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大户”模式蹚出规模农业新路子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23 11:31   https://www.yybnet.net/

“三夏”农忙时节,在商河县龙桑寺镇“三亩地”家庭农场600余亩的大田里,几台大型播种机轰鸣着,在地里往来驰骋。在这个时节,龙桑寺镇的田间地垄随处可见这样气派的规模化耕种场景。今年春节前后,龙桑寺镇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主推土地集中流转,实现农业生产模式从“一家一户”到“大户种植”模式换挡升级,有力促进了村民和村集体增收。

截至目前,全镇94个村中已有75个村着手开展土地集中流转工作,其中整村土地流转的村庄已达25个。通过收取服务费和增量土地承包费,村集体收入增加近百万元。如今,该镇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9家、家庭农场38个,规模化耕作近万亩,农业生产正大踏步向适度规模化经营加速迈进。

算清一笔明白账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开展土地集中流转工作,首要的是引导村干部、群众与大户算清土地集中流转的形势账、综合账、精细账。

龙桑寺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利用春节期间村里外出务工青年回家探亲的有利时机,通过微信群发布、召开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帮助群众核算每亩地的全部投入与实际产出,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如今,很多年轻村民已经变“要我流转”观念为“我要流转”,积极动员家中老人把土地交给村里,让有实力、有技术的人来耕种。

做好了“交地”群众的工作,则需考虑种植大户的问题。大户耕种更多的土地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收入,为此,该镇从提高产品效益,降低生产成本两个方面帮助大户做好加减法,增加种地收益。比如,种植济麦-44等型号的高筋粉,每亩可以增加近200元的收入;规模种植与分散种植相比,每亩生产成本可由1041元降至785元,减少256元。一增一减,每亩地的纯收入可保持在300-500元左右。通过科学分析引导,在25个实现土地集中流转的村庄,大户竞标土地的热情高涨,报名人数远远超出中标户数。

激发各村主观能动性确保土地流转扎实推进

在全镇范围内推进土地集中流转,需要镇党委政府的谋篇布局,最终还要落实到村干部的具体实施,有序推进。

为保证各村土地集中流转积极稳妥,该镇综合考虑各村交通区位、土地面积、群众认识程度,确定了“两年三批、试点先行,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价格指导、有偿服务”工作思路,即2019年麦秋完成不少于20个村、大秋不少于30个村、2020年94个村全部完成,全国文明村——刘集村加上每个管区一个试点村共7个村率先启动。

该镇明确土地集中流转的指导价格为每亩900元,小麦直补归大户、大户缴纳水费、卫生费,并按每亩30-50元的标准向村集体缴纳服务费。受7个试点村启发与激励,另有18个村也顺利完成与群众签约、与大户签约、大户缴纳保证金等基础工作,为该镇麦秋后一键切换“大户模式”奠定扎实基础。为充分激发各村活力,镇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完善村考核奖惩办法,提高土地流转工作权重,极大地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原计划本年度完成50个村,目前采取实际行动的村已达75个。

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大户、集体、社员三方共赢

为确保土地流转扎实推进,该镇引导各村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负责人,群众以土地入股成为社员,负责人牵头、社员参与,综合人品、实力、技术等多方面因素确定承包大户,商定流转价格、流转规模和流转年限,全程监管流转土地用途,真正做到庄稼增收,大户、集体、社员三方共赢;庄稼欠收,三方分担风险。

同时,推进土地集中流转后,该镇从上马劳动密集型项目、协调大户雇佣种地能手、开展综合服务增加集体收入等方面着手,确保村民和村集体稳定增收。此外,针对外来企业雇工难、离开土地的群众就业难的问题,该镇部分村庄成立劳务公司,招募村民并实行订单培训,定期为乡镇企业输送员工,既解决了以上难题,还通过收取劳动培训费和服务费有效助力村集体增收。

下一步,龙桑寺镇将以更强力的举措,加快推进土地集中流转等工作,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加速前行。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王倩)

新闻推荐

一所农村小学的改变与困惑

孙集镇中心小学的“小玫瑰”们期待绽放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谢永亮摄王长礼(右)与王恩灵进行业务交流四年之...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户”模式蹚出规模农业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