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突出党建引领 勇当改革先锋 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党支部书记亓明轩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02 11:27   https://www.yybnet.net/

亓明轩

20多年来,亓明轩认真履行基层党务工作者职责,以党建为引领,带领付庄村积极探索农村改革的新路径,闯出了一条农村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付庄村改革经验成为全省农村地方改革典型,被中央改革办列为地方改革案例。

1998年,亓明轩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付庄村是一个人心散、治安乱、村集体基础薄弱的烂摊子。近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探索农村改革的新路径,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社区劳务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社区建设盘活旧村资源、劳务合作盘活人力资源,形成了集体所有权、村民承包权、经营业主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的格局,让土地真正成为群众和集体增收致富的“活资产”、“金饭碗”,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创收、种植大户保收的良好局面,闯出了一条农村改革创新的新路子。该村“三权分置、三个平台”的改革做法成为全省农村地方改革典型。

在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的同时,亓明轩因势利导,充分利用土地增减挂政策,引导村民建设新型社区。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和反复地做群众工作,付庄村于2013年启动了社区建设工程,确保将每户住宅建成精品工程。他把群众关注的社区建设资金一律交由镇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管理,让群众安心。带领村干部做好“监督、协调、服务”,值好班、分好工,做好社区建设的服务工作。目前,付庄村基本实现了全村搬迁入住,实现了村民向社区居民转变。2018年由付庄村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建立联村党组织皇山社区党委,吸引周边村向社区集中,以强带弱,以富带穷,实现抱团发展。

如今在亓明轩带领下,付庄村初步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推动土地向大户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真正让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新闻推荐

平阴城管整改电视问政问题

群众的呼声就是哨声。8月19日,平阴县城市管理局到电视问政所提到的环秀小区便民市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立即整改,规...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党建引领 勇当改革先锋 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党支部书记亓明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