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小村庄尝到电商带货甜头,村民都想为自己“代言” 枣园里的“主播培训班”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9-30 11:22   https://www.yybnet.net/

在陈晨(前排中)的带领下,村民们在枣园里学习直播。

收获的季节到了,枝头挂满颗颗鲜枣。

商河县殷巷镇有个张六真村,这个村子除了传统农业,金杏和大枣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受疫情影响,金杏采摘节没有往年火爆,却也因此让小村庄第一次尝到了电商带货的甜头。

眼看着“仲秋红”大枣也要开始采摘售卖了,颗颗鲜枣挂满枝头的场景分外喜人。这段时间,张六真村的田间地头,乡村振兴专员给大家上起了直播课,村民们争着抢着要当主播。

小村庄电商初体验尝到甜头还想谋发展

张六真村摘掉“贫困”的帽子,已经有很多年了。这个小村庄,从40年前开始就种上了金杏,从几亩到几百亩,每年6月金杏成熟的时候,都能给村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益。2016年,商河县的扶贫项目“仲秋红”大枣来到了村里,80亩枣园开启了村子的新篇章——这片枣园,流转的是享受贫困政策村民的土地,在地里打工能拿工资,枣卖出去还能再得一笔分红,眼看着贫困村民也要过上好日子。

“仲秋红”大枣每年中秋节前后成熟,个头比鸡蛋还大,这是种专门蒸着吃的大枣。负责看守枣园的村民张登利描述,蒸熟后的大枣“剥开皮就是蜜,轻轻一掰果肉就拉丝”。2020年,是村里的大枣第二年结果,张登利心里充满了期盼,因为他忘不了6月卖杏时的场景。

“我们的金杏采摘节已经办了13年,年年都挺火爆。今年碰上疫情,来采摘的人不多。”张登利说,往年除了采摘节,村民们还会赶集时去卖,几乎没有出现过果子烂在地里的情况。受疫情影响,怎么把杏卖出去可愁坏了大家。而2019年12月来到村里的乡村振兴专员陈晨把电商带到了村里,头一回用直播卖起了金杏。

“我们专门请来了淘宝村播,就在地头上直播,让消费者都能看到我们的杏是怎么种的、怎么摘的,效果特别好!”陈晨回忆,第一场直播就成交了几十单,这个销量让她特别兴奋,最终在线上销售3400多公斤杏,总销售额15200元。

陈晨说,她曾是一名电商从业者,金杏售卖的火爆让她心里有了底:张六真村做电商,肯定能行!

枣园里开起直播课村民“转型”当主播

“80后”陈晨是威海人,婆家在商河。在威海,她和丈夫从事电商行业多年,主要经营韩国饰品和家居布艺。所以,陈晨对电商带货非常看好,但她心里打鼓的是农产品这个行当,能不能通过直播为村里带来真收益。

“咱们的大枣,今年能不能也这么卖?”陈晨的想法一提出来,村民们都非常支持,头一个举手的就是今年50岁的村

民张连忠,“我们这位大叔就是位‘网红’,快手直播玩得比年轻人都好!”

张连忠说,自己以前就爱唱歌跳舞,在枣园里录短视频发送到快手上,所以对镜头并不陌生。“上次卖杏的时候,我看见请来的主播也是在地里直播,我就想自己能不能也直播,给大家介绍介绍我们的果子?”张连忠打开手机,展示了他第一次直播时的视频,镜头里他用朴实的形象为张六真村代言,虽然观众不算多,却也收获了不少点赞。

陈晨想,其实每个村民都能当主播,于是带上特有镜头感的张连忠,就在枣园里办起了“主播培训班”。初秋的日头仍带着火一样的热情,陈晨专门在地里搭了凉棚,没想到十几名“学员”举着手机就往枣园里钻,凉棚成了摆设。

“把手机举高一点,让自己和咱们的枣树都露在屏幕上。”“怎么体现枣个头大呢,把鸡蛋放到枣边上做个对比!”“现在流行喊顾客‘宝宝’,能让人家觉得亲切,你们要不要试试?”

陈晨和张连忠带头,给村民们讲解着如何面对镜头,从20多岁的年轻小伙儿到50多岁的女性,都试着对屏幕喊出了第一句“宝宝们”,喊完就露出了羞涩朴实的笑容。

村里修起直播间农产品也能越走越远

“原来没听说过,现在想自己当主播!”

问起村民们对电商直播的看法,大家的想法出奇一致——虽然现在大多数村民还搞不清各个平台的名称,也没有过真正的实践。陈晨觉得,大家的热情是因为看到了农产品在直播带货中的优势。

“通过上次请主播到村里来卖杏,大家发现农产品特别适合通过直播卖!”陈晨说,观众们不仅对杏感兴趣,对村里的生活、种植的过程都感到好奇,而且田间地头劳作的真实感、村民们没有任何掩饰的朴实,恰恰成了让大家买得放心的卖点。

“现在把大家培训好,等过几天大枣成熟采摘的时候,这些村民就变成了主播,不出家门就在地里卖货!”陈晨对村民们“转型”当主播特别有信心,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带动,直播带货将成为张六真村的常态。

陈晨说,以前做电商,什么好卖就卖什么,现在自己成了乡村振兴专员,做电商是为了给村里作点贡献。而且,商河县现在也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并且有一定的扶持政策,这也让陈晨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政策的扶持让我知道,做这件事儿肯定没错!”

在村“两委”和殷巷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帮助下,村里还专门装修了一间直播间,现在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不久以后,全村乃至全镇的农产品都可以从这个直播间走向更远的地方。(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郝倩)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选择葡萄品种不要盲目追新 葡萄咋种植性价比才高?听听专家怎么说

李勃博士(右)在商河县玉皇庙镇瓦西村葡萄种植户的园子里作指导。今年,不少瓜果种植户反映水果价格普遍较往年低,...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村庄尝到电商带货甜头,村民都想为自己“代言” 枣园里的“主播培训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