,走遍县城各个垃圾堆放地点,全面调查取证,向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由于垃圾形成时间长、涉及部门多,仅依靠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力量很难整改。

要管就管到底,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周长梅做工作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不服输,迎难而上”。她想到“多部门联动”的解决方案,经向检察院领导请示汇报后,她提出召开圆桌会议的方案。平阴县检察院邀请分管副县长和17个执法部门负责人、街道办主任召开圆桌会议,明确责任,充分调动行政机关的主动性……

困扰平阴县多年的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等问题解决了,环境干净了,空气变好了,群众对政府机关的满意度也提高了。“圆桌会议”也为解决行政机关工作难题,闯出一条新路子。

公益损害观察团检察官的“千里眼”

发现环境问题可以向平阴县人民检察院举报,每案将获得200元2000元不等的奖励,这是平阴县人民检察院对公益损害观察团成员的一项奖励规定。

1月25日,平阴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损害观察团成立暨公益损害观察员聘任仪式,检察长刘爱国为首批公益损害观察员颁发聘书。这是平阴县人民检察院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首设的公益损害观察团。当天,30名公益损害观察员正式“走马上任”。

这个公益损害观察团,是周长梅发起的。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只有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营造群众参与公益诉讼的良好社会氛围,才能更好地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345热线专办人员、行政执法人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等人员中聘请30人作为首届公益损害观察员。

公益损害观察团成立近3个月,提供了3条有价值的线索,观察团成员积极履行公益损害观察员职能,积极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专业意见并协助检察机关开展宣传及监督工作,让更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士参与到检察公益诉讼中来,成为检察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

环境公益诉讼,检察机关“站出来”

周某等3人租赁平阴县孔村镇张山头村土地建设厂房,非法生产农药甲硫醇钠,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养鸡场院内的渗坑内,对周围土壤造成严重污染。

周长梅得知该线索后,多次到案发现场实地查看,对污染情况拍照取证,并走访现场看护人员、村委会主任等,依法支持张山头村委会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周某等人修复被破坏的土地。平阴县人民检察院向平阴县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派员出席法庭支持起诉,最终被告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对当地的土地进行了修复。

有毒物质被清理干净了,受污染的土地得到修复了,群众的心里亮堂了。公益诉讼不仅督促了环境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而且对肆意破坏环境的个人或单位起到警示作用,让社会公众看到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被济南市检察院评为为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周长梅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民行检察官,没有津津乐道的传奇,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十几年如一日在检察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用法律的利剑诠释着公平与正义,行走在秉公执法的道路上。

(新时报记者殷玉国)

新闻推荐

买3万元海狗油丸赠“股票”“分红”30多元后公司失联

2017年初,77岁的市民刘冬程(化名)在听过多次“讲课”后,花3万元从山东因纽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因纽特”)购...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周长梅:“要像对待生命一样保护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