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孔村镇打造连片治理美丽村庄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28 13:57   https://www.yybnet.net/

平阴县孔村镇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打造红色文化浓厚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半边井村、“石里画乡”齐鲁样板示范村李沟村和“三村两线”连片治理的美丽村庄。

孔村镇挖掘半边井村的红色经典文化资源,将独特的红色基因融入改造美化工程中,既凸显深厚的文化底蕴,又为乡村气质提升注入新的生命力。“这两年村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不光环境好了,逼真的文化墙画,都让我记起了革命时代的那些岁月,这日子真是一天过得比一天开心。”半边井村的村民说道。

据半边井村党支部书记赵化群介绍,为了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留住乡愁,他们建造了桥头堡、入口节点、视察前沿节点、老院故事节点和烽火传递节点等景观,“在提升我们村整体文化气质的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丝毫不起眼的石头曾经在李沟村司空见惯,村民丝毫不会想到当初随处可见的石头“摇身一变”成了如今的“香饽饽”,石头风格的党建景观点、碎石园路、石桌凳、路沿石……在合理凸显石头元素的同时,也成为游客纷纷打卡的“网红点”。路边随处可见的白蜡、法桐、玫瑰、黄杨等多种植物交错分布,乔、灌、花、草相结合的道路绿化、美化和景观化,全面提升了街道沿线环境面貌。

李沟村在改善“面子”的同时,也特别注重“里子”的治理,真正地做到“内外兼修”,曾经横跨半空的“蜘蛛网”消失不见,全部“弱电入地”,“雨污分流”避免了汛期道路积水,方便村民的交通以及出行安全。

文化气息浓厚的胡坡村,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村庄建筑;有着知青返乡历史的安子山村,则是以打造知青返乡为主题的场景,让人民可以回忆起那段艰苦励志的岁月;以诚信经营为主的孔庄村,持续推广本村的诚信经商。一个村一策,一策一韵,向人们显示“多副面孔”的村庄。

孔村镇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让村民生活得更幸福,结合每个村庄各自特色,把乡村连片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推进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连片治理重点打造“三村两线”,沿石姜线、陶李线两条县道,串联各个村庄,在保证基础环境提升的前提下,兼顾连片性,对村庄历史文化特色的挖掘与应用,注重保护当地历史建筑、遗迹,突显各个村庄的主题特色,积极打造玉带玫香孔村镇示范区,为创建美丽乡村做好基础建设与长远规划。(新时报记者王铮)

新闻推荐

平阴主动承接济南“西兴”使命打造独具特色的发展高地

本报9月17日讯(记者张茜)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孔村镇打造连片治理美丽村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