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蟑螂吃垃圾走出环保新路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3 01:23   https://www.yybnet.net/

□杨润勤

本报日前报道:让蟑螂吃餐厨垃圾你听说过吗?这个神奇的项目不仅破解了传统餐厨垃圾处理成本较高、工艺复杂、资源化利用率低和传播疫病等难题,而且吃了餐厨垃圾的蟑螂还成为优质的饲料添加剂,每吨卖到1万多元。这项技术在济南市章丘区已经成功落地。记者了解到,这个蟑螂吃餐厨垃圾的项目,在国内尚属首例。

餐厨垃圾说白了就是泔水,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也是人们深恶痛绝的“地沟油”源头,更是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病灶”。让人担忧的是,这个“病灶”正在不断放大,一份行业内机构的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餐厨垃圾产生量为9500万吨,2016年上升至9700万吨,2017年增至9900万吨,维持2.1%的增速。显然,应对汹涌而来的泔水已经成为事关民生的大事。

当前,人们在不断探寻餐厨垃圾处理的新路径。有的用集中填埋方式,这种方法简单,但占用大量有限的土地资源,还会影响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有的用焚烧方式,这种方法燃值不稳定而且影响发电,烟气还危害健康;有的用集中式生化处理方式,这种方法不仅占用土地,运行成本高,还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和恶臭等污染;此外,正在探索的新型微生物厨余垃圾源头处理技术,仍面临成本高等难点。显然,餐厨垃圾处理难、不彻底、成本高、利用效率低是亟待解决的难题。能不能寻找一个破题的新路径?章丘找到了,让蟑螂吃餐厨垃圾,再让蟑螂成为饲料添加剂,无疑是餐厨垃圾处理方式的一次革命。

数据显示,章丘目前养殖300吨蟑螂,可日处理餐厨垃圾15吨,占地仅1800平方米,且不存在垃圾集聚带来的占压土地问题。正在建设的4000吨养殖基地,投用后可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能全部“吃”掉济南市章丘区、历城区、高新区的餐厨垃圾。如果面向全国推广该试点经验,仅需要3年时间,蟑螂养殖存栏量可达410万吨,年处理餐厨垃圾6000万吨,彻底解决餐厨垃圾处理难问题,并可年生产优质昆虫蛋白饲料400万吨。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徐锦庚提交了一份关于破解餐厨垃圾处理难题的建议:章丘的试点技术是对现有餐厨垃圾处理技术的突破,是能够在环境治理和食品安全领域带来重大影响的循环经济产业,也是未被前人验证过的原始创新技术,因此建议科技、住建、农业、畜牧、食品安全等相关部门和专家协助在技术、规范、标准和后续产品的开发等方面进行帮助,以让其在国计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造福于民。

笔者在此期待,企业家们能够慧眼识金,也寄望政府“扶一把”,鼓励企业与社会资本参与其中,把这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办好。

新闻推荐

济南市二手车登记服务站增至14处 买二手车可网上选号,也可继承原号牌

商报济南消息(见习记者白鑫怡)随着二手车市场变得越发紧俏,对于很多驾驶人来说,用实惠的价格买到一辆性能品质都不错的二手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昨天,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截止到今年3月底,济南...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春光明媚惹人醉2018-04-12 08:02
猜你喜欢:
泉水情深怀曾巩2018-04-10 12:06
评论:(蟑螂吃垃圾走出环保新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