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商河新闻 > 正文

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济南探索“标准化”供地处置闲置土地11850亩,依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确定用地规模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6-29 15:35   https://www.yybnet.net/

商河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土地集中连片,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6月的济南,风吹麦浪,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商河县地头,收割机一停,几个村民便将三轮车开到收割机前,将小麦装车拉回家。经过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土地综合整治后,目前全市立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8万亩,粮食单产普遍提高10%以上;该局还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新路子,依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拉动效应和实际建设需求合理确定用地规模。

高标准农田粮食单产提高10%以上

在商河县玉皇庙镇,以前麦收由于耕地不成方不成片,沟壑多,无法实现机械化操作,只能依靠人工收割小麦,一亩地一个人得干一天。如今,经过土地综合整治后,打造出大片“路成网、田成片、旱能浇、涝能排、配套全”的高标准示范农田,让玉皇庙镇农民们不但彻底摆脱了“田难种、路难行、水难留”的历史,而且还享受到了大型机械化种地带来的“红利”,半小时就搞定一亩地的收割。据悉,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平均提升1个等级,粮食单产普遍提高10%以上,为全市粮食生产提供了资源保障,确保了粮食安全。

据市国土资源局耕保处工作人员介绍,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同时,济南市还开展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从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44.11万亩,签订了“田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11544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立足耕地现状,济南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定期组织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自查和考核工作,确保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全面落实。始终保持土地执法监察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法占用、破坏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

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济南投资3.1亿元,共立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8万亩,促进了耕地占补平衡,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特别是积极推动PPP模式政企合作土地整治试点项目,吸引社会资金30亿元,以生态循环农业、沿黄文旅产业助力黄河滩区迁建和扶贫攻坚,惠及章丘区黄河镇70个村庄5.28万人。

节约集约用地,处置闲置土地11850亩

当前,市国土资源局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积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去年以来,在全市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加强主动引导和批后监管,通过腾笼换业、收回重置、协商共建、转让置换等多种方式,分类有序盘活处置闲置土地188宗,总面积11850亩。目前,该局正在按照“用优用活增量、挖潜激活存量”的思路,积极探索一条节约集约、精明利用的新路子。

严格用地预审,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用地导向,依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拉动效应和实际建设需求合理确定用地规模。聚焦量子科技、智能制造、产业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施行精准化、差别化供地策略,对符合国家划拨目录的,按照划拨方式供地;对集约利用原有土地和存量房产进行改造开发的,给予用地优惠支持政策,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建立土地供后监管常态化机制,对建设项目实行跟踪管理,严格竣工预警提醒,定期进行现场核查,力促项目按时开工。探索建立新增计划指标和存量用地盘活挂钩机制及激励办法,对供地率不达标的用地主体,暂停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和供应;对依法高效的用地主体,在土地收益分成、新增用地指标分配等方面,给予一定奖励。 (首席记者罗晓飞)

新闻推荐

济南消防“十四条”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四最”为重大工程敞开服务通道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在近期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济南探索“标准化”供地处置闲置土地11850亩,依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确定用地规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