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法治副校长携“法”入校园 “未检”一路同行守护“少年的你”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16 11:45   https://www.yybnet.net/

一张张纯真灿烂的笑脸,是温暖,是阳光;一双双充满希冀的眼睛,是动力,是方向。青少年是国家希望和未来,随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的犯罪预防和普法教育职能日益凸显,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全面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开拓法治宣讲新思路,创新宣教工作新方式,建立完善宣传普法教育新机制,开展了一系列“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活动。

“法治进校园”活动既是广大师生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的有效平台,也是彰显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扇“窗”。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密切与学校联系合作,不断将“法治进校园”活动向纵深推进,加大对少年儿童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力度,确保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用心守护每一个“少年的你”成长。

槐荫区检察院——

检校共建携手护明天

近日,槐荫区检察院到山东劳动技师学院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活动,第三检察部主任王飞以“美德滋润青春,法律护航成长”为主题,结合近几年涉及校园安全犯罪的典型案例,为学校千余名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课堂上,检察官用孩子们能听懂、喜欢听的语言循循善诱,教育同学们要对法律存有敬畏之心、莫要触犯法律的底线以及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等。通过该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检校共建”、法治宣传进校园等工作,促进了学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的有效提升。通过与学校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双方职能,进一步推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真正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个“朝阳工程”和“民心工程”取得实效。

天桥区检察院——

未检护航远离校园暴力

近日,天桥区检察院走进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举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暨普法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济南汇才学校等辖区内12所中小学聘任天桥区检察院检察长封政等12名干警为法治副校长。

聘任仪式结束后,第三检察部干警高原为学生授课,以“校园暴力”及“一号检察建议”为主要内容,通过以案说法、动漫短片等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学生分析校园暴力的原因、避开校园暴力的误区,引导同学们远离校园暴力,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同时通过展板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一号检察建议”、如何自我保护等,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莱芜区检察院——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日,莱芜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官8人集中受聘为“法治副校长”,分别走进莱芜职业中专、杨庄中学、莲河学校、牛泉中心小学、张家洼中学、高庄中学、莱芜实验学校、陈毅中学等8所学校,以法治教育讲堂的形式为3500余名中小学生送上内容丰富的“法治大餐”。

法治副校长们结合自己的办案实际,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这一主题,从什么是犯罪、犯罪的刑罚,未成年主要犯罪类型、原因分析及预防犯罪等方面开展法治报告,通过鲜活的案例分析及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同学们树立法律意识,警示同学们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钢城区检察院——

携手与你“未”爱同行

日前,钢城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走进钢城区金水河学校开展普法讲座。第一检察部张美玲以《做自己的守护天使》为主题,结合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经典案例,用深入浅出的话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授课过程中,检察官通过互动情景问答、模拟犯罪现场小视频及播放音频视频等方式,结合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卡通图文向孩子们解释什么是拐卖、什么是性侵害、什么是校园暴力等法律知识,教育同学们既要善于学会保护自己,也不能做校园里的施暴者,不时穿插的互动和提问环节,让孩子们在不经意间提升了自身的法律素养,受到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随后,未检检察官们还参观了学校的心理辅导室等活动场所。

平阴县检察院——

法在身边勇敢说“不”

日前,平阴县检察院以“预防性侵害”为主题,走进平阴县锦东小学,开启该院“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检察官于秀兰与检察干警结合自己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运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围绕如何防范意外伤害、预防性侵等内容,以知识问答、情景假设、举案说法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基本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知识。

检察官还向学生发放了精心制作的《小学生预防性侵手册》,教会孩子们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勇敢地说“不”,避免不法侵害行为的发生。通过与学生面对面宣讲、互动、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法就在身边,学会保护自己,为校园和谐安全构筑一道屏障。

商河县检察院——

在孩子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接过聘书,感到责任重大。接下来,我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交流关于中学生预防违法犯罪的法律知识,帮助同学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帮助他人。”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暨法治进校园”走进商河实验中学活动中,商河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枢栋被聘为法治副校长,并以“携手关爱、共助成长”为题,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王枢栋介绍了检察机关具体职责,并结合司法实践,运用鲜活的案例,从远离校园欺凌、识别毒品陷阱、重视网络安全、加强自我保护、关心体谅父母等方面,生动地为孩子们讲授了如何辨别各类不法侵害,如何认识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

高新区检察院——

学法用法维护自身权益

日前,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虹、副检察长宋建军分别走进东城逸家初级中学、奥龙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进行民法典普法教育活动。同时,还向同学们赠送了法治图书、法治宣传资料等,带领他们参观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路上遇到摔倒的人“扶不扶”、未成年人民事行为效力如何……针对这些问题,法治副校长通过解释民法典,激发了现场同学们学习民法典、学习法律的热情,让他们对自身权利有了更多认识,也帮助他们树立了法律意识,强化了法治思维,明确了是非对错的判断标准,学会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进一步坚定了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的目标。(文/图本报记者王晓菲通讯员吉帅起)

新闻推荐

谎称支援战疫诈骗一男子获刑七个月

商报济南消息近日,济南市平阴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并宣判了一起疫情期间利用虚假信息诈骗钱财的案件。1月28...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法治副校长携“法”入校园 “未检”一路同行守护“少年的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