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到2022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达到150家,新增过亿元企业18家 商河提升工业能级,接下来三年这么干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3-05 04:57   https://www.yybnet.net/

商河县召开双招双引暨工业经济大会。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的商河县双招双引暨工业经济大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商河县制定了《工业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能级全面提升。接下来怎么干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牵头责任部门——商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责任人。

NO.1 三大行动提升工业能级

《计划》中提到,工业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2022年底,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40亿元,较2019年增长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年分别增长10%、12%、1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5万元以上。

而这一目标的实现,要依靠于三大行动:主导产业攻坚行动、“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和动能转换提升行动。

主导产业攻坚行动: 加快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发展

主导产业攻坚行动中明确提出,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是商河的两大主导产业。为发展两大主导产业,商河县将研究制定商河县医药化工、装备制造产业规划。筹备建立医药化工和装备制造两个产业协会,设立主导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同时,加快集聚医药化工产业。依托商河化工产业园、植保科技工业园等医药化工产业承接载体,加快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和高端专业人才,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逐步推进产业上规模。三年新增规模以上医药化工企业16家,产业营业收入实现30亿元,打造形成医药化工产业集聚区。

加快壮大装备制造产业,依托特色装备制造工业园、环保节能材料与特色装备产业基地、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及玉皇庙、贾庄、孙集等工业园区,重点发展以新能源设备、航空装备、医疗器械、汽车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三年新增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6家,产业营业收入实现28亿元,初步形成特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打造工业三大“梯队”,大力培育“亿元企业” 在“龙头企业”培育行动中,将商河工业划分为三大“梯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主业突出、拥有知名品牌、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形成龙头企业群,打造工业第一“梯队”。重点培育力诺特玻、泰富特钢、宏业股份、科源制药、高速新材料等企业。三年培育上市企业6家,新增营业收入过10亿元企业4家,5亿-10亿元6家。

着力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技术优势明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成为“亿元企业”和同行业中的“单打冠军”,打造工业第二“梯队”。筛选30家企业纳入创新成长型企业培育库,三年新增过亿元企业18家。

在年营业收入1000万-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中,遴选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成长潜力大的企业,作为初创期培育对象。制定成长计划,加强服务,持续用力,促其快速成长,打造工业第三“梯队”。三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家,2022年底,总量达到150家。

动能转换提升行动: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产业创新发展能级

在工业能级提升中,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能级是关键。动能转换提升行动中,提出要对传统企业进行改造提升,鼓励纺织服装、农副食品、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强化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引导企业家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分产业制定提档升级计划,分类施策,精准服务。支持本土企业嫁接新技术、引入新模式、开发新产品,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提升实力。同时,加快技术改造,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促进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上规模。2022年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大幅提升。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企业产学研合作主体地位,引导企业与山东大学、省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载体、研发和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培育力度,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三年力争实现国家级平台载体零突破。

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大力开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实施“互联网+”、5G场景应用等工程,推动数字工厂(车间)示范项目、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三年实施“机器换人”项目22个,2022年底,5G宏站、微站、室分基站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

NO.2 五大措施为提升行动保驾护航

三大提升行动让商河县的工业能级提升认准了方向。而要更好地发展,需要足够的魄力,更需要足够的耐力。未来三年,商河县将在资金、政策、基础设施等五大方面,为工业能级提升保驾护航。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大财政支持工业经济力度。结合近年工业经济发展政策兑现情况,对标上级政策,修订完善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政策,逐年追加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企业合资合作、扩大规模,做优做强,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改造等支持力度。

加大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邀请专家对条件成熟的企业进行辅导培训,助其成功上市;组织潜力企业赴知名上市公司学习考察,提升企业家思想境界和对进入资本市场的认识,做好上市企业储备工作。发挥好商河县域投资基金作用,筛选优质项目给予支持;积极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扩大转贷应急资金规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加快开发区建设,全力做好化工园区问题整改和搬迁工作,积极推进工业水厂工程、园区道路基础设施、城区产业园及化工园区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园中园建设,集中精力、财力,抓好特色装备制造工业园二期、高端原料药产业基地等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形成多个特色专业园区“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局面,为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平台。

推动镇街园区建设。各镇街立足各自产业基础,明确产业定位,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与集群发展。玉皇庙镇依托全国玻璃小镇,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泰富特钢、豪曼汽配等,做大做强玻璃制造和装备制造业;贾庄镇依托全省高端精纺小镇、精密仪器园等平台载体,重点发展纺织服装和装备制造业;孙集镇围绕机械、地毯产业做文章;加快推进韩庙镇植保科技工业园建设,打造全省最大的植保科技产业基地;龙桑寺、殷巷、怀仁、郑路、张坊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形成“一园一业”,与开发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全力推进沙河、白桥工业园区建设。

精准发力“双招双引” 加强工业“双招双引”。突出主导产业招商,组建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个招商专班,全力抓好“双招双引”。迅速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实现与高新区济南生命科学城、济南国际医学中心错位互补发展。依托商河特色装备制造工业园和各镇街机械工业园,对接装备制造百强企业,利用国际清洁能源合作区、通用航空机场、中日医疗康复产业园及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专业园区,重点引进新能源设备、航空装备、医疗器械、汽车装备等生产企业。瞄准领军人才、领军企业,千方百计引进行业顶尖人才技术,努力实现主导产业提质、优化、升级,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突出以商招商,精准服务现有企业和项目,以情感人,形成现有企业家主动宣传推介商河、为商河代言的良好氛围。鼓励现有企业与行业领军企业或技术领先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吸引更多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商河,实现补链、延链、强链,提升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盘活闲置资源。利用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等资源,通过自主、联营、入股、转让等方式嫁接科技含量高、亩均效益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推进项目建设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需要集中研究的重点项目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召开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一事一议”,随时调度,积极推进项目加速实施。

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紧盯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构建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项目推进体系,加快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立足于早、着眼于快,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三年建设市级工业重点项目24个。

优化服务环境

优化政务环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着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规范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流程,着力抓好信息归集共享和网上在线审批,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服务,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亲商重商的人文生态。

建立健全服务体系。落实完善“1+4”服务体系(即“服务大使”工作机制和政策、诉求、科技、金融四个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县级领导干部包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活动,对行业龙头企业、上市潜力企业制定“一企一策”,重点帮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加专业、精准、高效地服务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积极对上争取。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紧盯政策、深入研究、突出重点、抢抓机遇,积极为企业争取更多政策资金。重点争取科技、人才、金融、平台载体、技术改造等各类惠企政策资金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定,接下来,商河将按照计划要求,既创新突破,又稳扎稳打。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产业集聚、要素集约、政策集成,集中力量培植壮大主导产业,打造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实现主导产业集群初步成型、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动能转换取得较大成效,工业能级全面提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云云通讯员刘秋花

新闻推荐

有吃有喝还有鲜花 医疗队队员收到家乡特产

农村大众报商河讯(记者郑希平)“这些都是我家乡的特产,大家尝尝。”2月26日,山东臻品小涂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组织...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到2022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达到150家,新增过亿元企业18家 商河提升工业能级,接下来三年这么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