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商河县贾庄镇孟东村 扶贫车间成了“香饽饽”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05 11:26   https://www.yybnet.net/

短短几年时间,市级贫困村蝶变为省级美丽乡村样板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转折点在哪儿?对于商河县贾庄镇孟东村而言,答案再明确不过了——扶贫车间。

走进孟东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上万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无论何时进村,车间内都是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疫情发生以来,入驻车间的中耕无纺布有限公司订单源源不断,一天能生产口罩六七十万个,产品远销法国、美国、喀麦隆等很多国家。“从2月底开始,每天都是24小时三班倒。”

如此兴旺的车间,其实当初是顶着压力建下来的。村支书孟庆恩告诉记者,过去孟东村经济一直不太行,全村100多户人接近一半是贫困户。前两年,国家专项扶贫资金下发的时候,大家伙儿对着这笔钱,各有各的想法。有的说,直接发给贫困户,有的说,村里带着搞点养殖。

“扶贫资金一次性分给老百姓,一年就没了。”老孟琢磨来琢磨去,都给否了,顶住压力建设了这个扶贫车间,“我以前是搞工程的,咱这里紧挨着济乐高速商河出口,交通条件这么好,厂房盖起来,就不信租不出去。只要是能租出去,年年都有收益”。

找准了定位,发展果然顺畅起来。2017年,一期1200平方米的车间刚立起来,就有企业找上了门。紧接着,二期的4000多平方米厂房也很快迎来了主人。一年算下来,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光租金就是20多万元。

厂房里的机器转起来了,用工的需求也起来了。眼下,扶贫车间内多家企业招聘的工人当中,孟东村的村民占了一半多。身体不便的贫困户都被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工作。贫困户王继芳干点数的活儿,一个月能收入3300元;村民孟庆信干封纸箱的活,一个月能收入450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一个个家庭的生活就有了底气。

孟庆恩说,这是因为优先录用贫困户是企业落户扶贫车间的条件之一。这一点,入驻的企业也都很认可,“企业来的时候就享受了扶贫政策,优先考虑贫困户自然是应该的。”中耕无纺布有限公司董事长侯立新表示。

眼看着老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都回来了,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干嘛还舍近求远?“一个月5000多元,车间里冬暖夏凉的,家门口上班,多好。”扶贫车间成了村民们眼里的“香饽饽”。 (本报记者 郝倩)

新闻推荐

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高层次人才商河行活动举办

本报9月30日讯(记者郝倩通讯员田文静)9月29日,商河举办商河县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高层次人才商河行活动。本次活动以...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河县贾庄镇孟东村 扶贫车间成了“香饽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