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第五期开问 “谁砸我们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申红张鹏程

7月7日10:00,“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第五期开问。现场聚焦平阴玫瑰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难题、南部山区荒山变良田项目以及商河某企业污染环境问题进行问政。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商河县委副书记、县长郅颂,市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做客问政现场。

平阴玫瑰遭受“十面埋伏”

济南市平阴县玫瑰生产栽培历史悠久,被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平阴玫瑰入选全省“三朵金花”,位列全市十大特色产业之首,种植总面积达到6万余亩。然而,随着玫瑰种植面积的扩大,玫瑰的价格却常在低位徘徊,鲜花蕾的收购价格从最高近20元一斤降到了现在的近3元一斤。

5月10日,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暨中国(平阴)玫瑰文化节举行,展会上增添了不少玫瑰化妆品,但是很多利润较高的化妆品都是外地企业的代工产品。另外,展会上有些玫瑰产品居然没有生产厂家、许可证、生产日期,有“三无产品”之嫌。

受限于发展理念、技术、资金等因素,平阴玫瑰产业仍呈现出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品牌影响力小等短板,再加之甘肃苦水、新疆和田等外地玫瑰产区的崛起,“中国玫瑰之乡”的品牌影响力正遭受“十面埋伏”。

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在问政现场表示,平阴玫瑰产业与相关活动没有做大做强,“这说明我们的工作不到位,我们谋划发展的能力与群众的期待要求有差距。”

王秀成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价格的监管力度,加大标准化生产,提高质量。同时,政府应该提供好的营商环境,让玫瑰企业和产业发展起来,才能保证花农提高收入。

对于“三无产品”混入玫瑰文化节,王秀成明确表态,一定要严查,今后将加大监管,“谁砸平阴玫瑰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土地开发项目拖4年不立项

王付友是南部山区宝峪村的村民,2012年他跟村里签了荒山承包合同,这处荒山原来是石料厂,山上千疮百孔,王付友想把荒山变良田,于是他从2013年开始治理,并在开辟出的80亩地里种上了谷子。2015年,当地政府还要对王付友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做立项。

王付友告诉记者,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做立项时,柳埠土管所积极协调历城区国土资源局开始搞招标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期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了。

不过后来随着南部山区管委会的成立,立项的事却被搁置下来。“反映过多次,南部山区管委会说没有这个职能得去找历城区,历城区不接这个活儿。”王付友说。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要求,要加快推进盘活农村闲散土地的利用。对历史遗留的工矿废弃地按照宜耕则耕的原则进行复垦,增加有效补充耕地面积。王付友希望项目能够早日立项,让荒山变良田。

“南部山区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柳埠街道办事处宝峪村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是复垦耕地,如果在‘多规合一’规划中这个地方是退耕还林的话,这个项目是不被允许的,如果坡度等级超过25度,也是不被允许的。”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负责人说。

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也现场表态,下线以后希望马上到现场去核实,如果在25度坡以上,做好解释。如果不在25度坡以上,符合要求,抓紧推进这个项目。

养殖企业粪污露天臭味刺鼻

现代牧业(商河)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奶牛养殖企业,位于商河县沙河乡,该公司在厂区周边建设了三个大型的粪污处理区,6月11日,问政记者在大仉村北侧的粪污处理区发现,现场并没有任何覆盖,处理区内盛满了从牧场排过来的沼液,散发出刺鼻的臭味。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及时对污水、畜禽粪便和尸体等进行收集、贮存、清运和无害化处理,防止排放恶臭气体。

商河县委副书记、县长郅颂在问政现场回应,这家企业是商河县也是济南市最大的一个奶牛养殖场。“奶牛场有环评手续,但是投诉量依然很大,是我们县环保监察的一个重点点位,它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气味,另一个是沼渣沼液乱排。”郅颂说。

据郅颂介绍,产生的沼渣可用于发电,沼液是有机肥可用于还田。但是它现在产生的沼渣沼液量超过了使用量。去年该企业曾建过几个存储地,在周边临时存储。对于河道污染依然肉眼可见的现象,郅颂表示,将落实该企业是否有环评的存放点。如果有环评,那就是不按规定存放,这是需要处罚的。如果根本没有环评,那就是偷排偷放,将加大处罚力度。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第五期开问 “谁砸我们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