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舞”进花博会的鼓子秧歌 以全新面貌惊艳亮相,舞出了商河的精气神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30 13:54   https://www.yybnet.net/

在商河举办的第六届济南花博会农博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商河鼓子秧歌进行现场展演。新时报记者王锋 黄中明 摄

“村村秧歌队,人人是演员,上至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会走就会扭……”这是商河老百姓用来形容鼓子秧歌的一段话,在他们眼里,“你不会舞几段鼓子秧歌,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商河人。”

发源于商河县的鼓子秧歌,是民间为庆丰收而载歌载舞的一种艺术形式。经过2000多年的沉淀,鼓子秧歌成了商河人的“魂”。秧歌队伍庞大,人数众多,角色各异,锣鼓齐鸣,热闹非常。2006年,鼓子秧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9月28日到10月7日,在花博会农博会主会场,鼓子秧歌会以全新的面貌惊艳亮相,舞出商河人民的魅力和风采,带给游客非同寻常的体验。

秧歌队“舞”进花博会

28日上午,花博会农博会盛大开幕。在温暖和煦的阳光下,来自商河县阳光艺术团的鼓子秧歌队伍,作为特邀演出团队前来助兴,为游客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演出。40多名队员个个精神抖擞,敲起大鼓、顶起花伞、踩着鼓点起舞,动作舒展,步伐稳健,气势雄浑,看得游客纷纷拍手叫好。

作为商河人的精神图腾,商河鼓子秧歌是所有重大活动、节日的标配,今年的花博会农博会自然也不例外。为了此次演出,阳光艺术团的队员们准备了近一个月。这也是阳光艺术团连续两年参加商河花博会演出。成立于2013年6月的阳光艺术团,由合唱队、舞蹈队、鼓子秧歌队组成,人员共计126人,多以离退休老年人为主,是商河县著名的老年艺术团。63岁的郑秀珍是阳光艺术团团长,谈起这次在花博会农博会开幕式上的演出,她显得既激动又满意:“演出比较成功,整个现场气氛也给完全带动起来了,观众掌声就是给我们的最大支持。”郑秀珍说,鼓子秧歌表演集歌、舞、丑于一体,舞蹈阵式变幻莫测,场阵磅礴恢弘,舞者自始至终在不停地跑动,所以又叫“跑秧歌”,而不叫“扭秧歌”。在铿锵激烈的鼓乐指挥下,伞、鼓、棒、花、丑五大角色各显神通,“今年我们带来的节目较往年也有所不同,在原始的鼓子秧歌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不仅糅合了舞蹈元素,还加入了背景音乐,鼓点也更加密集澎湃,气势更强,令人振奋。”

59岁的晋登元是秧歌队的编导,他从小就开始接触鼓子秧歌。在他的印象里,每年的元宵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其间商河到处鼓声阵阵,全村人老少齐上阵,开始走街串巷舞秧歌。年少时,他便跟着秧歌队到处跑,再大点开始跟着村里的老人们学习舞秧歌,“看得多了,自然而然就会了。”每次登台前,晋登元和队员们都要精心装扮一番。“以前条件不好的时候,上台表演很少装扮,没有专门的演出服,男的就在腰上系一条红绸带,女的就披条家里的花被单。现在条件好了,队员们个个化好妆,穿上漂亮的衣服,充分展现出美的一面。”

舞出山东走向了全国

据《济南通史·明清卷》载,鼓子秧歌主要流行于鲁北的商河、阳信、惠民、临邑等县,其中以商河县最为普遍。商河鼓子秧歌源远流长,孕育于春秋战国,始于秦汉,成于唐宋,兴于明清,蕴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上世纪50年代末,商河鼓子秧歌与胶州秧歌和海阳秧歌,统一定名为山东三大秧歌。过去几十年里,商河鼓子秧歌不仅舞出济南、舞出山东,还走向了全国,赢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75岁的杨克胜是鼓子秧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研习鼓子秧歌已经有60多年了,被评为济南市“优秀民间艺人”。据杨克胜介绍,早在1955年,商河鼓子秧歌队就代表山东进京参加全国民间舞蹈大赛荣获一等奖,在中南海受到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时隔25年后,他自己也亲身感受到这一荣誉。在杨克胜家里的墙上,挂着几幅褪色的老照片,那是1980年他率领鼓子秧歌队进京演出,获得了最佳优秀奖后拍摄的照片。照片里的他,昂头挺胸,笑容满面。

据杨克胜介绍,商河鼓子秧歌大体分为三大流派:插伞派、扛伞派和举伞派。杨克胜虽属于插伞派,但伞、鼓、棒、花、丑样样精通,他跑的“头伞”领舞阵,因舞姿舒展、奔放而广受赞誉。1996、1997年,杨克胜两次应北京舞蹈学院邀约,登上讲台,给舞蹈系的学生讲授鼓子秧歌的历史、角色、道具以及舞蹈编排。过去这些年,年事已高的杨克胜并未放弃这一生的热爱,积极参与到鼓子秧歌学校和鼓子秧歌研学基地项目中,为全县多所中小学进行秧歌辅导,参加鼓子秧歌宣传片的拍摄。今年1月,他还参加了第三届中国非遗春晚录制,为鼓子秧歌的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鼓子秧歌传承与改良

澎湃激昂的鼓声,流畅的动作,整齐的队形,如果晚上沿着商河走上一圈,映入眼帘的便是随处可见的秧歌队。商河县文化馆馆长徐静说,这已经成为商河一道独有的风景线。

据了解,商河县现有的900多个自然村,村村都有秧歌队,人人都会跑秧歌。2016年,商河县文化馆就曾对商河县60个自然村的60支鼓子秧歌队进行挖掘整理和记录。徐静介绍说,因为传统的鼓子秧歌多由村里的老人掌握,很多传统的动作和鼓点已经趋于流失,现在所展现在大众面前的,只是商河鼓子秧歌中很小的一部分。通过走访发现,每个村落的秧歌队,都有其独有的特征,不管是动作还是队形、鼓点,都不尽相同。“很震撼,也充分显示出我们商河秧歌底蕴的丰厚。”

如今,鼓子秧歌经过表演者们的不断改革创新,散发出新的活力,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舞台上。据杨克胜介绍,商河鼓子秧歌有三大流派、72风格和108种阵法,每种阵法都有其固有的路线,不能有丝毫差错。近几年,杨克胜考虑到观众的需求和演出场地的大小,开始对108种阵法进行改良和创新,使其更加灵活多变,以适应场地和观众。

在徐静看来,创新的前提是传承,“只有把老祖宗的东西好好地保留下来,才能在此基础上更好地进行创新。”为此,商河县改变了成年人跑秧歌的传统,树立“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各镇(街道)均建立了少年鼓子秧歌队,开展“鼓子秧歌进校园”活动,将鼓子秧歌列入体育教学科目,纳入课间操内容。每所小学所学习的鼓子秧歌流派各不相同,每所小学都有其特色,这也就很好地保持了鼓子秧歌的多样性和多元化。目前,全县鼓子秧歌汇演已连续举办39届,少年非遗传承展演也已举办6届,覆盖社会各界、囊括男女老少的鼓子秧歌传承体系已经形成。

身为鼓子秧歌传承人,自2009年起,杨克胜就一直坚持在暑假期间,在村里的广场上免费教孩子们鼓子秧歌。这些年,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就连村里八九岁的小孩,现在都能舞得像模像样了。”

(新时报记者梅寒 郭吉刚)

新闻推荐

【关键词·揭开神秘面纱】“温泉花卉”授予首批六家单位使用权

乘着花博会农博会的东风,28日上午,继“点赞商河”后,商河县又一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温泉花卉”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济南乡...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舞”进花博会的鼓子秧歌 以全新面貌惊艳亮相,舞出了商河的精气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