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这张老照片,能否搭起连心桥

来源:章丘晨报 2018-04-19 08:55   https://www.yybnet.net/

○孙廷华

刘在明先生转给我一张照片,是章丘剧团1974年到文祖公社下乡演出时化妆的情景。因为我是文祖人,他问我是否知道这些演员和当时的演出状况。仔细观看照片,正在化妆的演员是《杜鹃山》剧中的柯湘和雷刚?还是《龙江颂》剧中的江水英和李志田?我有些辨别不清。随着慢慢思索,四十多年前的往事涌上了心头。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中期,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海港》《奇袭白虎团》《龙江颂》《杜鹃山》,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和交响音乐《沙家浜》被列入八大革命样板戏,并在全国走红。于是,章丘县吕剧团也改唱样板戏。有人说,那时的舞台上是革命样板戏一花独放,其实,那是误解。除革命样板戏以外,还有《磐石湾》《红云岗》《审椅子》《战海浪》《瑶山春》等一大批京剧,还有《三定桩》《都愿意》等精锐的地方戏曲也脱颖而出。为了落实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百花齐放”精神,章丘县文化馆还组织各个公社的文艺骨干进行演出培训,剧目有舞蹈《丰收舞》小演唱《编筐》等。章丘县文化馆年年都下达文件,要求各公社的业余作者把农业学大寨、移风易俗、拥军优属活动中的先进人物事迹编成文艺节目,在当地演出。每年从正月初七开始,章丘县在绣江影剧院举行为期一周的大汇演,参加的是十六个公社、工矿等二十多个代表队。在大汇演中,要选择优秀节目进行汇报演出和巡回演出。选拔优秀节目的必须条件是自编自演,因此,我自编并参加演出的快板剧《两个木匠》《赶集》等被选为优秀节目。

章丘剧团去文祖公社演出的时间是1974年的春天,地点在修配厂大院。在演出的前一天,我们文祖宣传队去帮助扎戏台,因此和剧团的小牛成了朋友,中午还约他在我家吃饭聊天。当时演的是《杜鹃山》《龙江颂》《海港》等剧目,一共演出了三天,演出期间,我们负责供水和舞台安全。因正是农忙季节,公社组织了各个生产大队的干部、团支部和各个村庄的宣传队人员到现场观看。现在恍惚记得一位齐姓女演员扮演柯湘,其他都已淡忘。

岁月蹉跎,转眼已过去四十多年。如今照片上的顽童也都已年过半百,两位演员也都是耄耋老人了。但愿这张照片能成为连心桥,我和刘在明先生希望与章丘剧团的演员们见面。还有我的朋友小牛,——现在也已经是老牛了——让我们期待相见畅谈、举杯把盏。

新闻推荐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

区司法局4月15日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动员组织全系统广大干警,以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载体,深入广泛的开展了全民国...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鸳鸯飞临绣源河2018-04-19 08:52
评论:(这张老照片,能否搭起连心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