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新媒体之都”建设助力济南畅通更多民生通道新媒体加持,“宜居济南”成色更足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8 11:05   https://www.yybnet.net/

商河“网红县长”开直播推销特产,两个小时卖出4万多株多肉,让网络直播也随之成为当地对外推介农产品的新渠道。有了新媒体平台加持,济南成为众多短视频平台里的网红打卡之地,吸引着外地游客。不仅如此,迎战台风“利奇马”期间,新媒体平台打通了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让市民第一时间了解雨情和汛情,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也在逐渐渗透,并改变着济南人的生活和心态。18日,济南迎来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济南,这座“新媒体之都”正在崛起。

网红县长现场直播打开对外新市场俩小时卖光1.5万斤地瓜

今年1月,商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晓东在网上卖商河年货,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尝鲜“网红”的县长。此后他又多次开直播,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全国各地网友互动,声情并茂地推介商河县农特产品。

“我们也是通过学习一些草根网红,用网络直播的方式销售农产品。这也增加了我们向全国推介商河和农特产品的渠道。”17日上午,商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县里不只是我,还有其他副县长、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大家都会出来直播,作物大棚、田间地头等,都是直播的场地。”陈晓东说,一个月前,商河县怀仁镇农特产品淘宝直播活动,副县长王帅及镇党委书记都上镜帮助村民网上卖红薯。2个小时线上观众达15万人次,下单2800多份,1.5万斤地瓜全部售罄。

今年5月,商河县被授予“2019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这是济南首家也是唯一 一个村播试点县。在“村播”行动的带动下,当地农产品正在打开新的市场,增加农民收入。

网红之城“抖”红的诗画泉城引大批游客来“打卡”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小长假,济南再次成为旅游热点城市,迎来八方来客。据媒体报道,9月14日一天,芙蓉街涌入6万人次。作为“打卡圣地”,趵突泉、大明湖、芙蓉街、宽厚里等标志性地点在新媒体平台出镜率极高。

一个城市的美誉度形成,要靠城市管理者和每个市民的共同努力,在这一过程中,新媒体以它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无疑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过去一年,很多人提到济南,已与“网红城市”这个标签挂上了钩。打开抖音等短视频软件,搜索关键词“济南”,很多旅游攻略、美食探店、市井民俗活动等就会映入眼帘,不少视频都有着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点赞量。

为了让济南这个城市品牌更好地传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也注册了官方抖音账号,截至目前共发布了520多条视频作品,视频内容从特色景点介绍、地标区域打卡到文化活动推荐、公益行动推广一应俱全,已收获近11万粉丝,点赞量近40万。

不得不说,在新媒体这一方天地,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通过这短短几十秒的小视频,济南热情好客、宜居宜业、如诗如画的形象已树立起来。

新媒速度多渠道发布预警赢战“利奇马”台风

8月10日起,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携带大量降雨影响济南。如何让市民第一时间了解雨情汛情,以及提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据了解,在台风来临之前,官方平台就已刊发并转发多篇各级气象部门的预警以及安全防范知识,通过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打通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抗击“利奇马”台风期间,新时报、爱济南等APP以及舜网等媒体除了反应迅速、及时报道外,还利用视频、H5、实时直播、一图读懂、动漫、开屏、海报、微刊、号外等各种新媒体表达形式制作相关新媒体产品,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全面呈现了济南人民勠力同心、抗击暴雨的全过程。

爱济南一图读懂《台风经过的24小时,济南经历了什么》,以时间轴方式盘点11日中午至12日中午济南市在领导部署、气象、交通、重点救援等各方面的重要节点,全景式展现了济南战“马”的经过,让人得以一窥全貌。

融媒力量聚拢社会力量全媒体传播爆发“洪荒之力”

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不但影响着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在关键时刻还对新闻事件的发展有着实际推动意义。今年7月25日,济南时报在报纸、官方微信及旗下新时报APP等全媒体平台刊发了《丰收却烂在地里,桃农心疼得掉泪》一文,报道了济南南部山区桃子滞销一事,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稿件发布一天内,果农电话和济南时报热线就被打爆,联系买桃的单位和个人接踵而至。

济南时报全媒体团队没有只停留在这一篇稿子的采写上,随后继续在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刊发追踪报道,并主动联系企业、商超、社区,为桃农构建多种售卖渠道。最终,通过线上线下合力,桃农眼下的困境得以解决,还吸引了20家商贸企业进南山,帮桃农开出长效“药方”。

如今的媒体生态下,单一媒体形式已不足以满足受众获取信息的需求,反之,全媒体形式的推广也能覆盖更多行业和年龄人群,让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达到空前爆发,媒体融合已成为深植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理念。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曹莫)

新闻推荐

农村校园足球教育事业的坚守者

王恩灵,商河县孙集镇中心小学一级教师。从教35年来,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他爱岗...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媒体之都”建设助力济南畅通更多民生通道新媒体加持,“宜居济南”成色更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