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留兰香很吃香,家家不用挂蚊帐 逯家村流转邻近7个村6000亩地规模种植,精油产量仍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6-17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商河县殷巷镇逯家村,让十里八乡的人都羡慕:夏天村里没有蚊子,也几乎看不到苍蝇,村民根本用不着挂蚊帐。

逯家村为啥没有蚊子和苍蝇?村里整洁卫生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村里种着一种草,学名叫——留兰香。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军介绍,留兰香又名绿薄荷、香薄荷,是一味中药,它散发出的芳香味道,人闻着舒爽,但蚊子、苍蝇却很不喜欢。村子周围有超过6000亩的留兰香,所以根本不见蚊子和苍蝇影子!

结缘留兰香。留兰香在村里扎下根,离不开张洪军。今年56岁的张洪军从年轻就搞货运,2004年当上村支书后,干脆就把车卖了,带着村民干起了道路维修工程;但村里一些老人和身体不好的人,由于不适合干这些活儿,没收入。2012年,在一次跟镇上的领导外出考察时,张洪军在新疆第一次注意到留兰香。经过详细了解得知,留兰香是一种多年生药用植物,很容易成活,平时管理主要是浇水,一年收割两次,用途广泛,国内种植面积还很少。考察当天,他就下了要种植的决心。当年他就把种苗引回来了。“我跟这草有缘分,很多人都考察过,只有我真正引种了!”张洪军说。

留兰香“吃香”了。留兰香是中药,能祛风散寒、消肿解毒;但其最具价值和用途的是提取出的精油。这种精油常用于清爽型的肥皂、牙膏、口香糖及药品外包装衣,国内主要靠进口或人工合成。用张洪军的话说,这种草是人们熟悉的“陌生植物”,市场潜力巨大。引种当年,张洪军在村里的64亩核桃园里种植成功。第二年,他就在自己当年搞运输的货场里建起了精油提取车间,在有关专家的帮助下,第一次提取就成功了。但由于刚刚起步,没有名气,他们的精油没人买!不服输的张洪军背上样品,拉着镇里的领导和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到上海、广州等地化妆品厂家、药厂以及江西安国药材市场调研、推介,在经历种种波折后,他们终于与上海的一家大型香料进出口企业达成合作,当年村里的精油就卖了12万元。而企业经过实地考察及进一步产品化验后表示,这样的精油村里能生产多少他们就买多少!逯家村的留兰香精油在市场上一下“香”了,用户陆续登门拜访,现金求购!

小草成了大产业。逯家村村小地少,全村只有300多亩地,发展留兰香产业远远不够!为扩大规模、规范发展,2013年村里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商河县佳禾留兰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陆续流转土地,目前已经流转了相邻7个村的6000多亩地,并全部种上了留兰香;合作社的社员,也超过800名!尽管如此,精油产量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6月13日,村里的精油提炼设备更新已完成;当天中午,尽管气温已超过36度,但张洪军仍顶着毒太阳到地里转了转,因为7月5日要收第一茬了,他要密切关注这些宝贝草的长势;回到合作社办公室,尽管很累,他还是抽空见了一拨来投资的贵州客人。下午,他还要跟一些人见面,商议精油提取后草渣的综合利用问题。前期的试验表明,草渣撒施到地里后,在提高地力的同时,还能显著减少病虫害;牛羊吃了后,肠胃功能得到改善,生病也少了,产肉率也有提高。今年新草渣马上就下来了,如果综合利用好了,一亩地在收入3000多元的基础上,还能多收入不少。

“今后,精油深度精炼设备要上,围绕精油相关的衍生产品要开发,国外市场要开拓……”张洪军掰着指头说“香”法,“没想到我们能把这棵小草弄成了大产业,更没想到还给村民节省了蚊帐,带来了一项隐形的福利!”

新闻推荐

拿地即开工 见证“商河速度”

近日,位于商河县孙集机械工业园的宏铸机械制造等5个总投资超14亿元的项目顺利落地开工。从项目落地到开工,整体环节办...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兰香很吃香,家家不用挂蚊帐 逯家村流转邻近7个村6000亩地规模种植,精油产量仍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