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从“容缺受理”到“容缺办理” 商河行政审批创新工作机制让办事效率再提高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3-19 16:43   https://www.yybnet.net/

“我早上8点半左右到的审批局,虽然缺一份股东签字的材料,但工作人员仔细审查后,启动了‘容缺办理’程序,让我写了承诺书,不到9点就拿到营业执照副本了。”3月18日,说起两天前在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的经历,许有明仍很激动,“如果我回去再找股东签字,即使没有疫情防控的影响,也得耽误不少时间。要是没有营业执照,后续的刻章、银行开户等手续就没法进行。”

3月16日,山东微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理公司设立登记,许有明是委托代理人。让他没想到的是,虽然缺了一份较为重要的登记材料,但他也没再跑腿,当场就把业务办妥了。许有明如此高效地办妥业务,跟他说的“容缺办理”有很大关系。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目前不少地方推出了“容缺受理”制度。“‘容缺受理’,是材料不全可以给我,先审着,但因为缺少材料,业务还是没有办结,还是要等材料补全以后才能发证。所以行政审批效率还有进一步提高空间。”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玉河介绍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局就再造审批流程,探索将‘容缺受理’改为‘容缺办理’。”

2019年6月,中再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一个体验了“容缺办理”带来的便利与高效——在2019北京世园会“济南市日”开幕式上,该公司与商河县签订了投资20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并计划将总部迁到商河。但因公司法定代表人出差在外,股东决定书缺少其签字,无法顺利办理企业住所变更登记手续。得知还需近10天法定代表人才能签字,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刻启动“容缺办理”,帮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审批,为项目尽快落地争取了时间。

“‘容缺办理’,是现在就把证给你,材料在承诺时限内补给我,是真正的‘先上车再补票’。”白玉河说。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探索,目前我们的‘容缺办理’已经形成工作机制,并出台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凡符合制度规定适用条件及情形的审批服务事项,都可以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予以‘容缺办理’,真正发挥制度功效。”白玉河介绍说。

“容缺办理”已覆盖该局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但并不是所有的行政审批件都适用,只有符合制度规定的才可以启动这一模式。

据介绍,每一件行政审批事项的“容缺办理”都涉及大量细节。流程中,自愿承诺是前提,综合评估是支撑,信用惩戒是手段,而所有的这一切能顺利实施,都要以扎实的业务能力作为基础。为此,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不间断开展各种业务能力培训,确保“容缺办理”机制起作用,不跑偏,不出错。

据统计,截至3月18日,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容缺办理”模式,办结91个审批服务事项,没有出现一例失信的。行政审批服务既提高了速度,也增添了温度。

新闻推荐

商河县中医医院李莉杰: 打着封闭上一线做隔离人员定心丸

医院领导欢迎一线人员凯旋。穿着隔离服的李莉杰。3月10日,随着最后一名隔离观察患者出院,商河县许商街道社...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容缺受理”到“容缺办理” 商河行政审批创新工作机制让办事效率再提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