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济南焦家遗址入选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11 12: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4月10日讯(记者 赵晓林)今天从北京传来好消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山东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从26个终评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是中国考古界的最高荣誉。

据了解,焦家遗址于章丘区西北约20公里处,南距城子崖遗址5公里。主要遗存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下限为汉代。遗址各时期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2016年至2017年春夏,山东大学考古与文博学系和龙山文化博物馆两次发掘该遗址,合计发掘面积约2170平方米,发现了极为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包括1圈城墙和壕沟、218座墓葬、116座房址、1座陶窑等。另外,在发现的974座灰坑中,还包括少量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和汉代灰坑。

这次发掘的主要收获:对发掘区域内的聚落布局和聚落变迁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发现了大汶口文化晚期阶段的城墙和壕沟遗存,焦家遗址应是目前发现海岱地区年代最早的城址,为龙山时代诸城林立的盛况找到了本地源头;取得一批系统和丰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的埋葬和祭祀材料,全墓地具有高达62.8%的葬具使用率,这在其他墓地中是极为少见的。墓葬等级分化明显,有不断加剧的趋势。这些都极大丰富了对大汶口文化葬制和葬俗的认识;填补了鲁中北地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居住形态研究的空白。本报在发掘基本完成时曾多次报道。

新闻推荐

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关于招募市场投资建设及运营主体的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市场运营能力,方便市民生活,我区拟在优势区位规划建设高层次汽车市场、农贸市场、建材家居市场和钢材市场各一处。为保障四处市场高质量建设和高品质运营,现向全社会招...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济南焦家遗址入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