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济南无人商店,今年要开到100家业内呼吁出台标准和鼓励政策,培养济南产业新优势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0 14:19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报业文苑小区的无人商店受到居民欢迎 记者郭尧 摄

“刷脸就能开门、交钱,真是太神奇了。让我试试。”9日中午,济南市十亩园小学的学生们,在排队体验学校刚试营业的无人超市,他们还不知道发展无人商店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不过,从业者备受鼓舞,他们不仅关心如何通过设置无人商店,打造消费新高地;更关注如何满足商品销售可追溯等社会所需,培养济南新产业优势,让无人店产业成为济南的名片。

一口豪气1月至少开10家上半年开到50家

从去年9月在泉城广场设置济南第一家“无人盒子”,到在济南报业文苑小区对传统便利店进行无人化改造,再到青岛火车站开了三家无人店、十亩园小学无人店试营业,济南报业营销中心总经理王兴成经历了太多——质疑、担心、观望、试探,这是很多投资者对无人店的态度。

如今,“加快发展无人商店”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说备受鼓舞不是虚言。随着从业者的坚持和用事实说话,越来越多人开始尝试设置无人店。“除了十亩园小学,十四中、7天连锁酒店、章丘都已敲定要上无人店,本周就能安装完设备,长清大学城也在洽谈。”王兴成说,一开始设无人店的预期是,商业人士商机敏感性强,可能会更感兴趣,后来发现不是这样,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学校最先“吃螃蟹”。

目前,很多医院、社区、商务宾馆、产业园等都在与济南报业营销中心洽谈引进无人店技术,比如济南市中医院、祥泰广场都已敲定开设。“1月至少会有10家无人店开业运营。”王兴成说,春节前会增加至20家。

王兴成认为,目前形势来看,上半年开到50家店,全年开到100家店,问题应该不大。

解决痛点让商品零售彻底实现可追溯

很多人关注无人店,是关心不用整天盯着,节省人员工资开支,进而降低运营成本。“这只是一方面。”济南无人店技术提供方——山东盈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华玮说,更重要的是实现商品零售可追溯。

据介绍,目前相关部门调查统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需要各商业企业报数据,然后算个总数,麻烦又不准确。而如果实现无人化就便捷了,所有交易数据都会在后台记录。“借着这个思路,无人店还可以助力食品安全。”柳华玮说,前期,国家为了促进食品安全,做了可追溯体系建设,在商家与商家之间的B2B环节,还算可以,但到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B2C环节,就很难了。

原因不难理解,B2B环节的交易主体数量相对有限,也好监管;但B2C环节,交易场景千差万别,交易主体数量众多,要做可追溯,成本巨大。而无人店的所有交易都能实时记录下来,食品可追溯也就不难了。

尚缺规范如何加快发展期盼细化政策

“大力发展无人店,通过后台数据就可以了解到,消费者喜欢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满足他们。”柳华玮说,对商家来讲,可以极大降低试错成本。对政府来讲,证据采集、监管成本也会大幅降低。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加快发展,在柳华玮看来,首先需要出台建设标准,然后出台扶持政策。

“无人店的发展,是否也可以先划定一些区域,可以放置无人盒子,以解决人们购物便利性的问题,也不会出现乱象。”王兴成说,至于传统便利店的改造,为了方便日后政府部门监管,需要制定相关标准。

比如说,济南提出加快发展无人商店后,很多外地企业可能也要来布局,如果各个后台系统都不一样,不能给政府留出监管接口,将会非常麻烦。在柳华玮看来,发展无人店,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同样需要政府出台鼓励政策。

一个建议把无人店做成济南优势产业

柳华玮仔细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加快发展无人商店”主要是促进消费经济发展,但如果再扩大一下,可能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区域性经济中心。他认为,无人店背后蕴藏着一个产业,济南发力这个产业,具有优势。

首先,济南信息产业发达,拥有大量软件企业。如果软件与硬件结合,像无人店一样,既得需要门、监控设备等硬件,又得需要操作系统等软件,很多软件就有了变现的渠道,还促进了实体企业发展。

其次,山东大学具有人才优势,高新区的一些公共测试平台、实验室,也可以帮助无人店研发,实现更加精准地电磁分割。

“尽管去年以来,很多大牌企业如阿里、京东等都在搞无人店,但都是初始阶段,没有一个是技术完全成熟的。”柳华玮说,如果在这个时候,政府能够重视起来,加快这个产业发展,济南就能脱颖而出。

事实上,借着市场优势研发出新东西,进而成为一个城市或国家新产业优势的例子有很多。比如中国高铁,一开始研发了自己用,如今成为国家名片;再比如济南修轨道交通,济南重工的盾构机脱颖而出。(首席记者刘彪)

新闻推荐

5300多辆公交,本周可刷支付宝了最快春节后微信也能支付 今年开建经七路无轨电车走廊

继去年9月济南公交在K52路试运行支付宝“公交付款”后,刷支付宝乘车将在所有公交线路铺开。8日,济南市人大代表,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薛兴海透露,本周将在济南全部公交线路、5300多...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无人商店,今年要开到100家业内呼吁出台标准和鼓励政策,培养济南产业新优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